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财经

太平财险天气指数险再创新 护航地方特色农产品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2-03 12:34:00   作者:

    2014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又称新“国十条”),次年4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4〕29号文件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意见》相继出台。随后,山东保险业组织开展了“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广泛动员行业在不同领域创新发展,引导山东保险业走出保险服务的“山东模式”。截至目前,“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已初显成效,省内各地保险企业在工作中亮点频现,涌现出许多优质管理服务创新项目。因此,为及时总结推广创新项目,推动行业整体在公司管理,民生服务方面更快发展,山东省保监局、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开展“山东保险创新星火燎原”采风活动,齐聚省、市两级媒体采访团深入济南、潍坊、枣庄、烟台、日照5个地市,对保险工作亮点项目现场采风报道。

采访团现场了解降水指数保险项目

    大众网烟台12月2日讯 (记者 石冠婷 通讯员 周明海) 11月30日上午,太平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迎来了“山东保险创新星火燎原”采风活动媒体记者,记者们实地采访了解了太平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天气指数保险产品创新项目——樱桃降水指数保险。据悉,今年二季度,太平财险着眼烟台大樱桃种植采摘之忧,首次研发推出樱桃降水指数保险,积极承担地区特色农产品种植风险,创新开拓普惠利民的保险产品和业务。

    聚焦烟台大樱桃裂果风险 深入调研推出降水指数保险

    素以“北方春果第一枝”闻名的大樱桃,自1871年引入烟台,至今已有145年的历史,被誉为“果中珍品”“水果之冠”。目前,国内樱桃的主要产地集中在烟台福山、蓬莱和牟平等地。其中,被誉为“中国大樱桃之乡”的烟台福山,樱桃种植面积目前已超过10万亩,年产约3.5万吨,产值约4亿元左右,是烟台市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支柱产业之一。

    然而,“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对温度、降水量等天气条件非常敏感,生长周期短、抗灾能力差,尤其是在樱桃成熟期易出现裂果。经过充分调研,太平财险发现,烟台大樱桃以露天种植为主,樱桃裂果发生概率、严重程度与采摘期该地区的降水量呈现正相关关系。成熟采摘期主要集中在6月,正值烟台雨季,成熟的樱桃在强降水的影响下,极易发生裂果损失,直接影响果农增收。

    因此,太平财险将雨后裂果作为樱桃生产的主要风险,研发推出大樱桃降水指数保险产品,将降水气象指数作为保险因子,把保险赔款与导致雨后樱桃裂果的降水数据相连结,在樱桃采摘期6月1日至30日期间集中降雨量对樱桃裂果损害程度指数化,按照不同降雨量对应标的损失进行保险赔偿。通过定制专项保险方案,获取准确可靠的信息数据,为保险产品条款的制定提供依据,确保大樱桃降水指数保险产品能够有效解决果农的实际需求。

    创新思路解决农业保险定损难题 优化保险服务体验

    “太平财险长期以来积极贯彻落实‘新国十条’以及中央1号文件,大力发展三农保险,服务地方特色农业产业,以樱桃降水指数保险为试点突破,创新性解决了传统农业保险在樱桃裂果查勘定损中的损失程度和损失金额厘定难题,由原来的不可保风险转化成可保风险,大幅降低了公司理赔成本,便捷高效,保险公司真正实现支农惠农。”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项目负责人崇乾文告诉记者,降水指数理赔不需要提供损失证明,保险期限结束后10天左右就能完成赔款。

    据了解,保险期限结束后,由太平财险统一向国家气象部门获取气象证明材料,根据保险方案赔款计算方式核算赔款金额。赔偿限额最高不超过2000元/亩,每亩最多可投保3份。根据烟台大樱桃降水指数保险期限,7月10日前保险赔付金额就会交到农户手中。

    2016年二季度,太平财险首次推出樱桃降水指数保险即实现开单,由于产品研发周期和宣传等原因,签单保费和承保面积规模不是很大,签单客户全部集中在烟台牟平区。不过,由于今年樱桃采摘期降水未达到保险赔付触发点,目前尚未赔付。

    行业领跑天气指数保险 为地方特色农产品护航

    2014年底,太平财险成功签单全国首笔海带养殖风灾指数保险。2015年,太平财险全面落实“新国十条”,持续创新保险产品服务三农,在山东等地创新推出13个农业保险产品。其中,海参、扇贝天气指数保险属行业首创。截至2016年9月,太平财险扇贝养殖风灾指数保险累计承保面积1.38万亩,为烟台、威海等地区15家养殖户提供风险保障1.4亿元。充分体现了太平财险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精准施策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的决心。

    “相较于传统险种,天气指数保险作为一种客观化、标准化的保险模型,更需要庞大而准确的数据作为承保理赔的支撑。这需要农业、气象、保险等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未来,山东公司将更加坚定地创新农业保险产品,根据各地区环境气候特点细化定制保险方案,做到‘一个农产品一个保险’‘一个地区一个方案’,更丰富、合理、有效地为农户提供保险服务。”崇乾文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