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记福山区回里镇唐村计划生育主任石明红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8-30 19:35: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30日讯 (通讯员 张德海) 拖着伤病的腰腿,揣着笔记本,见了谁都笑眯眯,在村里来回奔波。今天上老唐讲政策,明天陪老李家儿媳妇做手术,就没见她一天得闲过。在回里镇唐村村民的眼中,石明红每天都是这样匆匆忙忙。

  现在,村民们见了她,都爱跟她亲热地唠几句:“石主任,头两天我对象去计生服务站做检查了,身体挺好,麻烦你了啊。”

  “石主任,我儿子下个月结婚,到时候别忘了去喝喜酒啊。”

  可搁以前,石明红在村民中“享受”的却是另外一种待遇——15年前,32岁的石明红当上了村里的计生主任。基层工作难,最难属计生。石明红的计生工作干了没多久,成绩出得不多,得罪的人却不少。村民们对计生政策不理解,琢磨的全是个人利益,把怨气都撒到了女计生主任身上。有人见了她就躲着走,背过身就指桑骂槐。一个年轻的农村媳妇,因为工作却遭受到村民的这般对待。她哭过,也想放弃过,但擦干眼泪之后,她又揣着统计表和政策书出了门。旁人不理解:在农村干计生,待遇不高,环境不好,你一个女人为什么要遭这个罪,图啥?

  石明红高中毕业时,因为家庭困难,留在农村的她并不屈从于现状,她有自己的抱负,相信自己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能成就一番事业。选择做计生,石明红这样理解:“既然是国策,必须要贯彻;既然是工作,必须有人做。计划生育是国策,无论谁来做这个工作,都会面对同样的问题。假如我不干了,也得有别人干,我偏不信干不出一个样子来!”

  凭着这一股韧劲,凭着一个爱心,甭管对方什么态度,石明红绝不吵架拌嘴,就算对方辱骂报复,她也是把委屈掖进心里。“吵架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得靠把政策讲清,让对方理解。”每次做工作,她都是站在对方的角度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对方衡量得失。

  2002年,在去镇计生办开会的途中,由于交通事故致使腰椎严重受伤,在病床上躺着的石明红依然放不下村里的计生工作,待病情稍微好转就拖着沉重的病体进行入户随访。唐村238户人家,不管谁家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一个电话或打一个招呼,他都会倾力帮忙。 翻开石明红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全村一百多名育龄妇女的情况一目了然,哪家有人结婚、生孩子、有困难,她都会记上一笔。育龄妇女没按时参检的,她挨个上门去问;农村计生有了奖励政策,她第一时间送达;做节育手术的妇女,她专程陪同,像母亲一样百般呵护……

  人心换人心。时间长了,石明红的勤恳与善良,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对她的态度也从排斥变成了理解和支持,全村婚育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曾经“标准”的负面典型计生村,今天成了远近闻名的计划生育模范村,多少年来无一例违法生育。

  这样的计生成绩令外人羡慕,可石明红却停不下匆匆的脚步。岁月改变的是石明红的容颜,带走的是她的青春,却沉淀出她对于事业的坚守之美。不是每个人都能在一份基层岗位上坚守15年,也不是每个人都能15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石明红用自己的行动为计生人树立起了一个标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