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斤八两!烟台业达医院全力以赴抢救患新生儿肺炎早产儿

2022-03-02 13:5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妍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周兰兰 烟台报道

  “感谢所有的医护人员,如果没有你们,就没有我和宝宝的相见。”近日,李先生抱着终于可以出院的宝宝,向烟台业达医院的医护人员表达着最真诚的谢意。李先生表示,这份谢意,心存已久。

  除夕夜胎膜早破 母子命悬一线

  “胎膜早破,立马剖宫产!”“三斤八两!”“感染指标高过正常10倍!”“新生儿肺炎!”接连不断的消息冲击着李先生初为人父的心。

  除夕当天,一个接一个的宝宝抓着牛年的尾巴争先恐后来到世间,在外等待的新爸爸们既担心,又因新生命的即将到来而激动。而李先生却眉头紧皱,脸上更是掩盖不住的担忧。

  原来当天下午,妻子突然腹痛吓坏了他,顾不上准备年夜饭,一家人急忙收拾东西,赶往了烟台业达医院。

  “胎膜早破三天,需要立马进行剖宫产!”听到这个消息,李先生的心揪了起来,他不明白还没到预产期怎么立马就要生了,妻子会不会有危险,孩子又能不能顺利来到世间?他的脑子一片混乱,用颤抖的手签下了手术同意书。

  手术室外等待的时间是如此漫长,每有大夫出来他便紧张地站起来查看,却又失望地坐下。终于等到大夫叫他,他三步并作两步跑到手术室门口。“孩子早产,只有三斤八两。而且呼吸急促、面色青紫,需要立即转入新生儿科。”

  终于等到妻儿的消息,但这个消息并没有让李先生感到轻松,而且紧接着从新生儿科传来的诊断更是让他面色凝重:只有1.9kg的宝宝感染指标高过正常值10倍以上,确诊为新生儿肺炎。

  孩子早产病危 医护全力救治

  第二天一早,彻夜未眠的李先生看着熟睡的妻子,轻手轻脚地走出病房,向医生询问宝宝的情况。得知宝宝的情况并没有好转,呼吸困难进一步加重,对氧气浓度需求增高,正在进行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

  想着病房里虚弱的妻子,李先生决定再等等,先不要把消息告诉她。然而还没等他离开,医生的喊声就从背后传来,而这次摆在他面前的,是一张病危通知书。

  “孩子的呼吸衰竭仍在继续加重,肺部平片透光度明显降低,需要进行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支持。”李先生心慌了,拿起笔,在病危通知书上签上了字。“医生,不管怎么样,请救救我的孩子。”面对李先生的恳求,医生坚定地告诉他:“您放心,我们一定竭尽全力。”

  让医生也感到棘手的是,在进行了气管插管呼吸支持后,宝宝的情况并没有明显改善,氧合指数还在进一步降低,被诊断为感染继发的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对于一个脆弱的早产儿来说,这可能是个致命的打击。医生立即为宝宝进行了相关的急救措施,终于在插管上机的第72小时,宝宝病情开始稳定下来。

  由于宝宝属于早产儿,皮肤异常薄嫩,护士们在宝宝的面部、四肢等易磨损部位,贴上水胶体敷料做保护。考虑宝宝的气道分泌物很多,护士们定时为他翻身吸痰、鼻饲早产儿奶等无微不至的护理。在经历了110个小时的有创机械通气后,宝宝的肺通气换气功能开始逐渐恢复,终于可以拔出气管插管,改为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了,医护们终于听到了他略带委屈而又异常坚强的哭声,李先生和妻子也终于见到了从出生还未谋面的孩子。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生命不息、朝朝暮暮。医护人员就像黑夜里的一束光,用她们的仁心仁术,让脆弱的生命之花重新绽放。

  【科室简介】

  烟台业达医院新生儿科设有危重症病区、足月儿病区、隔离病房、新生儿抚触沐浴室、配奶室、处置室等,配备多功能吊塔、中心供氧、中心吸引等辅助设备。

  科室拥有进口高端新生儿呼吸机、暖箱、蓝光治疗仪、经皮胆红素仪、微量血糖检测仪、新生儿专用心电监护仪等配套设备,并能行床边X线、床边多普勒超声、床边心电图等检查,可实行24小时不间断生命监护。

  现开展有创、无创高频/常频机械通气、高流量氧疗、肺表面活性药物替代等呼吸支持技术;PICC、UVC、动脉置管、微创胸腔闭式引流、强光疗治疗黄疸等救治技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