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利民!烟台山医院开展磁共振前列腺癌筛查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9-29 11:13: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开展磁共振前列腺癌筛查

  大众网烟台9月29日 (通讯员 张国杰 记者 李林) 在我国,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和男性平均寿命的提高,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呈显著上升趋势。近日,烟台山医院开展了磁共振(MR)前列腺癌筛查。目前,烟台山医院已对60余位MR诊断前列腺癌的患者进行追踪随访观察,术后病理证实前列腺癌的诊断准确率达到90%。

  前列腺癌是老年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很多国家,其病死率仅次于肺癌,居第二位。由于前列腺癌早期发展缓慢隐蔽,容易被误认为是前列腺炎症。因此,如果患者不进行针对性检查,很难及时发现前列腺癌。而且一旦出现血尿等晚期症状时,往往已经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目前针对前列腺的检查方式主要包括指检、穿刺及PSA指标等,但均不能兼顾准确率及安全性。而前列腺癌筛查完全无创伤、无辐射,患者只需安静平躺5分钟即可。前列腺癌筛查的序列具有快速、经济、准确性高等特点,这些序列除了能从形态学上观察前列腺的形态,还能从分子水平及功能性水平对前列腺病变进行诊断。

  前列腺癌磁共振筛查适用于年龄≥50岁的男性、年龄≥45岁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PSA(前列腺特异抗原)升高及40岁时的基线PSA>1ng/ml的男性以及临床怀疑前列腺癌的男性。早期前列腺癌得到有效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接近100%,而晚期前列腺癌5年生存率只有31%。目前,CTMR室在张国伟主任带领下,已对60余位MR诊断前列腺癌的患者进行追踪随访观察,术后病理证实前列腺癌的诊断准确率达到90%。CTMR室与泌尿外科共同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MR检查流程,通过严瑾的MR检查,使前列腺癌的防治关口前移,为患者赢取宝贵的治疗时间,明显提高此类患者的5年生存率。

  磁共振前列腺癌筛查是烟台山医院CTMR室继成功开展肺结节筛查、胎儿磁共振检查之后的又一利民项目,烟台市乃至整个山东的中老年男性将受益于此。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