三九寒冬 市民应注意防风保暖适时进补

2020-01-07 17: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月7日讯 (通讯员 王冕 记者 姚辉) 眼下正值“三九天”,气温很低,人体的防御功能濒临最低点,心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最爱在此时扎堆。蓬莱市中医医院保健科主任宋克诚介绍,受冷空气刺激,心血管病人的冠状动脉容易收缩、痉挛,同时寒冷会增加心脏工作负荷,发生供血不足,出现栓塞。

  每到低温时节,医院里心肌梗塞的患者就会增多。据研究表明,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我国老年人发病率及死亡率比全年平均数高出4倍之多。最冷时节,身体面临重重考验,如果不注意调养,有些器官会很容易“生病”。“冬天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寒冷刺激会使血管痉挛,导致脑出血、脑梗死等增多。”宋克诚表示,血管遇冷易变脆,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时常测量血压,将其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适当吃些山楂、黑木耳、金橘、大蒜、洋葱等能疏通、软化血管的食物。

  同时,冬季室内外温差大,一进一出很容易引发冠状动脉痉挛,出现急性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所以外出要护好头部和手脚,尽量佩戴手套、帽子和围巾;睡前用热水泡泡脚;洗澡时先放水,等水温合适后再脱衣服。

  宋克诚介绍,冬天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而心血管在清晨最脆弱,70%~80%的心脑血管病猝发都在此时。醒后猛起身,血压一下上不来很容易引发意外。所以刚苏醒时,应睁开眼在床上躺2分钟,起来后坐2分钟,坐到床边等1分钟再站起来活动。此外,冬季人们待在温暖的室内很少外出活动,但并不意味着人体消耗的水分会减少。如果喝水少,血液浓稠度就偏高,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不仅如此,“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寒冷的一段时期,此时身体血液循环较慢,应当食用一些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例如羊肉、牛肉等肉类食物;大白菜、小白菜、萝卜、冬瓜等新鲜蔬菜;雪梨、山楂、甘蔗、柑橘、苹果等时令水果;适当吃点杂粮也有益身体健康。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入围首批山东省健康教育基地

    近日,经过严格的多轮考核,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健康教育基地被命名为首批“山东省健康教育基地”。[详细]

    01-08 12-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毓璜顶医院脊柱外科举办烟威脊柱微创论坛

    近日,由烟台毓璜顶医院脊柱外科吕宏琳副主任主持的首届“烟威脊柱微创论坛”在烟台毓璜顶宾馆顺利召开,来自烟台和威海两市各主要医院脊柱外科的40余位中青年骨干医师参会。 [详细]

    01-06 0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福山区红十字会组织开展关爱特殊儿童活动

    近日,福山区红十字会与爱心志愿者们为烟台市福山区心生元特殊教育培训学校的孩子们赠送了元旦礼物,这也是烟台市福山区红十字会“博爱福山送温暖活动”的第一站。[详细]

    01-06 13-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召开卫生健康委机关年度总结评议会议

    12月31日上午,烟台市卫生健康委机关2019年度总结评议会议召开。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委党组成员、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陶可令主持,委党组书记、主任包信勇发表。烟台市疾控中心、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的负责人受邀列席了会议。[详细]

    01-06 13-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成功召开病案质控中心工作会议

    近日,2019年烟台市病案质控中心工作会议暨医疗质量管理培训班在中心大酒店举行,烟台市病案质控中心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卫健局医政科负责人及各级各类医院医务人员300余人参加。培训班邀请姜俊杰,赵序利,孙经杰,王少坤等专家进行医疗质量管理及病案质量控制培训。[详细]

    12-31 13-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宣传工作获国家级奖项

    2019年12月5日至6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报》社主办的“2019年第三届全国卫生健康品牌传播年会暨第三季寻找卫生健康行业宣传创新案例活动”总结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全国28个省份的600多名卫生健康系统宣传工作者参加会议。蓬莱市人民医院办公室副主任孟彦祥...[详细]

    12-31 13-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