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听毓璜顶医院王绍光讲妇科男医生的从医之旅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2-27 10:53:00   作者:

王绍光(右一)和他的团队

王绍光(右四)在查房

王绍光(右一)和同事讨论患者病情

  大众网烟台2月27日讯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追求多元化的微创妇科手术,能够为不同的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这,是烟台毓璜顶医院妇三科主任王绍光对未来从医道路的期望。从医15年,妇产科男医生的职业角色,令王绍光主任多了几许神秘感。

  而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这种“神秘感“其实更多的是来自于他对医学的不懈追求与努力。王绍光擅长应用腹腔镜手术和微创介入手术治疗各种妇科良恶性疾病,如今,“介入治疗”已经成为他的一张名片。

  他震撼:19岁女孩因为痛经切除子宫

  身穿白大褂,侃侃而谈,王绍光眉宇间跃动的是他对医学最高境界的无限追求。一双手修长、细腻、白晰,甚至比女人的手还要漂亮秀气,这让人很难想象这么一双手常年是与雪白的手术刀为伍。

  “因为是妇科医生,我们更理解女人的不易,也更体贴身边的女性朋友。”王绍光说,这种理解,让他每时每刻都在关心着该如何用更好的治疗手段位患者解除痛苦。

  2004年,妇产科博士毕业的王绍光成为了烟台毓璜顶医院的一名妇科医生。而就在他还是一名实习医生的时候,曾经遇到一位19岁的女孩因为患了子宫内膜异位症,而不得不切除了整个子宫。

  “子宫内膜异位症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是因为这种病导致的后果可能很多女性都十分熟悉。当子宫内膜侵入到子宫肌层时就容易发生子宫腺肌病,并导致痛经。”王绍光说,严重的痛经患者甚至会萌生自杀的念头。而那位19岁的女孩就因为难以忍受生不如死的痛经,曾有过三次自杀史。而在当时,除了利用药物保守治疗就是将子宫整个切除。但药物治疗只是利用药物使得患者闭经,从而暂时缓解痛经,但停药后痛经会随着月经来潮而再次出现。女孩及其家人权衡再三,决定进行切除子宫的手术,医院在女孩的全部家人都签字了的情况下,为她切除了子宫。

  19岁的花季少女因为痛经而不得不切除子宫,这件事,让当时那名年轻的医生王绍光尤为震撼。

  他承诺:将“介入治疗”做成妇科特色

  王绍光师从妇科泰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陈春林教授学习介入手术,在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烟台的各大医院还未将介入手术带进妇科诊治中。“如果当时能够采用介入治疗,那名19岁的女孩就可能不用切除子宫了。”虽然时隔多年,如今谈起时,王绍光仍然深感遗憾。

  也是因为这件事情,当时年轻气盛的王绍光找到了医院的领导,斩钉截铁的说:他一定要将妇科介入治疗做成烟台毓璜顶医院妇科的第二个特色。

  王绍光为何如此看重微创介入治疗?妇科介入治疗,又被称为子宫动脉栓塞术,主要用于治疗妇科和产科急性出血、剖宫产瘢痕妊娠、子宫腺肌病痛经、子宫肌瘤等妇科良恶肿瘤和输卵管阻塞等。介入治疗是利用放射学导向技术定向地对病变所在部位进行诊断治疗的新方法,这种微创伤技术采用超选择性子宫动脉插管栓塞,阻断子宫病灶供血,缩小肌瘤等子宫病灶体积,减轻或消除病症,可代替部分外科手术,且创伤小、恢复快,疗效肯定、并发症少、方法简捷、病人易接受。在国际上,更多的医师应用这项技术治疗子宫肌瘤,并获得良好的疗效,美国前国务卿赖斯便是此项技术的受益者,它适用于想保留子宫的的子宫肌瘤患者,特别是想保留子宫的多发性子宫肌瘤患者、不宜手术或拒绝传统手术的患者。

  在妇科手术中采用介入治疗,王绍光说,自己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艰难的走了过来。“介入治疗对医生的操作技术要求很高,因为在具体的操作器械时需要更加精细,更加有耐心。而且这种手术的操作区域距离射线源过近,对医生本身的伤害很大。在当时,医院里并没有前辈可以手把手的进行指导,一切都得靠着自己的努力慢慢摸索,积累经验。”王绍光回忆。以子宫腺肌病介入治疗为例,手术中存在诸多难点,在穿刺的过程中,股动脉穿刺误入分支,插管时,腹主动脉分叉角度刁钻,难以跨越,临近子宫处的血管螺旋多,子宫血管分支也很多。

  虽然困难重重,而王绍光却硬是凭借着自己的一股干劲儿和韧劲儿,成就了当年他在医院领导面前立下的誓言:将“介入治疗”做成了烟台毓璜顶医院妇科除腹腔镜手术外的又一的特色。如今,烟台毓璜顶医院的妇科介入手术跻身于国内最核心的领域之中,“介入治疗”更是成为了医生王绍光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国内外的患者纷纷慕名而来。

