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芝罘医院ICU:让患者温暖 让家属放心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9-27 09:45: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27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孙小惠) ICU(重症医学科),是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科室,在这里,一切都显得十分严肃,数不尽的生离死别也在这里默然的上演着。但在烟台芝罘医院ICU中,却处处充满了惊喜与祝福。

烟台芝罘医院ICU医护人员及患者家属为老人庆祝生日

烟台芝罘医院ICU主任杜宝青祝福老人

  意外的惊喜 让患者有尊严的生活

  9月12日,王伟(化名)老人的90岁生日。2016年,王伟因呼吸衰竭、重症肺炎、老年痴呆症由烟台芝罘医院呼吸科转入ICU。在经过积极的治疗后,现在王伟已成功脱离呼吸机,换用人工鼻吸氧进行辅助呼吸,且神志清楚。

  当天早晨,烟台芝罘医院ICU的医护们利用休息时间,装饰了病房,悄悄地准备了生日蛋糕,并邀请了王伟的几位直系家属一同参加。在温馨的生日歌和众人的祝福中,王伟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并紧紧的握住了自己妹妹的手……

  “我们医院的ICU一直注重人文关怀,所有住进来的患者生日我们都会询问并记录下来。”烟台芝罘医院ICU主任杜宝青表示,科室一直关注危重患者的身心健康,对所有患者一视同仁,不但会尽可能的为患者庆祝生日,还会定期举行家属联谊会,给予他们有质量、有尊严、有希望的生活。

烟台芝罘医院ICU医护人员照顾患者

烟台芝罘医院ICU技能竞赛现场

  良性竞争 让大家“独挡一面”

  芝罘医院ICU的救治能力、医疗设备、环境布局可以跟三甲医院相媲美,抢救成功率>90%,死亡率<18%,远远低于周边同等医院水平,同时ICU的患者,都是急危重症,而且意识不清、年龄较大,对医护人员要求很高,除了要有爱心与耐心之外,更要有过硬的技术。

  “科室虽然成立时间不长,至今也就一年多的时间,但是凭借自身的实力与态度,已经获得了众多认可。”杜宝青告诉记者,科室自成立之初,便举行了科室大练兵,时至今日,已经举行过多场演练、竞赛、知识竞答等,在提高科室人员技术水平的同时,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在科室里进行技能大赛,可以让学习变得有趣,也能促进大家的团结合作精神。”杜宝青表示,每次比赛,科室都会选取“急诊急救”、肠内营养、院感知识等不同主题进行,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大家全方面成长,营造良性竞争的氛围,让大家都能成为“独挡一面”的人才。

烟台芝罘医院ICU家属联谊会现场

烟台芝罘医院ICU家属联谊会现场

  零距离交流 获得家属信任

  在很多人眼中,ICU代表着绝望与冰冷,一扇大门像“生死门”一样,将患者和家属隔开。“因为科室的特殊性,ICU是不能让家属长期陪护的,每天只能陪护十五分钟,所以很多家属不了解病房里的情况,有时候会对医护人员存在质疑,甚至吵闹。”烟台芝罘医院ICU护士长王洪岩告诉记者。

  除了为患者提供医疗护理之外,ICU的护士还要照顾每一位患者的生活,理发、剪指甲、洗脸、剃胡子……种种的一切,无微不至。为了让患者家属能够了解ICU里的生活,烟台芝罘医院曾先后几次邀请家属走进病房,了解最真实的ICU。

  王洪岩说,“我们通过PPT讲解的方式,让家属们对我们日常工作有了大致了解,并现场解答家属提出的问题,取得了家属们更多地了解与认同。同时,这种‘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也让我们听到了家属们更多的心声,有利于日后工作的开展与改进。”

  烟台芝罘医院ICU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办院理念,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宗旨,用一双双妙手,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救回,给予患者无限的爱与关怀,生死相托,永不放弃。家属王女士表示,“当我们走进ICU,了解其中工作流程之后,这个科室对于我们来说,就不再陌生,而且还增加了医患之间的信任和感情,我们也感受到了这里的温暖,亲人在这里治疗、抢救也更有信心。”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