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感动医瞬间:抗“疫”战场上的“父女兵”

2020-02-25 22: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烟台医者用他们的身躯为我们筑起一道平安健康的围墙。他们或是舍小家为大家,奔赴前线,与全国医者并肩战斗;或是留守家乡,将满腔热血挥洒在脚下这片热土。他们的坚守与担当、勇敢与无畏让大家在敬佩的同时也心生感动,为此,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防疫·感动医瞬间”栏目,记录一线医务人员那些令人为之动容的瞬间,将他们的温暖和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我们更好地携手为他们加油,为中国加油!

姜杰和同事开展集中医学观察点选址任务

姜杰与同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姜仔璇和同事交流防疫工作进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5日讯 (通讯员 王海岩 记者 焱培) “我看不见你的脸,隔离服遮住了你稚嫩的微笑,我只能看见你的眼,清澈的眼神中满是骄傲。白色的隔离服裹着满满的勇敢,绿色的背包装满了火样的忠诚,无瑕打理花一般的容颜,你正要去为祖国清理阴霾。” 这是2月11日,烟台市牟平区一位父亲写给女儿的诗。父亲姜杰是牟平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女儿姜仔璇是高新技术开发区疾控中心业务骨干,他们都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受家庭熏陶 女儿毅然学医

  姜杰是2012年全省第210例、牟平区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连续多年为牟平区白血病患儿捐款,获“感动牟平人物”、市区“最美志愿者”、牟平区委区政府“抗击非典嘉奖”等荣誉称号,2017被授予山东省“最美家庭”称号。姥爷、舅舅、父母、妹妹都是医生。参加工作30年来,他在乡镇医院干过防疫员、在牟平区卫生防疫站当过监督科长、在区卫生局任过业务科长,在专科医院做过院长,现任牟平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党支部书记、所长。

  2014年,姜杰的女儿姜仔璇参加高考取得了661分的好成绩,她本可以报考当时的热门专业,却选择了学医。有的亲属不同意她学医,认为医生辛苦、劳累,可她坚定地说:“我们家代代都有医生,医生是个光荣的职业,能够救治很多病人”,最后被山东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录取。他们的家族,可谓名副其实的医生世家,四代都有人从事医生这个神圣而崇高的职业。

  挺身请战 吹响战“疫”集结号

  牟平区卫生健康监督所16个工作人员中有11个是党员,全都经历过2003年非典。从1月23日开始,姜杰带领他们进入了战时状态,组织ppt课件,就新冠肺炎的相关方案对全所人员进行培训。1月30日,牟平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发出了《致烟台市牟平区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后,所党支部立即成立了“党旗红、勇向前、阻疫情”党员突击队,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组成了六个督查组和一个保障组,同时强调严格工作纪律和防护要求,明确了对办公区域消毒、每天体温检测等相关制度。制定执行工作日志报告制度,将执法记录仪资料、执法文书记录、执法检查照片及时上传、汇总登记,从组织、制度上保障了执法工作的开展。部分单位预检分诊不规范,姜杰组织大家查标准、定规矩、制表格,编辑了多个指导基层单位的模板,下发到各卫生医疗单位,开展了3次全面的检查,有力地提高了基层单位疫情防控的工作水平。

  牟平区成立集中医学观察点,姜杰主动承担选址任务,跑了整整一天,向牟平区指挥部提交了备选宾馆地址。宾馆的工作人员心里有顾忌,不愿意去打扫卫生,姜杰就带领牟平区卫生健康监督所的党员突击队和牟平区卫生健康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将备用的七个房间收拾的干净整洁,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忠于职守 冲在抗“疫”第一线

  姜仔璇,2019年刚从山东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毕业,考入高新技术开发区疾控中心工作,典型的90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勇挑重担,负责传染病疫情处置工作。大年初一接到疫情报告后,她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姥姥听到外孙女不能回家过年了,心里不免有一丝落寞,随后老人发来一条微信:“孙女,我问过你爸爸妈妈了,他们说你在抗击疫情,姥姥很高兴,你要坚持,加油!”姜仔璇的母亲知道她要去面对面调查疑似病人,问:“可不可以不去啊?”她看着母亲坚定的说:“这种时候,我不去,又有谁该去呢?”母亲明白了,自己的女儿,已经不再是那个只会在怀里撒娇,没长大的小女孩了,女儿已经成长为一名有责任感的防疫战士了。抗击疫情以来,姜仔璇和爸爸妈妈只陪姥姥吃了一顿“年夜饭”,以后都是通过每天视频和姥姥“汇报工作”的。

  有效防控疫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是每一位卫生健康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因工作需要紧急启用第二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在走廊原有的地毯上增加铺设地板革,以适应消毒工作需要。时间紧任务重,姜杰和工作人员一起,联系、搬运、铺设,既是指挥员、又是劳动者,顺利完成铺设任务后已是第二天凌晨。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复产复工企业生产,牟平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对牟平区申请复工的6家酒店进行了管理培训。姜杰向酒店负责人员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的形势,对酒店管理职责做出了具体指导,对首批可推荐营业宾馆酒店的基本条件作出了要求。与此同时,姜杰还到企业一线调研,提出一企一策的指导意见,组成工作专班配合区工信部门指导企业责任落实到位。截止目前,全区已有7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姜仔璇说,以前看父亲这样每天早出晚归忙碌的,不理解他的忙碌。而现在,她和父亲每天并肩作战,抗击疫情,她终于明白,那份忙碌,就是一份责任。有人说,干的工作越多,毛病越多,被问责可能就越大。但姜杰却说:“这个责任,那个责任,不干工作就是天大的责任。”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防疫·感动医瞬间:不一样的战疫路 助力复工的排头兵

    “必须对所有在岗职工做好体温测量,全面做好厂区内的消毒工作和废弃口罩的管理工作,员工就餐一定要实行分餐制……为了保障所有职工的生命安全,请一定对照标准落细落实防控措施。”这是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姜云杰每天都要重复无数遍的话。[详细]

    02-25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卫监抓重点找短板 做防疫“啄木鸟”

    在新冠疫情防控的攻坚期,把握疫情防控卫生监督要点,找准弱项难点,显得尤为重要,烟台市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繁忙的卫生监督工作之余,每天都挤时间组织全体一线监督执法人员,学习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及疫情防控卫生监督等方面的知识,并通过科室每天“工...[详细]

    02-25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多家组织发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倡议

    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的高危易感人群。2月23日,烟台市老龄产业协会、烟台市医养健康产教联盟向全市养老机构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各养老机构主动融入防控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从实处着手,在细处用功,有效预防养老机构内...[详细]

    02-25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为疫情一线公安干警开展心理讲座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前线广大公安干警不畏艰险,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和维稳工作,生理和心理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为更好地凝聚公安干警的战斗意志,帮助他们提振精气神,以最佳状态投入工作,2月24日,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选派医院...[详细]

    02-25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面防控 牟平区卫生健康系统助力企业开复工

    为抓好企业复工复产,确保防控全面到位,烟台市牟平区卫生健康局按照牟平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各卫生健康单位深入相关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力企业发展生产。[详细]

    02-25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感动医瞬间:莱阳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在行动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江南北,成为呼吸内科医护人员最繁忙的季节。 [详细]

    02-25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