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2021-01-18 17:53: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吴彬 烟台报道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高发期。冬季气温低,没有集中供暖的住户大多使用煤炉方式取暖,煤炉取暖过程中,由于使用不当、炉具漏气、烟囱接口处连接不紧密等原因导致一氧化碳在室内蓄积,被人体吸入后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近期,受多次寒潮影响,气温较往年偏低,多地发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个别甚至导致死亡,省市相关部门接连发出通知,提醒广大群众严防一氧化碳中毒发生。

  据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警情况来看,近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率持续处在高位。1月12日12时55分许,招远阜山镇东大夼一家三口出现头晕、恶心等煤气中毒症状,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多辆救护车火速赶往现场并指导其开窗通风,120急救人员及时到达给予患者吸氧等治疗,由于抢救及时,3名中毒者均脱离生命危险,后据医生诊断,3人均为一氧化碳中毒。

  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煤气中毒应以预防为主,在使用煤炉、煤气取暖时,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定期检查排烟管道,避免发生煤气中毒。发生煤气中毒时,多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口唇呈现樱桃红等,严重者昏迷甚至导致死亡。对煤气中毒者的急救,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尽快将中毒者搬离中毒环境,吸氧,并及时拨打120送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一周救治48例煤气中毒

    近一周,烟台市气温起伏不定,加之降雪、降雨等恶劣天气影响,导致交通意外事故、心脑血管等急症高发。据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1月12日8时-19日8时一周时间,全市120共接呼救电话13908个,调度派车2846次,救治各类危重伤病员2674人,日均救治382人。从病种分布[详细]

    01-19 21-01大众网
  • 关注儿童身高 关注孩子未来 烟台毓璜顶医院生长发育义诊活动来啦!

    寒假即将来临,为了帮助更多家长了解矮小知识,让孩子科学长高,1月24日上午,烟台毓璜顶医院儿内科和儿童保健科共同开展生长发育义诊活动,届时将有专家现场答疑解惑。[详细]

    01-19 21-01大众网
  •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心理讲座走进武警烟台支队

    近日,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高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宫翠风应邀前往武警烟台支队,为官兵们送上心灵大餐,净化官兵们的心灵。[详细]

    01-19 13-01大众网
  • 毓璜顶医院眼科举行“致敬最美逆行者”全飞秒smile手术公益直播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无私奉献的抗疫精神,1月15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烟台毓璜顶医院共同开展的“毓众心长说健康”——眼科“致敬最美逆行者”全飞秒smile手术公益活动,全程直播为两位援助湖北医护人员进行全飞秒近视手术。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主任李元彬现场解说,眼[详细]

    01-19 09-01大众网
  • 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高发期。冬季气温低,没有集中供暖的住户大多使用煤炉方式取暖,煤炉取暖过程中,由于使用不当、炉具漏气、烟囱接口处连接不紧密等原因导致一氧化碳在室内蓄积,被人体吸入后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近期,受多次寒潮影响,气温较往年偏低,多地发[详细]

    01-18 17-01大众网
  • 健康云课堂第11期:正确认识幽门螺杆菌 预防胃癌发生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具有传染性和致病性的细菌,可引发多种胃部疾病,1月14日,为帮助广大市民正确认识、防治幽门螺旋杆菌,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烟台市卫健委共同开设的“健康云课堂”系列直播栏目第11期上线,本期节目邀请到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烟台白石肛肠医院院长[详细]

    01-18 17-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