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烟台

铁肩担重任 “虎鲨”出击铸利剑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1-30 11:01: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30日讯 10月13日,三名“歹徒”边防辖区大众超市实施抢劫,虎鲨突击队接到指令后,迅速赶到现场,“歹徒”见状劫持老板做人质,并要求警方出车逃跑,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形迅速部署好兵力,在三名队员破门瞬间,狙击手及时将一名欲伤害人质的“歹徒”击毙,并将其他两名“歹徒”当场制服。这是山东公安边防总队烟台边防支队“虎鲨”突击队日常训练的一个场景。

  2015年以来,烟台边防支队高标准组建了集应急处置、机动作战、联勤联动等职能于一体的反恐处突队伍——“虎鲨”突击队,赋予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重大活动安保执勤、重大案件抓捕看押以及抢险救灾、海上救助等应急救援任务,为遂行急难险重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

  厉兵秣马谋打赢
  “日常警务工作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治安维稳形势要求,需要一支专门的精英队伍来做好这项工作,‘虎鲨’突击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成立的”。烟台边防支队王海滨支队长介绍说,2015年初,这个支队通过召开会议、实地调研、外出参观等方式,经过科学论证,成立“虎鲨”突击队,经过6个考核科目,采取量化考核逐级淘汰的方式,在全市边防部队严格选拔150名军事业务骨干担任“虎鲨”突击队队员。

  “经过这几次对抗演练,我们有信心拉得出、打得赢”。10月10日上午,随着扮演红军的“虎鲨”突击队员以绝对优势战胜武警支队扮演的蓝军,“虎鲨”突击队队长肖黎明介绍说,经过与武警支队建立了互训互赛机制,强化红蓝对抗和拉动演练,有效增强队伍实战本领。

  在做好日常训练的同时,这个支队经常邀请驻军、公安、消防等经验丰富的专家以及军事素质好、讲解能力强、带兵经验足的队员组成“教官团”,开展法律法规、警械使用、实战技能、抢险救灾、心理素质等科目训练,先后组织开展野外拉动、应急处突、车辆查控等各类演练6场次,全面提升队员综合素养,打造“一警多能”综合作战队伍。今年8月份,“虎鲨”突击队选派10名骨干队员赴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利剑”突击队集训,主动学习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机动部队建设和反恐训练经验,提升反恐实战能力。

  打赢反恐维稳仗,武器装备要精良。这个支队在全市边防辖区科学设置10个应急物资装备库,配备运兵车、装备车及350M集群对讲机、车载和单兵3G图传系统等设备,为遂行多样化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先后投入400余万元,为“虎鲨”突击队装配了通信指挥车、防暴运兵车、装备运输车、医疗救护车等10辆应急处突车辆,配备了可以满足200名官兵执行任务需要的反恐处突和应急抢险装备,为及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供了坚强支撑。

  “虎鲨”突击队一年多来,凭借过硬的本领、优良的作风和突出的战绩已经成为驻地的知名品牌,多次受到省以上领导亲切接见,2015年9月16日,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常万全上将观摩“虎鲨”突击队反恐实战技能汇报演练,现场作出“素质过硬、装备精良、能打胜仗”的高度评价。

  急难险重冲在前
  今年G20峰会安保期间,“虎鲨”突击队集中开展一次反偷渡集中清查行动,累计检查旅店、宾馆128家,登记流动人口91人,核查可疑人员身份61人,发现整改安全隐患52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2份。8月8日,“虎鲨”突击队和开发区边防民警在辖区走访过程中,得知在某工厂有多名缅甸籍人员非法务工。了解该情况后,2名队员以找工作为由着便衣到工厂内进行了前期摸排,详细掌握了厂内缅甸籍员工的车间、宿舍分布情况。8月10日下午,“虎鲨”突击队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当场抓获涉嫌偷越国(边)境的缅甸籍人员14名,查获伪造身份证件12张,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份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边防辖区治安环境稳定。

