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烟台山医院专家多角度讲解儿童生长发育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2-08-22 14:22:00

专家李海燕

嘉宾访谈现场

嘉宾在签名墙上签名

    大众网烟台8月22日讯 (记者 胡昌辉 见习记者 曹平) 8月22日上午,烟台山医院暨烟台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李海燕走进烟台大众网嘉宾访谈室,为广大网友介绍儿童生长发育的相关知识,并为读者解答了矮小病症方面的有关问题。

    儿童的成长发育是家长朋友们最关心的话题,也是一个日益受到国家、政府和世人关注的话题,身材矮小不仅使人苦恼,产生自卑心理,还会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及智力发育,对择业和择偶都会带来不良影响。据统计,全国矮小群体发病率为3.77%,根据烟台地区人口基数和发病率推算,烟台市矮小儿童的数量约2.5万。

   儿童生长发育三阶段

    依赖激素调节和控制

    李主任介绍,儿童生长发育可分三个阶段,首先是生长快速期,即婴幼儿3岁以内,其中,出生后第一年生长速度最快,可增长25厘米,第二年可增长10厘米;其次是生长速度减缓期,也就是儿童期3岁到青春期,此期间生长主要由生长激素调节,每年增长5-7厘米;最后是生长加速期,即青春期,由于生长激素及性激素的协同作用,男、女儿童进入青春期生长速度再次加快,但由于有性激素的参与,在增高的同时骨成熟也加快,导致骨骺闭合,身高增长停止。

    儿童身高增长过程受内分泌系统所分泌的激素调节和控制。从婴儿期至青春前期依赖于生长激素和甲状腺激素。青春期生长速度再次加速,这一期的增长除依赖以上两种激素外,并受性激素的影响。人类的身高主要取决于长骨(如下肢的股骨、胫骨)的长度。长骨的生长,包括骨的纵向生长和骨的成熟两个方向。在人刚出生时,主要的长骨,如肱骨、股骨、和胫骨的两端骺部,除股骨远端以外都是软骨,以后在不同的年龄,骺部出现骨化中心,骨化中心逐步增大,骨组织就代替了软骨组织。在骨骺与干骺端交界处保留的软骨层为骺板。它的存在显示软骨细胞仍有增殖能力,长骨能继续生长,如骺板完全被骨组织所代替,骨骺与干骺端完全融合即“骨骺闭合”,骨不再增长。

    随着长骨的增长,人们身高便会增高。但在18—22岁,骺板软骨渐渐消失,骨骺闭合,骨的纵向生长停止,人也就不能再长高。由此可见,长骨骺板软骨的生长是人类长高的基础,而且骺板软骨的生长又是在体内生长激素、甲状腺素等多种激素的协同作用下完成的,其中,促使软骨细胞分裂增殖的主要动力源是生长激素,它是由人脑垂体分泌,促进软骨生长,骺板加宽,在人的身高增长中起主导作用。

    六因素影响生长发育

    以遗传因素最为重要

    李主任介绍,遗传因素是影响人体身高最直接的因素,其影响约占60%,但是随着医学的发展,遗传因素引起的生长落后也是可以早期干预的。即使父母都是矮身材,通过后天的合理调养,医疗保健,充分发挥生长潜力,子女也可能超过父母达到正常标准。

    性别因素和营养因素也很重要。男孩、女孩生长发育各有其规律与特点,在评价儿童生长发育时,应按不同标准进行。一般来说,男性普遍高于女性。并且,小儿的生长发育必须有完善的营养供给,充足和调配合理的营养可使生长潜力得到最好的发挥。若营养不均衡,搭配不恰当,则会营养不良或造就一个个小胖墩,均会影响身高。

  同时,疾病对生长发育的干扰作用也十分明显,急性感染常使体重减轻,而许多慢性疾病,如结核、风湿、肝脏、肾脏疾病等均会影响人的生长发育,如能及早治疗,对身高当然有利。另外,内分泌疾病也常常引起骨骼生长和神经系统发育迟缓。

  此外,母婴情况差异,胎儿在宫内的发育受孕母的生活环境、营养、情绪和疾病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妊娠早期的病毒性感染可导致胎儿先天畸形,或是孕母严重营养不良可引起流产、早产和胎儿体格生长以及脑的发育迟缓,或是孕母受到某些药物、放射线辐射、环境毒物和精神创伤等影响者,可导致胎儿发育受阻。

  家长也不能忽视生活环境对儿童健康的重要作用,良好的居住环境及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科学的护理,正确的教养和体育锻炼,完善的医疗保健服务等都是保证儿童生长发育达到最佳状态的重要因素。

    矮小病症可分六种类型

    4—11岁每年增高5厘米

  李主任介绍,矮小是一种复杂的内分泌疾病,与遗传、营养、代谢、神经、内分泌等有密切的关系,其病有300多种,类型可分为生长激素缺乏症、家族性矮身材、特发性矮小、宫内发育迟缓、继发性全身疾病、染色体病六种。

  同时,李主任提醒广大家长朋友要密切注意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4—11岁的孩子平均每年增高在5厘米以下,就要与医生联系,尽早明确病因,及时治疗。当发现孩子生长落后时,既不能等待,也不能盲目就医,一定要到专业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家长要密切与医生给联系,寻找孩子生长功能落后的原因,进行科学的及时治疗。

    身材矮小并非不能治疗

    及时就诊避免耽误病情

  李主任表示,常见的家长心态是不急,孩子晚长,结果延误了最佳时机。我门诊接待了一位20岁的女孩子,大家不要奇怪,20岁怎么到儿科?其实,她初诊是因为身高仅有130厘米到小儿骨科,后转至发育儿科,该女孩看起来和实际年龄比起来幼稚许多,经最后确诊为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综合征,该病治疗越早越好,能够改善患儿成年身高和性征发育。这个女孩就诊已经晚,另外一种急于求成,比如孩子虽然长的个子比同龄人矮,但是每年的生长速度正常,家里又有晚长的家族史,这样的孩子,就请家长耐心等他们长大。而不必急于治疗。

王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