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执”的海尔:从技术封锁到生态致胜

2020-09-15 16: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忠莉 通讯员 王晓彤 烟台报道

  2019年10月25日,海尔生物敲锣上市,成为科创板第一个物联网科技生态品牌。媒体评价这是“物联网新物种的正式落地”。海尔毫不掩饰要成为物联网转型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的决心,这是海尔新的“生命线”。

  从最开始的外国企业封锁超低温冰箱后的追赶填空,到后来的生态化布局的抢拍超速,海尔越来越懂“物联网”——物联网是方向,也是破解难题的方法。

  2005年10月,海尔医用低温科技成立,海尔正式进军生物医疗领域,这就是“海尔生物医疗”的前身。从某种意义上看,这家公司的表现决定了海尔能否实现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雄心和愿景——“书写全球制冷行业华丽篇章”

  生物医药产品的低温存储是关乎我国传染病预防体系和疾病检测与治疗体系能否发挥正常效力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海尔生物医疗也在思考:低温制冷冰箱,除了放在医疗和科研机构用于存储,还能为社会创造什么价值?

  这种表现为自驱力的思考方式源自海尔“人单合一”思想。该思想模式下,每个海尔员工都被鼓励直接面对客户、创造价值;由此,海尔内部孵化出4000多个创业公司,被称之为“小微”。哪怕是2个亿注册资本的海尔生物医疗在海尔集团内部也是“小微”。

  海尔从不缺乏变革力,但一直在谨慎地改变。张瑞敏在2000年就意识到互联网会给大公司商业模式带来压力,这与当时世界顶级公司的认识一致。但海尔的超前之处在于,在许多公司还在追赶互联网经济时,海尔在为下一个经济形态——物联网经济做准备。很明显,在创新发展节拍中,海尔“抢拍”了。

  2011年也是海尔生物医疗物联网模式的起点,它推出了生物样本库信息管理系统,随后不断地带升级。直到2018年推出血液网和疫苗网,才是真正的融合物联网技术。2019年初,海尔又创新地提出适应物联网时代引爆的生态链小微群(简称“链群”)组织体系,以满足用户需求和体验迭代。

  与其说海尔花十九年时间孵化一家上市企业,不如说它造了一个物联网新物种。它生于不服的情绪与急迫的情势,起始于海尔熟悉的领域,却在“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影响下实现了跨文化、跨领域、超速度的转型发展。如果随着时间流淌而视,会发现海尔生物医疗的每一步都连着“人与物”,连着时代与社会的需求,海尔把这件事孵化成功是可预见的。

  最终扛旗的不是品牌也不是技术,而是万物互联的生态。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芝罘区新桥小学开展教师节宣誓暨师徒结队仪式

    “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面对国旗我庄严宣誓:忠于人民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神圣职责,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去那面实施素质教育……”9月9日,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烟台市芝罘区新桥小学全体教职工面向国旗庄严宣誓,举行师徒结队仪式,铭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使命。 [详细]

    09-09 19-09大众网
  • 央视主播为双塔粉丝直播带货 5分钟直播带货6万多袋粉丝

    8月28日,晚上8时,康辉、倪萍、鞠萍三位央视主持人空降济南直助力“山东消费年”直播活动,双塔粉丝作为山东省特色产品、山东老字号,被推荐为本次直播的热点产品,与周村烧饼、青岛啤酒、海尔冰箱等山东好货携手央视名牌主播共同助力“山东消费年”活动。 [详细]

    08-31 09-08大众网
  • 渤海轮渡与8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 打造海上旅行电商产业生态圈

    8月27日,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交信有限责任公司、亚太卫星宽带通信有限公司、携程旅行网、同程旅行网、深圳天海世界卫星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天海星速科技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出行APP等8家国内知名的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进行战略合作,...[详细]

    08-27 18-08大众网
  •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2019级高中部学生志愿者开展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创城

    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增强市民出行的安全文明意识,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暑假之际,借烟台市创文明城市之东风,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2019级王炳程、赵一冰、张益嘉、张津睿等15位高中部学生志愿者携手山东省烟台第二中学张温文、曲玉蕾等6位2019级高中...[详细]

    08-24 17-08大众网
  • 双塔食品董事长杨君敏担任山东省农科院“产业研究员”

    8月21日上午,山东省农科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首批聘任省内外知名企业高管等担任该院“产业研究员”。双塔食品董事长杨君敏,成为省农科院首批产业研究员。作为引领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领航者,杨君敏董事长受邀参加省农科院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并在发布...[详细]

    08-24 09-08大众网
  • 海尔服务车紧急护送发病客户就医获家属点赞!

    8月11日上午,海尔服务兵张鲁臣和穆凤义在给丁女士安装冰箱时,丁女士突然胸口疼痛,恶心呕吐。由于家属工作地点还远,一时无法赶回来。丁女士家门口正在修路,救护车前来十分花费时间。情况紧急,他们决定开车送丁女士去医院。 [详细]

    08-20 17-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