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教育53载 记中大德美学校校长邴徳美

2013-03-06 09:54: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邴徳美校长

满墙的锦旗

        大众网烟台3月2日讯 (记者 朱军) 遍桃李于天下,布恩泽于神州,这是对伟大的人民教师的最高褒奖,在烟台,就有这么一位教师,她从教53年,是烟台教龄最长的教师,她在退休之年又重新披挂上阵,一手创办了中大德美学校。她秉持着“以德为本,以美为特色,把每个学生都作为人才来培养”的办学宗旨,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如今,76岁高龄的她仍奋战在教育一线,孜孜不倦地进行学习与探索。她就是中大德美学校的邴德美校长。
  
  谈创校 办学路上几多风雨
  
  1993年,56岁的邴德美从烟台养正小学校长岗位上退休了。邴德美说,退休之前,她对养正小学提出了自己的三年规划,规划很好,即将实施之际,在“一刀切”的退休之风下,她突然退休了。在学校里生活了几十年,说退休就退休,离开熟悉的孩子,离开熟悉的校园,她的内心充满了失落感。“我就是当老师还没有当够,和孩子们还没有亲够。”退休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不敢经过学校的门口,听到孩子的声音与清脆的铃声,她的内心就充满惶恐,她觉得对不起孩子,美好的诺言还没有实现,自己却已经退休了。
  
  朋友也看出了邴德美的心思,知道她还想继续教学。在朋友的帮助与资助下,1994年,中大德美学校挂牌成立了。57岁的邴德美又像是回到了青春岁月,把她的所有精力与热情投入到了这所学校上。
  
  如今,中大德美学校慢慢发展成了一所全日制小班化,寄宿、走读生均有固定午休床铺的民办学校,解决了一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学校现有学生200多名,其中85%以上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这些孩子的家庭并不宽裕,学校对一些家庭特别困难的孩子,实行全免政策。走读生在校吃午饭,每学期2200元,寄宿生每学期3700元,在物价飞涨的今天,明眼人一算便知,学校能有多少收入。邴德美说,这个收费标准,在民办学校里算是很低的了。
  
  民办学校不管是资金支持还是硬件设施,都难以与公立学校相比,18年的办学经历,可谓是充满艰辛。没有属于自己的校舍,学校先后搬了三次家,几经辗转搬到了现在位于芝罘区幸福中路宏达市场东200米路北的一座老式建筑的四楼。邴德美的办公室成了一个开放的场所,她作为校长,事无巨细,在记者采访的时间里,不时有学生进来问她乘坐校车回家的事。她和另外一位副校长与一名女教师公用一间办公室,办公室里除了饮水机与一台连接打印机的电脑外,没有其他的电器。
  
  中国人常讲“搬一次家穷半年”,经过几次搬家,对于本来就资金不足的学校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节省每一分钱,也为了更多地帮助那些家庭困难的孩子,邴德美精打细算,把开支降到了最低点。邴德美说,资金有限,花钱要花在刀刃上,首先要开出教师们的工资,孩子的伙食也不能太差。学校没有钱买新车,前几年买的几辆旧车,如今每年都要大修,花钱就不是小数目。校车要烧油,司机的工资还要开。为了节省开支,62岁的邵校长每天都要亲自开车送孩子。
  
  正是在邴德美校长与一批优秀教师的辛勤工作下,正是在政府与各级组织的扶持下,正是在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关注下,中大德美学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学校先后荣获了“全国流动人口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小公民道德建设示范基地”“雷锋精神传承学校”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多年被评为“社会力量办学一类学校”,邴德美也荣获“烟台市关心下一代特殊贡献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辰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举办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暨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7月23日、24日,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携带顺和机械公司所资助的物资分别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驿道镇下辖的冷家夼村、西马村进行基层扶贫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村领导人的带领在两天时间内下走访了7户家庭,并在这7户家庭中留下了“千村行动”志愿服务联系卡...[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大社会实践队调研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烟台大学“YTU-3RE逐梦烟城”社会实践队对数个乡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主题调研。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 志愿填报新变化需注意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高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山东高考本科线公布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滨医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滨州医学院81级校友、山东省肿瘤研究院李宝生教授领衔的项目“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放射治疗领域原始创新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