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精神科男护士:用行动温暖患者内心世界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1-12 18:20:00   作者:

  编者按:为还原烟台市各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真实工作状态,让市民了解医护人员工作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烟台大众网开设了“走进医院·走进白大褂”栏目,通过图文报道的形式,加深市民对医院及医护人员的了解,搭建和谐医患关系新桥梁。本期采访,记者来到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直击精神科男护士的别样风采。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医疗一科护师于飞为患者测量脉搏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医疗一科护师于飞与患者聊天

  因为收治患者的特殊性,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在许多市民眼中是一个“神秘而危险”的地方。但是在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医疗一科护师于飞眼中,这些看似“危险”的患者,是真正的弱势群体,需要更多的关爱。“只有想不到的事情,没有精神科患者做不出的事情。”于飞表示,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精神科患者病情的特殊性而造成的。所以,要用爱心对待精神疾病患者,将患者当做家人,让他们感受到更多关爱,让他们的内心世界不再寂寞,而不是对他们歧视和偏见。

  “大多数精神科护士的职业生涯都是从挨打开始的。在这里工作的6年时间里,经常会被患者无缘无故的打骂,但大多数患者在攻击之后,等情绪稳定下来,都会和我道歉。”于飞表示,每当看到患者愧疚的眼神,心里就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我知道患者不是故意的,只是因为有病,控制不住自己。他们真的很可怜。”

  2014年10月,于飞在与一位刚入院不久的患者聊天时,患者突然拿起脚下的痰盂向于飞砸来,并对于飞破口大骂,但没骂几句该患者却突然丧失意识摔倒在地。见状,于飞立即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在经过几分钟的紧张抢救后,患者意识逐渐恢复,并脱离危险。

  无独有偶,2016年11月3日凌晨,一位正在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医疗一科住院的患者突发心脏骤停,幸好于飞及时发现,迅速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患者才得以转危为安。于飞说:“患者是刚住院没多久的躁狂症病人,情绪很不稳定。凌晨时突然安静下来,我就觉得不好,走过去查看患者情况,发现患者有心脏骤停的表现。”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医疗一科护师于飞核对患者用药种类及数量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医疗一科护师于飞认真监督患者服药

  “之所以能对患者迅速实施急救,离不开之前曾在综合医院急诊科工作过3年的经历。”于飞表示,医疗一科收治的都是男性患者,所以男护士工作起来要比女护士方便很多。而且自己作为一个男人,也要主动比女护士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在精神科工作的6年中,让于飞成长了许多。虽然没有以前急诊科忙碌而充满激情的工作环境,但是精神科的工作同样也充满了挑战性。“这里的工作很琐碎,又充满了不确定性。”于飞表示,“在这里住院的患者需要每天按时服药,但有些患者比较‘调皮’,会把药藏在嘴里,趁护士不注意时再吐掉;有的甚至会抠自己喉咙,把吃下的药吐出来。所以,我们每天都要看着每位患者服药,并仔细检查,确定患者将药服下后才能放心。”

  同时,作为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为数不多的男护士之一,于飞不仅有着不输于任何女护士的细腻心思,更有着极强的责任心。自2005年毕业以来,于飞已经工作了11个年头。这11年里,让于飞从一名只是想着上班不迟到、工作不早退、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年轻护士,成长为一名工作严谨、认真负责、对患者充满关爱的资深护士。

  “在和患者接触的过程中,让我慢慢明白了身上的白大褂不单单代表的是职业,更是对生命的保障。”于飞告诉记者,精神疾病患者情绪很不稳定,许多日常用品到了他们手里,就可能成为“凶器”,对自己或者他人造成伤害。医护人员上班随时都要保持高度的警惕,这也注定了“严谨、细致、团结”是每一位精神科护士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工作至今,于飞在辛苦付出中,不断磨练自己,一直甘心做一片“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的绿叶,默默地用行动传递着医护人员特有的爱,温暖着患者的内心世界,助他们早日成功回归社会。记者 姚辉 通讯员 丛冰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