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莱阳市穴坊中心中学空调助学生清爽一夏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07-12 11:28:00

  大众网烟台7月12日讯 (通讯员 李震 记者 曹平 实习生 吕婷婷) “空调机送凉来了,内外七八度的温差,感觉不出一丝的暑意……”莱阳市穴坊中心中学学生高兴地喊道。近日,莱阳市穴坊中学空调夏季送凉调试成功,已解决两栋楼房师生夏季降温需求。

  据了解,自2009年冬季开始,以秸秆颗粒为原料的空调取暖设备在该校安装完成并正式投入试用,因节能环保和提温迅速备受师生青睐。为了能让闲置的空调机发挥功效,降温解暑,再次受益于师生。校长刘元松反复查阅相关资料、咨询专业人士,与学校相关人员制定出详细的改组预案,亲自带领大家动手研制,经过多次调试,终获成功。

  据刘元松校长介绍,此次改组的降温设备是通过水泵把地下水循环抽入空调散热器,利用风机把冷气吹出来。水温空调没有压缩机,不使用氟利昂,因此该组设备无氟、无毒、无污染。设定水泵定时循环,耗电量轻。由于地下水温在15度到18度左右,水泵把低于18度的井水送入空调进行热交换,致使室内温度降低到20—26度,且可以自动恒温在设定温度,只是利用水的温度,不改变水的本质。因此,水流出空调后,可进入到水塔或直接作为生活用水使用,降温、节俭,一举两得。实验成功后,该校正在尝试将全部空调机按所处区域分单元试用,力求达到夏季降温的全面覆盖。

  莱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教育局局长隋行波对穴坊中学的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借鉴推广穴坊中学的“一机两用”做法,对已经实施“211”工程进行秸秆颗粒取暖的7所学校进行水温空调改进,将降温解暑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许堂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