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60以上男性易发肺结核 注意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3-20 15:0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3月20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肺结核的主要发病人群为青年和老年人,在青年当中肺结核发病症状比较明显,只要及时检查并且积极治疗就可以基本痊愈。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可怕的是在老年人群体中,结核病经常会出现误诊漏诊的情况。

  退休在家的张大爷,平日里照顾刚上幼儿园的孙子忙的不亦乐乎,春节后咳嗽不止,自行吃了一段时间止咳药没有好转,去医院检查后确诊得了肺结核,最让张大爷担心的是千万别传染了小孙子。

  烟台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高少波介绍,近年来我市老年肺结核患病比例正逐年增高,与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老年免疫功能下降以及其他肺部疾患使得结核病灶复燃有关。此外,很多老人以为结核病只在年轻人当中发生从而忽视防治,老人常聚在一起接触密切也易造成老年人群大面积传播。根据全市结核病检测数据分析发现,60以上年龄组老年人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普通人群。从性别比较来看,全人群肺结核男女性别比例为3.2:1,65岁以上老年人肺结核男女比例为4.5:1,老年男性是肺结核防治重点人群。

  专家介绍,老年肺结核的症状隐蔽不明显,据统计约有1/4老年肺结核没有症状,甚至有些活动性肺结核,痰中排出大量结核杆菌也不出现明显症状;老年结核病发热不及1/4,咯血者仅约1/6,只占青年肺结核咯血的半数;而咳嗽、咳痰、胸闷、气短、厌食、消瘦、浮肿等症状常被当成气管炎等其他疾病;结核菌素皮试阳性率低和x线表现不典型也是容易漏诊误诊的原因之一。而轻视老人肺结核的危害很大,不少无症状或轻症老年结核病人们在料理家务或照看孙辈,成为隐蔽传染源,造成广泛传播;老年肺结核病人不少合并动脉硬化、糖尿病、心脏病或肺气肿等,会使病情加重,死亡率增高。

  结核病是消耗性疾病,老年人基础疾病多、身体机能下降,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像张大爷这样的患者,及早发现,有效的抗结核药物可以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内治好,居家注意要做好消毒灭菌。当老人出现午后潮热、夜间盗汗等症状;或是咳嗽、咯痰、气急的症状以及全身乏力、食欲减退、胃肠功能紊乱等类似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尽早发现,及时治疗。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