  他追求:多元化微创妇科手术守护女性健康

  介入手术在妇科的成功运用,为很多女性患者解除了疾病的缠扰。然而,王绍光并没有停止攀登医学的高峰。多年从医,王绍光看过了太多女性的病重和挣扎,这让他深切的体会到,女性原来是那么的不容易和脆弱。因此,多元化的微创妇科手术,将腹腔镜手术和介入手术等微创妇科手术完美的结合起来,是王绍光从医14年中从未间断的追求。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王绍光用腔镜联合介入治疗瘢痕妊娠和产后大出血,屡次将多名患者从生命垂危的边缘抢救过来。“瘢痕妊娠和产后大出血对于女性来说,都是足以致命的。”王绍光说,有时为了保住患者的性命,不得不以切除子宫为代价。然而即便是做出了这样大的牺牲,有时也会有性命之忧。

  以瘢痕妊娠为例,在终止瘢痕妊娠时引发的大出血,一般都是在术前未诊断清楚患者属于瘢痕妊娠,而这种情况下引发的大出血往往十分凶险。“我曾经抢救过一名在外院终止瘢痕妊娠的患者,血根本止不住,从血管里出来的鲜血一下就能迸溅到做流产手术的医生脸上,只能先用纱布使劲捂着。”王绍光说,这时的患者出血越多,介入手术越难,考验的就是医生的应急能力,必须争分夺秒,与死神争夺这条人命。因为随着出血量的增多,血管开始挛缩,血管挛缩到一定程度后,介入治疗用的导管根本插进不去。产后大出血更是对手术时间的极大考验,有时几秒钟可能就决定了产妇是生是死的命运。

  王主任提醒,瘢痕妊娠在早孕期与正常怀孕的表现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同样有停经史、子宫体增大、血和尿HCG 阳性等正常早孕表现。只有通过B超才能发现子宫瘢痕妊娠,而如果要停止妊娠一定要去正规医院进行。

  他笑言:妇科男医生其实更出色

  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王绍光一直沉浸在对医学、对患者的无限回忆与思索中。当冬日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射进来时,记者从王绍光身上看到了无限的活力与希望。

  “我想,在大多数人的眼里,最好奇的事情莫过于妇产科男医生如何与女患者打交道。事实上,怎样处理好与女患者的关系也确实是我们妇产科男医生最难做好的功课。”王绍光说,但是随着观念的改变,现在的患者大多数都已经能够正确看待妇产科的男医生。在很多大医院里,有不少男医生主持和承担着妇产科和乳腺科的繁重工作,有的成了远近闻名的专家。特别是现在的微创手术,需要较强的定位能力和方向感,男性在这方面有较好的天赋。他们做手术往往更精细,所以现在国内男妇产科专家越来越多,毓璜顶医院妇科在侯建青主任的领导下就聚集了烟台大部分的妇科男医师。

  作为一名医生,他一直在博大精深的医学领域里驰骋。“想要做好一名医生,手术只占据了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时候需要你去思考,思考时下里最先进的理念理论,思索下一台手术该如何更加完美。”王绍光说,而这种思索往往会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成果。比如,在介入治疗时,导管在子宫血管里运行困难时,可人为塑形,在导管的顶端弯成一个“U”型会方便很多,这些看似很小的技术改动和创新,都给妇科微创手术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作为一名青岛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他格外注重医生对医学的严谨态度。去年,他在德国德累斯顿进修的时候,被德国医生那种严谨的医学态度所震撼。“术业有专攻,当一名医生集中自己所有的精力来钻研一种术式的时候,我相信,他肯定会成功的。”王绍光说道。

烟台毓璜顶顶医院妇三科主任王绍光

  【专家简介】

  王绍光,200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医学院,获妇产科博士学位,2007年8月受聘担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妇产科介入治疗学组的全国委员,2008年1月受聘于烟台毓璜顶医院任妇科副主任医师,现担任妇科副主任,筹建并主持妇科三病区日常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扎实工作,在医院妇科率先开展妇产科微创介入治疗,目前已经为近2000余例子宫腺肌病、子宫肌瘤和妇科恶性肿瘤患者成功实施了双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了患者的病痛,同时为患者保全了子宫,维护了女性生理和心理的健康。目前我院妇科介入治疗已经获得了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并吸引了内蒙、黑龙江、辽宁、北京等省内外患者来院就医,获得了良好得社会效益。

  日常工作中,能构熟练地完成腹腔镜下和经腹的卵巢癌细胞减灭术、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的根治性切除术。任职期间,发表SCI收录论文7篇,著作3部,获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烟台市科技进步奖两项。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