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 滚动新闻

入局私募 银行步入“大资管”时代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卫容之   2015-11-16 11:03:00   作者:卫容之

  银行最大的优势在于‘渠道’,在没有牌照之前,银行也是利用渠道优势与各证券机构,保险机构以及信托合作,现在银行自己可以设立基金,这必然会抢夺私募基金很大一部分市场。

  “银行的私募基金管理牌照已经批下来了,有这项资质我们就可以发起设立合伙制基金,各种私募股权都能投了”,一位不愿具名的已获批私募牌照的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对记者说,“虽然这并不意味着银行可以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但可以作为基金的发起方收取管理费,真正实现混业经营。”

  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10月底,已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4.89万亿元,比上月增加3870亿元;百亿以上私募机构达到85家,较上月增加10家。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信托,连一直以“渠道”著称的银行也加入此队伍中。

  11月4日和11月5日,江苏银行、徽商银行先后完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显示,近5个月来,包括这两家银行在内,已先后有10家银行拿到了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对于银行申请私募牌照,银行相关人士认为,“取得该资格后,银行将能够以非公开方式向投资者募集资金来设立基金,并直接投资于股票、股权、期货、债权等多个市场,更好地拓展资产管理业务范围,缩减投资通道;也有助于推进‘股+债’结合的投贷联动。”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实之前好几家拿到了牌照的私募目前还是以通道业务为主,银行取得牌照会有什么影响还是要看具体实践,

  上海财经大学奚君羊教授对此表示,“目前银行拿到是非法人的私募基金管理牌照,实际上对银行来说是增加了一个资金管理部门,增加了业务,这是十分有利的,银行当务之急是需要提升自身的基金管理能力,需要一个专业化的基金管理团队,另外,投贷联动就目前来看实现还是很困难的。”

  虽然申请私募牌照明面上对银行好处多多,但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在不确定的市场走势面前,银行发展新的投行业务,应该从何处着手?而众所周知,私募需要的是专业化的团队,银行现在的应该挑选什么类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同样类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如何进行比较评估?银行对此有没有具体的实现计划?另外,各大银行申请的均是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监管机构对于这种创新做法应该如何进行监管?这些都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私募基金引新军

  据统计,自2015年6月11日监管对私募基金业务开闸后,有10家银行依次获得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今年6月11日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8月平安银行、浙商银行,9月广西北部湾银行、宁波银行,10月包商银行、南昌银行、民生银行均获得了私募牌照,而11月初就有江苏银行、徽商银行获得牌照。

  银行申请私募牌照加速,大有普及整个银行业之势,但据奚君羊介绍,这种牌照未来肯定有更多的银行有此种资质,但是这并不是意味着每一个银行都会有,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监管层会有一个门槛,第二,银行如果旗下已经有信托牌照,同时信托公司已经申请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就不需要再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比如,浦发银行旗下有上海国际信托,兴业银行旗下有兴业信托,建行有建信信托,交行有交银国际信托等。此类上市银行间接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不过,截至目前,上述10家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银行,还没有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出现。而且各家银行在其备案时提交的主要基金类别也有所不同。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显示,光大银行、浙商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包商银行、江苏银行、民生银行申报的基金主要类别是“证券投资基金”;宁波银行申报的是股权投资基金;其他三家都是其他投资基金。

  某业内私募人士表示,由于前段时间股市的波动比较大,国家相关政策的颁布,信托项目大大减少,国家允许契约型基金,这也让银行看到了方向。

  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10月底,已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4.89万亿元,比上月增加3870亿元;百亿以上私募机构达到85家,较上月增加10家,私募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

  其实不仅是银行,信托公司也在加速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在近一年的时间里,68家信托公司中,有近乎一半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据知情人透露,保险机构也在布局私募基金管理人,有望成为下一位获得此牌照的行业。

  银行步入“大资管”时代

  奚君羊认为,“银行加速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这可能带来的最终结果是银行分业时代的结束,混业经营格局的加速,在未来,银行必然依靠自身优势步入‘大资管’时代。”

  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行私募基金,银行可以不再依附信托、券商或基金子公司资管渠道,通过直接融资渠道打通资金端与资产端后,银行或将成为信托、券商等机构的最大竞争对手。

  “银行作为发行人去管理基金,优势是肯定的,它们有强大的客户资源和销售渠道,会对私募形成一定的冲击。主要可能会对私募的客户资金来源有一定的影响,这是私募界普遍的预判。”前海方舟资本总裁钟海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奚君羊也认同此观点,“银行最大的优势在于‘渠道’,在没有牌照之前,银行也是利用渠道优势与各证券机构,保险机构以及信托合作,现在银行自己可以设立基金,这必然会抢夺私募基金很大一部分市场。”

  “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对银行来说,增加了业务类别,也增加了收入来源,离混业经营更进一步,这是绝对的利好,但是管理私募基金的专业性非常强,无论是股权投资、证券投资、期货期权等衍生品投资,都属于高度专业投资,能否成功玩转私募投资是银行目前面临的挑战之一,要成功做好私募管理人,必须拥有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反之,其业务量将会缩小。”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

  上海鸿逸投资总经理张云逸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银行应该会通过MOM(manager of managers)介入,即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银行负责挑选优秀的受委托基金经理和跟踪监督这些受委托基金经理的表现,并在需要的时候进行更换,这对优秀的私募基金来说,是一个发展机遇。

