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助力 决胜高考”第3期:面对高考的心理调节

2020-07-03 11: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直播现场

烟台三中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兆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妍明 烟台报道

  7月3日上午10时,由烟台市卫健委与大众网联合开展“健康助力 决胜高考”系列直播栏目第三期如期开播。烟台三中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兆军走进直播间,为广大考生及家长讲解面对高考,应如何调节心理。

  随着高考临近,学生在考前最后一段时间出现紧张、焦虑、无所适从、甚至悲观失望等情绪非常普遍。归根结底,是源于学生对高考未知结果的担忧,而出现的一种紧张、焦躁、不安的情绪反应,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应激反应。

  “过度紧张、看重以及对自身学业水平的不自信,是造成考前焦虑的重要因素。但焦虑其实是一种能量,它往往与期待‘同行’,它最初的功能是保护我们,让我们能够达成想要做的事情。”徐兆军说。

  那应该如何缓解焦虑呢?徐兆军表示,考生应保持自信心,相信通过多年的学习已经为自己积累了足够的实力,有能力应对高考,而每增加一分自信,就会相应的使焦虑程度降低一分。

  同时,要理性看待考前的心理变化。“高考是人生中的大事,出现紧张情绪、吃不好、睡不好属于正常现象。但人的意志力是完全可以对抗这些不利因素的,所以不要将考前的紧张放大,要将其视为正常的心理过程。”徐兆军说。

  古人云:“人之心不可一日不用,尤不可一日不养”。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要注意劳逸结合,可以为自己制订一份科学的作息制度,做到早睡早起,不开夜车,不打疲劳战。不仅如此,考前几天还可以通过洗温水浴、做深呼吸等放松的方法,缓解心理压力。

  紧张的复习中,许多同学每天都给自己制定学习目标,当目标完成后,考生的自信心会得到很大的提升。但有时目标过大、过于笼统以至于没有完成时,会感觉沮丧、焦虑。徐兆军建议考生,在制定目标时要关注积极意义、可以度量、自我能力范围内、有时间限期、目标完成时获得满足感等几个要素。

  “比如,‘今晚要整理物理错题。’有效目标应当是,‘我要在今天晚上九点之前利用课间或晚餐的休息时间整理五个物理错题。这会对某某部分的物理理解有很大帮助。’”徐兆军表示,考生可回忆自己在复习备考过程中曾经取得的好成绩,以激励自己,并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调整考试目标,不要将期望值定的太高。

  部分考生在考前几天,经常感到焦虑、心慌烦乱,此时则需通过深呼吸、放松躯体等方法让自己平静下来,并每天坚持运动半小时左右,从而缓解焦虑。此外,应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如“我能够应对”“一切都来得及”“办法总比困难多”等,在等待考试的时间里可多次回想自己在某次考试中顺利流畅的做完题后的满足感受,以减轻紧张和焦虑感。

  “进入考场后,考生要为自己创造愉悦的心理氛围,并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通过自我放松来稳定情绪。当答题过程中感觉心慌意乱、思维迟钝时,先把笔停下来,反复做几次深呼吸,使自己平静下来。”徐兆军提醒广大考生。

  在高考的“战斗”中,考生是战场拼杀的主将,而家长则是幕后的“英雄”。因此,考试前不仅孩子要调整好心态,家长也应做相应的调整,保持一颗平常心,默默陪伴孩子一同走过考试,给孩子以支持和力量,避免因异乎寻常的关照让孩子更多的感受到临考前的紧张气氛。

  “家长要在情感上做好孩子的陪伴者,做个耐心的倾听者,试着换位思考,去体会孩子的情绪和感受,并要善于发现孩子生活中点滴的进步,及时鼓励和肯定,从而树立孩子的信心。”徐兆军介绍,学会帮助孩子处理和应对不同情绪体验,才是一个“有正能量”的家长该做的。不仅如此,家长要安排好孩子起居,帮助他们调节好生物钟,适当提醒孩子进行适当放松和运动,如跑跑步、打打球,甚至看看娱乐节目等。

  直播回放 

  “健康助力 决胜高考”第三期:“面对高考,如何调节心理”

  “健康助力 决胜高考”第二期:“高考期间的健康用眼” 

  “健康助力 决胜高考”第一期:“高考健康饮食”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月2日 “健康助力 决胜高考”系列直播栏目上线

    7月2日上午10时,由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大众网联合开展“健康助力 决胜高考”系列直播栏目第一期正式上线。首期节目,将以“高考健康饮食”为主题,为广大考生及家长讲解高考期间饮食相关问题及注意事项。 [详细]

    07-01 17-07大众网
  • 毓璜顶医院检验中心10天检测核酸标本万余份

    6月19日,毓璜顶医院正式启用南广场核酸集中普查点,截至6月29日下午5时,短短十天的时间,医院检验中心共采集12186例核酸检测标本,所采集标本为入院患者和陪护人员的,核酸结果均为阴性。 [详细]

    07-01 10-07大众网
  • 烟台高新区开展疫情防控全民大培训

    为进一步规范、科学、有序、高效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近日,烟台高新区按照省、市指挥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民大培训”的要求,启动疫情防控全民大培训工作。[详细]

    07-01 09-07大众网
  • 烟台市卫健委机关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加强机关各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热情,牢记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的神圣使命,6月29日下午,烟台市卫生健康委机关组织开展“向英雄致敬 践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详细]

    07-01 08-07大众网
  • 蓬莱市人民医院成功举办防汛救灾应急演练

    为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进一步提升医院应急抢险救灾能力,2020年6月29日下午,蓬莱市人民医院安委办、总务、保卫、药剂、院感等多部门联合举办了一次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在该院副院长季永刚的指挥下,抢险救援队等相关人员30余人参加了演练。[详细]

    07-01 08-07大众网
  • 蓬莱市人民医院成功举行消防应急演练

    6月29日,蓬莱市人民医院举行了年度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演练期间,蓬莱市卫生健康局及消防应急救援大队相关负责同志到场观摩指导。[详细]

    07-01 08-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