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进入秋季腹泻高发季 小心轮状病毒在搞怪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9-15 17:21: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15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许多宝宝在入秋之后会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让家长忧心不已。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困扰家长的“秋季腹泻病”其实是轮状病毒在作怪。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轮状病毒腹泻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肠道传染病,该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也可通过水源污染或者呼吸道传播,家庭密切接触也是传播的一种方式。6个月—2岁儿童易感性最高,幼儿可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和玩具等物品而感染。

  记者了解到,轮状病毒导致的小儿腹泻全年都可发生,但病毒在20℃左右的气温下特别活跃,由此引起的腹泻好发于秋季,所以称为“秋季腹泻病”。婴幼儿轮状病毒腹泻潜伏期一般为1—3天,患儿发病后会出现发热,伴有呕吐、水样便或黄绿色稀便,有酸臭味,每日5—10次以上。一般情况下预后良好,但是个别严重者可发生病毒性心肌炎、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要引起高度重视。

  由于轮状病毒主要是通过粪—口传播,专家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对于小婴孩,提倡母乳喂养,适当地添加辅食;此外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饭前便后用肥皂洗手,奶瓶食具洗净煮沸后再使用,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采用防蝇罩,防止苍蝇等叮爬食物。如果家里有腹泻患儿,要做好腹泻患儿的消毒隔离工作、防止疾病传播,注意居室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并给孩子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以有效预防。最后,轮状病毒还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因此,家长朋友们尽量不要把宝宝带到人多的场合,外出时更要注意为宝宝适时加减衣服。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