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山医院启用人工智能技术筛查肺结节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1-26 23:55: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启用人工智能技术筛查肺结节

  大众网烟台1月26日讯 (通讯员 赵新尧 记者 柳焱培) 近日,烟台山医院在肺结节CT筛查时采用了被誉为“CT界的阿尔法狗”的人工智能技术,其名为“人工智能肺结节筛查系统”,英文名称为“AI-CT Chest”。据了解,它是最智能的“CT室医生”,可在5秒内读完患者的胸部CT片,并将可疑部位进行自动标注,它对肺结节的发现辨识率高达90%,医生读片的结果也可请它进行进一步核实。它与CT室医生的携手作战,让肺结节筛查工作变得更加高效、精准。

  在我国,肺癌是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在所有的恶性肿瘤当中,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也是最低的,仅为17%,很多患者发现罹患肺癌时已是晚期,因此,肺癌的早发现、早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想早期发现肺癌,可以进行肺结节筛查,2016年1月,中国肺癌防治联盟烟台山医院肺结节筛查中心成立,截止到2017年12月,烟台山医院共开展肺结节CT筛查3万多例,发现高危肺结节和早期肺癌结节1200多例,接受胸腔镜下肺结节手术的患者达1000多人,为肺癌患者的早期筛查和早期治疗赢得了最佳时间。

  烟台山医院CTMR室主任张国伟表示,“以往,CT室医生要对病灶的位置、形态、密度等因素进行反复阅读,有时会看上三四遍,一般而言,耗时约为5到15分钟。如果有拿不准的还需要和其他医生一起阅读,以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如今,“人工智能肺结节筛查系统”的启用,让肺结节筛查可以更快、更准。它是“人工智能+医疗”界的翘楚,在于烟台山医院“上岗”前,它已学习过40多万例专业医师标记的胸片和胸部CT阅片信息,并深深地印在自己的“脑海”里。在阅片时,它可以模拟人的思维,阅完一个肺结节筛查胸部CT片,只需要5秒钟,并能标注出可疑结节的位置,以供CT室医生进行进一步核实。“此外,我们医生阅读完的片子,也可以请它进行进一步验证,以降低肺结节的误诊率和漏诊率。”张国伟表示,“人工智能肺结节筛查系统”不仅是一个工具,更是CT室医生的亲密“战友”,他们携手作战,让肺结节筛查更加高效、精准,有助于肺癌的早发现、早治疗,进而更好地服务患者。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