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疾控专家提醒:遏制艾滋病 重在行为预防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1-24 20:57: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24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曹平) 艾滋病的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是以人体免疫系统全面崩溃为特征,病死率很高的慢性传染病。目前,还没有研制出针对艾滋病的有效疫苗。艾滋病与人们自身的行为关系密切,所以它也是一种“行为病”。疾控专家提醒,遏制艾滋病,重在行为预防。

  小孙由于工作关系,经常需要出差,出差的日子他倍感空虚寂寞,生理需求也难以得到满足,一天晚上,他怀着好奇心走进了一家按摩店,当晚便发生了不洁的性行为。后来,每当他出差在外,总是抵挡不住诱惑去寻求“特殊服务”,3年后,他在住院时被检测出感染了艾滋病,顿时感觉像晴天霹雳一样,整个人瘫坐在地上……

  在烟台市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与小孙有过类似经历的人并不鲜见。减少危险行为、改变行为方式是防控艾滋病的一项重点工作。近年来,烟台市疾控中心定期组织全市专业人员深入重点场所开展高危人群干预和监测工作,干预工作覆盖85%以上的重点人群。同时广泛发动防艾志愿者在重点人群中开展正确认识艾滋病,改变危险行为的同伴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的高危人群由10年前的不足20%上升到目前的70%以上,有效阻断了艾滋病在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中的传播。

  疾控专家指出,艾滋病的传播主要与人的行为有关,可以通过规范人们的行为而被阻断,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预防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首先要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其次是正确使用安全套。预防经血液途径感染艾滋病,一方面不要共用注射器静脉注射毒品,另一方面,避免使用未消毒的器械拔牙和其他侵入人体的操作,避免使用不安全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避免怀孕和哺乳或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母婴阻断措施可以预防经母婴途径传播艾滋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