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璜顶医院严把院感要求 规范医疗布草管理

2019-01-04 14:1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作者:

现场参观毓璜顶医院洗涤室水洗区

现场查看毓璜顶医院医用织物微生物检测报告

工作人员将洗涤后的医用织物放入收纳区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月4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肖宏) 在医院里,洗涤室是医院后勤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负责医院内患者的被服、枕巾、床单以及医护人员工作服等的清洗、熨烫、干燥。洗涤室清洁布草的安全程度对于医院院感质控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为规范医疗布草管理流程,提升院内感染管理水平,2014年8月4日,烟台毓璜顶医院洗涤室正式投入使用,并一直秉承“求实创新、质量第一、满意临床”的服务理念,不断优化服务流程,走科学洗涤发展道路。2017年1月,医院洗涤室严格执行《医院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技术规范》,为临床患者和院内职工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保障。
  年洗涤医疗布草600万余件
  “医院洗涤室分为三个工作区,分别为分拣区、洗涤区、清洁区。以保障所有医疗布草由污到洁的单向流程,真正做到洁污分流。”烟台毓璜顶医院总务处处长吕世福介绍,在分拣区,将手术类敷料、儿科被服、普通医用织物、感染性织物等进行分类分拣;洗涤区对不同医用织物按洗涤要求添加含氯消毒剂使消毒浓度达标,单锅洗涤消毒。清洁区则将洗涤消毒后的医用织物,进行整理、烘干、熨烫、储存、发放等。
  在医院内设置洗涤室,不仅能够有效缩短织物周转时间,而且内部专业化的管理也保证了洗涤质量和效率。“所有进入洗涤室的医疗布草,全部按规范要求使用含氯消毒剂对其进行洗涤消毒。近年来,我们对洗涤后的医用织物及手术类拖鞋进行过32批次的微生物检测,检测结果均无细菌生长。”吕世福说,作为山东省区域医疗中心,医院有能力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洗涤室目前年工作量为600万余件,尚可承担100万件的工作量,对一些自身从事布草洗涤业务难以达标、投入产出比低的医院,医院可以承接其医疗布草洗涤业务。
  长期以来,烟台毓璜顶医院洗涤室始终将安全、可靠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了保证洗消区域工作环境达标,我们每日都保持工作环境干净、整洁。同时,收取与发放织物有专用运输工具,在运输过程采取密封的方式运输,从不交叉使用,并在清洁车与污染车张贴不同颜色的标示、编号。”医院洗涤室主任任秀英告诉记者,收取、擦拭消毒工作结束后,会将污物车辆摆放到位;发放工作结束时,则将清洁车辆摆放到清洁车专放区。
  任秀英说,“我们严格按照医院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技术规范(WS/T 508-2016)标准执行相关操作,并对洗涤后的清洁织物按批次进行感观抽检,定期对清洁织物进行细菌检测,保证洗涤质量。因为严格的管理、规范的操作,医院在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的国家医疗相关标准执行竞赛中,荣获优秀提名案例。”
洗涤室员工为医用织物运输车辆清洁消毒
在消毒供应室灭菌的医用织物
洗涤室员工整理、折叠医用织物
  分门别类 不同布草分机清洗
  一患一用一洗涤、手术前更换、长期住院定时更换、污染及时更换……除了严格规范医疗布草洗涤流程外,烟台毓璜顶医院对于医疗布草地使用也有着严格的管控。
  “在临床工作中,对于一般被服,我们都会用专用布袋封闭包装;对于被体液、血液污染的被服用专用塑料袋包装;对于特殊感染患者的被服,也用专用塑料袋包装。在分类包装后,再统一由洗涤室收取。”烟台毓璜顶医院护理部主任朱永健介绍。
  医用织物管理是院内感染管理的重要一环,且覆盖范围广,包括患者使用的病员服、床单、被罩、枕套等床上用品;医护人员的工作服;手术衣、手术铺单等手术室用品;无菌操作使用的无菌巾(洞巾);消毒灭菌物品的包;消毒灭菌物品的包等。“对于传染患者、多重耐药菌患者使用或被血液体液及大小便污染的感染性织物,我们规定用橘红色塑料袋收集,并密闭运送。”烟台毓璜顶医院感染管理控制处处长宫庆月表示。
  此外,对于脏污织物(感染性以外的织物),烟台毓璜顶医院也明确规定要使用专用布袋收集,并保证收集袋一用一洗涤。“所有清洗后的织物都要做到专车、专人下送。对于院内医务人员工作服,我们要求每周更换,重点部门如ICU等,则是每天更换。”宫庆月告诉记者,对于清洗后的物品,有着严格数据管控,卫生标准要求,洗涤后的织物细菌数≤200cfu/100cm2,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得检出。毓璜顶医院进行的32批次的抽检,均未检查出细菌。
  宫庆月说,“之所以对所有医用织物进行分类管理,为的就是能够做到精准洗涤与消毒,按污染程度分机清洗。比如感染性织物单独洗涤;新生儿、婴儿的用品专机洗涤;手术室用品、无菌操作使用的无菌巾、无菌操作使用的无菌巾除了正常洗涤外,还需要供应室灭菌等。”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元旦起 烟台市正式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

    1月1日,烟台市正式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新旧版本证明实现顺利更替。当天全市共签发证明12件,首张证明在莱阳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签发出去。[详细]

    01-03 15-01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 烟台举行老年医学质控与医养结合高峰论坛

    12月28日至29日,由烟台市卫健委、烟台市医学会、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共同主办,全国老年医学人才培训基地、烟台市老年病(医养结合)质控中心、烟台市医学会医养结合分会联合承办的“2018烟台市老年医学质控与医养结合高峰论坛”在海悦大厦成功召开。[详细]

    01-02 09-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李兆申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滨医烟台附院

    12月29日上午,“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消化道早癌防控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滨医烟台附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详细]

    12-29 15-1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为加强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广大职工和住院患者的节日安全,12月29日上午,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院长宫玉典与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对医院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详细]

    01-03 15-01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 毓璜顶医院举行护理人文关怀月总结大会

    微笑服务,关爱从心开始。12月28日,烟台毓璜顶医院成功举行“爱,关怀,你我同在”护理“人文关怀月”总结大会。[详细]

    12-30 10-12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 爱康集团获“2018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

    12月28日,2018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第十一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京举行,爱康集团在本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获得“2018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详细]

    12-29 15-12烟台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