  铁肩担重任,虎鲨铸利剑。根据驻地重大活动、维稳安保等任务需要,“虎鲨”突击队适时启动战时巡防模式,主动与地方公安巡警、特警等协同作战,严密组织开展联勤安保、集中清查、武装巡逻等行动。自组建以来,先后参与完成“9.3”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国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等安保任务,被山东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三大活动”安保工作先进集体。

  去年7月份,台风“灿鸿”从山东过境,烟台出现强降雨,海面掀起巨浪巨涌,沿海一线部分娱乐休闲设施遭到损毁。“虎鲨”突击队立即进入备战状态,连续奋战在抗击台风一线,加强沿海一线的巡逻,在危险地带设置警戒带,疏散游客,防止发生危险,同时对沿海渔船进行了加固,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12日上午,牟平区三名摄影爱好者在拍摄大浪过程中,被困在离岸边10多米的一处礁石上,“虎鲨”突击队接到求助电话后,迅速赶往现场支援。由于当时海上风浪越来越大,礁石随时都有可能被海水淹没,情形十分危急,且船只无法出海,给救援带来很大难度。救援队员经过商量,用救生抛投器将两条绳索抛到礁石上,让被困人员固定好,随后救援队员驾驶冲锋舟,冒着随时有可能翻船的危险,顺着绳索慢慢靠近礁石,将三名被困人员成功救助上岸,岸上群众响起一片欢呼声。

  惩恶扬善敢亮剑
  “逢敌亮剑,用我必胜”。今年7月13日,“虎鲨”突击队在莱州协助执勤期间,一犯罪嫌疑人董某酒后因琐事与邓某发生争执,董某持尖刀将邓某右下腹捅伤后潜逃。接警后,驻地民警迅速赶往现场调查。经调查,违法嫌疑人董某潜逃时处于醉酒亢奋状态,且手持尖刀,危险程度较大,随即请求“虎鲨”突击队赶往现场支援处置。7月14日凌晨3点,“虎鲨”突击队队员经过连夜奋战,成功在莱州港3号门将涉嫌故意伤害的董某抓获归案。

  为提升“虎鲨”突击队的警务实战能力,从7月份开始,这个支队分批次派“虎鲨”突击队下基层协助执法执勤,在为期2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协助基层单位开展巡逻120人次,破获治安案件16起、刑事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

  8月4日,“虎鲨”突击队驻开发区执勤官兵组织开展一次赌博机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摸排中发现,辖区一处台球厅内设有隐蔽内厅,厅内放置带有赌博性质的游戏机,执勤队员果断对现场进行控制,老板王某当即拿出一大钞票要求私了,被两名队员当场拒绝。随后,执勤队员在游戏厅内查获赌博机3台,严厉打击了不法经营者的嚣张气焰。

  此外,战斗精神培育是“虎鲨”突击队的一项工作重点,经常组织观看《亮剑》、《战狼》等影视作品,制作 “虎鲨”突击队“文化墙”,开展 “龙虎榜”标兵评选,砥砺军人血性,激发队员的战斗精神和惩恶扬善的品质。

  去年4月21日,“虎鲨”突击队队员曾徐培、秦青青乘坐52路公交车外出,当公交车行至烟台广播电视台站点时,一位女士急忙下车并大喊抓小偷,面对无人肯帮的女士,两人迅速下车,凭借平时练就的过硬本领,迅速追上嫌疑人并将其制服并送往当地公安机关。今年5月份,曾徐培、秦青青两名队员被烟台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烟台市委政法委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自“虎鲨”突击队成立以来,先后有4名队员获此殊荣,充分展现了“虎鲨”突击队的过硬素质和优良品质。

  监制:卢敏
  
  主编:齐士忠
  
  编辑:滕飞 孙乐
  
  供稿单位:山东公安边防总队 作者:方毅 陈剑波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