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批!烟台山医院成为骨质疏松诊疗教学示范医院

2020-09-29 16:29: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烟台山医院东院脊柱外一科主任刘建青(左六)代表医院接受“骨质疏松诊疗教学示范医院”称号

  骨质疏松症患者在烟台山医院接受DXA骨密度仪检查

  烟台山医院脊柱外科正在为骨质疏松症患者做微创手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张国杰 烟台报道

  山东省日前公布全省首批骨质疏松诊疗教学示范医院名单,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烟台市烟台山医院等8家省内知名三甲医院在列。据悉,烟台山医院也是烟台市首家省级骨质疏松诊疗教学示范医院。

  当前,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骨质疏松症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健康问题。创建骨质疏松诊疗教学示范医院旨在不断推动全省的骨质疏松防治工作,缩小区域差异,持续提升诊疗水平。烟台山医院成为全省首批骨质疏松诊疗教学示范医院标志着其骨质疏松诊疗工作已走在了全省前列,并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增加了新亮点、增添了新动力。

  骨质疏松(osteoporosis,OP)常发生于中老年人,以绝经后女性最为多见,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主要表现为乏力、腰背或四肢疼痛,脊柱畸形。多数患者经积极有效的治疗后,可使症状减轻或缓解。如治疗不及时,可导致脆性骨折的发生,老年人发生过一次脆性骨折后,再次发生骨折的风险明显增加。老年人胸腰椎骨质疏松骨折自愈能力低下,往往需要一次或者多次手术,带来沉重的家庭和社会负担。

  近年来,烟台山医院高度重视骨质疏松诊疗工作,脊柱外科每年收治骨质疏松患者1000余人,为其中800多位患者行PVP/PKP骨水泥微创手术。科室依托庞大的患者群,不断总结经验,考虑的不仅仅是治愈脆性骨折,而是合理规范地治疗骨质疏松,不增加患者负担的前提下,预防脆性骨折的发生。科室正在开展骨科病房老年骨折联络服务(FLS),设立专门的协调员、联络员,建立联络交流群,密切患者及家属与医生的联系,对不同患者提供个体化的服务。考虑到患者多为老年人,子女亲属工作繁忙、门诊复查时间受限等问题,联络员定期对患者追踪电话随访,动态了解治疗反馈,为广大患者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和更加便利的医疗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境服务升级 烟台芝罘医院口腔科新门诊正式启用

    为了更好服务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口腔医疗服务,近日,烟台芝罘医院口腔科门诊一期工程经过重新布局、装修后全面升级投入使用,新启用的门诊更加宽敞、明亮、舒适、设施先进,每位前来就诊的市民都赞叹不已。[详细]

    09-30 13-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