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众网--房产首页

 

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论坛

您的位置:烟台房产图片频道

下半年房地产将缩量上涨

  2010-08-15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轮快速复苏,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甚至超越了2007年的最高点;沉寂了一年多的“地王”频频显现,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下半年房地产将何去何从?对其后市研判尤为重要。笔者认为,从市场供给和需求的角度来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成交将回落,房价在供给大幅减少的预期下,维持在高位震荡。
  
  保增长房地产投资尤为重要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有两大鲜明特点。其一是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以领涨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深圳为例,2007年10月份深圳房价见顶,均价为17350元/平方米。随即陷入长达15个月的调整,不仅成交量大幅萎缩,均价也逐月回落至2007年初的水平。2009年初以来,被压抑了半年有余的刚性需求逐步释放,成交在春节前后开始放大。
  
  其二是投资需求的低成本释放。自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央行逐步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多次下调了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以首次购房最优惠利率计算,投资需求仅需支付4.158%的财务成本即可满足。在房价回调的背景下,贷款购房的月供极易被租金所覆盖。由此,被长期抑制的投资需求也开始释放。
  
  在上述背景下,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量增价升”。但在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中,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国务院2008年12月下发的131号文和央行2007年9月下发的359号文,核心即是“二套房”政策,其中首付要四成,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本质上来看,银监会并未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但挤压房价泡沫,为过快反弹的房地产市场降温的目的不言而喻。
  
  为什么如此呵护房地产市场?我们不妨从“保增长”的角度去理解。统计局数据显示,在GDP增长的三大需求中,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4%,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7.6%,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国外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负41%,下拉GDP增长负2.9个百分点。不难看出,上半年7.1%的GDP同比增速中,投资带动的部分超过了九成。而分解来看,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321亿元,同比增长33.5%,其中既有国家4万亿元投资计划释放的需求,也有民间投资特别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贡献。1-6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505亿元,同比增长9.9%,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高达18.57%。如果说下半年经济要步入确定性复苏,那么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仍将延续,而房地产投资尤为重要。
  
  严格执行“二套房”政策或敲山震虎
  
  房地产市场能否健康发展,成为管理层关注的焦点。严格执行“二套房”政策成为敲山震虎的工具,隐含的政策基调即是房价不能再大幅飙升下去,否则既超出了刚性需求的购买力,也会带来新的库存,从而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不过,笔者认为,此举对房价的影响不会太大,对成交的打压作用则会比较明显。
  
  首先,去库存化接近尾声,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供给受限。一般而言,开发商从拿地到新建商品住宅的预售,极限周期为6个月,大部分情况要9~12个月。经历了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回暖之后,大部分库存被消化,甚至有部分去年四季度新开工的项目也被推向市场。而开发商确认市场回暖,开始大规模拿地是在今年二季度,这也预示着三季度竣工面积不会太多,四季度或者明年一季度才会有比较多的新建商品住宅推向市场。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龙头万科为例,今年2、3、4月均未拿地,但仅5月份就新增土地储备计容积率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另外,加上开发商认为行情反转,捂盘现象也屡见不鲜。因此,笔者判断,至少三季度的新建商品住宅供给会显著下降。
  
  其次,房价的快速反弹不仅抑制了刚性需求,也挤出了部分投资性需求。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量增价升”行情,一线城市房价反弹幅度大致在30%左右,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也在20%左右,领涨全国的深圳房价涨幅高达40%。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房价的大幅上涨难免会让刚性需求望而却步。对于投资性需求而言,也会因房价上涨空间被挤压、租金难以覆盖月供等因素受到打击。最直接的反映就是二手房成交的环比下滑,持币观望的情绪会逐步抬头。
  
  笔者认为,上半年成交看需求,下半年成交看供给。整体而言,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处于去库存化的进程中,需求直接决定了成交的大小。而下半年供给会大幅减少,需求也受到有效抑制,根据木桶原理,成交受供给决定的因素要大一些。至于二手房的供给,则受市场需求的直接影响,如果房价继续上涨,预计二手房的供给会持续攀升。
  
  从市场供给和需求的角度,大致可以判断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成交的回落。但从管理层关注房价泡沫的政策初衷来看,房价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比较可能的是房价在供给大幅减少的预期下,维持在高位震荡,直到四季度大量新建商品住宅推向市场,或者市场成交完全不惧政策面的风险,再继续放大。到那时,管理层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就很有必要了。

新华网         

编辑:张其天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烟台大众网--房产频道

·大户型楼盘面临新的考验

·从新词汇看牟平发展新思维

·房地产的春天还有多远?

·加快空置房消化=标本兼治

·商业房产抄底时机来临?

·房企上市圈资金不准买地

·谁信刚性需求支撑高房价

·此时此刻哪些人最怕跌?

·两会后,楼市走向何方

·"拐点论"下6城市楼市打折

·第一步:准备工作

·第二步:挑选房源

·第三步:市场考察

·市场考察之看广告

·市场考察之看房展

·市场考察之看楼书

·市场考察之看房

·第四步:商家过招

·考察开发商五证

·开发商资格考察

·小产权

·限价商房

·销售许可

·土地使用

·规划许可

·建设许可

·施工许可

·五证二书

·拆迁

·楼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8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