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感动医瞬间:坚决当好“疫”线侦察兵

2020-02-27 21: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烟台医者用他们的身躯为我们筑起一道平安健康的围墙。他们或是舍小家为大家,奔赴前线,与全国医者并肩战斗;或是留守家乡,将满腔热血挥洒在脚下这片热土。他们的坚守与担当、勇敢与无畏让大家在敬佩的同时也心生感动,为此,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防疫·感动医瞬间”栏目,记录一线医务人员那些令人为之动容的瞬间,将他们的温暖和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我们更好地携手为他们加油,为中国加油!

发热病人CT检查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7日讯 (通讯员 宋晓玲 记者 刘妍明) 庚子年伊始,没有想象中的平静祥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以迅猛之势席卷全国。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作为定点医院承担着新冠肺炎病人的诊断治疗和疫情防控任务。放射科第一时间组建独立的CT筛查团队,做好发热病人肺部CT筛查工作。作为疫情一线的侦察兵,他们用出色表现守住了新冠肺炎筛查的重要关口。

  “相对于支援武汉前线的三勇士,相对于日夜战斗在发热门诊、时刻坚守在隔离病房的兄弟姐妹们,还有运筹帷幄的领导们,我们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只做了我们应该做的,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没什么可写的,我们做的都是小事。惟有春暖花开,抗疫胜利之时,我们才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是战士!我们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这就足够了。”放射科主任程永远微笑着说。

  疫情之初,按照防控要求,需要设置独立的患者通道和CT检查室。一时间放射工作群里塞满了主动请战的消息,“我报名”“我回去值班”“我随时到”……那一刻程永远这个不善言辞、外表冷酷的北方汉子也被“风沙迷住了眼睛”。无畏无惧,姜学正、宫浩源、鲍英芳、包中正、韩绍良、嵇显超等青年骨干主动请缨,取消休假,李云在妻子生产的第二天就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工作岗位……徐伟善副主任医师轻描淡写的对大家说:“危险的事儿,你们年轻人往后靠,我们年纪大的先上!”他的女儿不理解,“都这么大岁数了,可以去普通CT室发光发热嘛!”“对不起啊闺女,这次放假老爸不能好好地陪你了,谁让老爸是医生呢,在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你看,爸爸的同事们都在微信群里积极报名,主动要求值班,他们中有的人比你大不了几岁啊。”是啊,他们做的都是“小事”。技术组的岗位是直接面对病人,摆体位、训练呼吸,传染风险是最高的。他们被称为“白衣天使”,他们奔赴在战役的最前线,但是脱下白大褂,他们不过是跟大家一样,是别人的儿女、父母、丈夫、妻子,有温暖的小家,有亲密的爱人,是血肉之躯的平凡人。

  在这场战“疫”中,大家虽然紧张但从未害怕过,医院为他们提供了最有力的安全保障。程永远每天都会提前到岗,盯在第一线,协调好科室的值守工作,应对突发情况,制定疫情期间患者检查规章制度,不断细化检查流程,每天上班前要反复提醒并检查大家的安全防护,定点定时对科室做好消毒处理,做到科学防范。放射科作为抗“疫”战场上的一线科室,面对的潜在危险可想而知。“大家都是我的兄弟姊妹,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这样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程永远不断叮嘱大家。

  扫描室条件比较艰苦,大家以苦为乐、共克时艰,积极配合发热门诊和相关科室,先后完成了6例确诊患者和数百名密切接触者及发热患者的扫描筛查工作。诊断组的医生们积极学习新冠肺炎的影像诊断标准,从各种资料入手,集体讨论阅片,及时掌握异常病变的特征,在第一时间为临床诊断提供技术支持。为保证CT筛查技术组的同事休息,诊断组的同事承担了普通门诊及住院病人的CT 扫描工作,他们是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

  “现在,我终于明白,爸爸和他的同事们穿上隔离衣,带上口罩、护目镜,是为了让所有人都能摘下口罩;他们的不回家,是为了让所有人都能平安回家,所谓“医者仁心”不过如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更多如同他们一样的逆行者在奔赴前线,他们是身着白衣、站在一线,用身躯为国人筑起防护壁垒的医护工作者,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徐伟善的女儿在日记中写道。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防疫·感动医瞬间:筑免疫屏障 打好防“疫”战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激情豪迈的语言,有的只是用行动来践行初心使命,用坚守来体现责任担当,他们就是烟台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详细]

    02-27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婚庆协会为蓬莱市人民医院抗疫医者义务理发

    近段时间以来,广大医务人员放弃休假,忠于职守,勇毅前行,顽强奋战在抗“疫”一线,忠诚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他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感动和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二月二,龙抬头”,蓬莱市婚庆协会会长于子峻携两位理发师...[详细]

    02-27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中医医院严密防护防止疫情传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做出总动员,迅速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医院实际,为最大限度保证医患安全,护理部在医院统一领导下快速反应,统筹部署,加大质控力度,统一开展防疫护理工作指导,用敬业与无私奉献...[详细]

    02-27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感动医瞬间:“90后”女孩成长与蜕变

    烟台市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宫颈疾病门诊护士杨小莹,是一名“90后”女孩,严谨、细心、温和是患者对她的一致评价,她用自己的热情与爱心温暖着身边每一个人,同事们还送给她一个可爱的名字——“小羊羊”。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的危机时刻,杨小莹主动报名参...[详细]

    02-27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感动医瞬间:不忘初心使命 坚守防控第一线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悄然蔓延,从武汉到全国,无数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冲在一线,把防控的责任牢牢抗在肩上。疫情就是命令,烟台市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李岱梅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她立即组织起草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在第一时间成立了...[详细]

    02-27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宋光富: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95后”男护士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阳光明媚,是因为有人挡住了前方的黑暗。战“疫”一线,烟台山医院“95后”男护士宋光富就是这样的一位。[详细]

    02-27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