  上述不愿具名的已获批私募牌照的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银行获得私募牌照可以用股权的方式进行投资,为银行的投行业务增加一个渠道和方式。未来整个金融业将进行牌照化管理,打破当前的分业监管模式,并朝着综合经营的模式不断发展。”

  事实上,银行在利率市场化不断加快、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发展投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内在需求和动力也非常充足,尤其是中小银行的表现更积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获得牌照的银行多以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为主,有分析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这些银行相对比较活跃,并且它们的资本约束也比较大,投行和资管业务等综合化经营的需求和动力都相对比较足,特别是在利率市场化不断加快的情况下,银行的经营模式发生了变化,资管和投行业务将是银行未来利润增长的重要支撑。

  民生证券发布研报认为,该现象意味着是银行混业经营又一新篇章的开启,银行股权投资变为现实。此前,银行只能作为私募基金的代销方,而获得管理人资质后,银行可作为发行方直接开展证券、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管理业务。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对此表示,在资产质量承压及净息差缩窄两面夹击之下,大资管是商业银行的转型方向。获批私募牌照后可向合格投资者发行私募基金,是商业银行大资管业务的又一突破,利于提高非息收入占比,向轻资本转型。

  投贷联动提速?

  有分析人士评论道,“撇开银行业务突破,顺应银行业综合化经营的趋势,加快转型,可发现获得私募基金管理牌照,也符合银监会鼓励银行发展投贷联动的要求。”对此种观点,各界人士意见不一。

  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表示,获得私募牌照后,预计商业银行在投贷联动方面会有新的突破。银行通过发行私募基金产品向高净值客户募集资金,对高科技、新兴产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同时,对企业后续融资需求提供贷款支持。通过“股权+债权”形式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所谓投贷联动,是指商业银行为客户提供信贷支持,VC或PE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以“股权+债权”的模式,为处于初创期或成长期的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这不仅顺应银行业综合化经营的趋势,也符合银监会鼓励银行发展投贷联动的要求。发展投行业务与资产管理业务对于银行在利率市场化下的经营非常重要,逐步放松银行直投业务限制这样的机制创新,条件已经比较成熟。不过现在监管层是选择部分银行做试点,还是已经准备推广到大范围,还真看不清楚”。

  对此奚君羊表示,投贷联动在目前是不可能会实现的,因为《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这意味着国内商业银行目前尚不能直接持有企业的股权或认股权证。另外,就西方来看,西方国家也没有实现投贷联动模式。

  腾讯证券研究院特约评论员蒋光祥表示:“国务院、人民银行、银监和相关部委层面,皆鼓励商业银行以创新投贷联动等融资方式支持创新企业,目前正选择若干符合条件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商业银行试点投贷联动,积累经验后向全国推广,这里面因为银行对于区域内企业资质知根知底,投贷联动本不困难,此刻以非法人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出现,操作起来更为顺手,也少了许多顾虑。”

  金融监管需协调

  据银行业内人士介绍,从以往经验来看银行对股权投资的涉足,普遍是通过“推荐客户”的方式,即有好的贷款客户,推荐给证券公司或者私募基金公司,发起股权投资项目,从而获得投资顾问或者财务顾问费用。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后,银行通过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之后,就不用这样绕路,可以直接作为管理人收取管理费。

  该业内人士同时也表示,银行能不能作为私募股权基金的管理人,从政策角度,目前看起来没有太大问题,但实际上是否可行目前还不清楚,其实之前好几家拿到了牌照的私募目前还是以通道业务为主,银行取得牌照会有什么影响还是要看具体实践,“毕竟涉及到不同的监管部门,比如如何进行管理人和有限合伙人的工商登记,以什么名义,包括开立账户等,具体操作还有待进一步明确。”

  奚君羊对此解释,“法律规定,商业银行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目前银行拿到的是非法人的私募基金管理牌照,实际上对银行来说是增加了一个资金管理部门,私募股权基金将向银行客户募集资金,而非以银行自有资金直接参与,因此并没有突破监管的相关限制。”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银监会并未对通过备案的商业银行,就具体业务操作给出指导或说明。如果涉及银行直接对外股权投资,则必须通过银监会的批准。

  从银行获得的牌照类型来看,不管是本次的江苏银行、徽商银行,还是之前的光大、平安等8家银行,皆获批的是非法人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即银行是以总行层面的投行部或者资产管理部(各样称呼不等)来申请的此项资格。

  奚君羊解释,这是相关法人对现行银行法中的国内商业银行目前尚不能直接持有企业的股权或认股权证规定的一种迂回,也可以同时见证一种监管思路的转变或是局部领域的松动。

  今年以来,监管层和各级政府也频频传递对投贷联动的重视。

  5月,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曾公开表示,计划推动商业银行投贷联动机制研究;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创新投贷联动等融资方式支持创新企业;11月,进一步推进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的新40条,也提出要支持科技金融发展,探索投贷联动试点,促进创业创新。

  随着金融混业不断推进,对金融监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业内以及学界已经有不少声音建议,以各种形式加强监管协调。北京大学教授曹凤岐公开建议,设立中国金融监管协调委员会作为过渡,并在条件成熟时,建立具有政府管理职能的中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进行综合金融管理,负责统一制定金融业的发展规划等。(记者 卫容之 实习生 潘梦幻)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