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执行或将遵循“四不原则”

2021-01-20 17:39:49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原标题: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配合 货币政策执行或将遵循“四不原则”

  “去年以来,发达经济体实施超宽松货币财政政策,国际金融市场严重背离实体经济,通胀和资产泡沫令人担忧。”这是1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四届亚洲金融论坛上指出的中国面临的“险阻”之一。他提出的解决方案是,“我们愿与各国一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配合,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

  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2020年,某些发达经济体一味地“老西儿拉胡琴——自顾自”,超宽松货币政策变着花样用,资本市场貌似风生水起,但“水牛”的特质却越来越明显,“牛皮”越吹越薄,给国际金融、经济运行带来了极大隐患。

  反观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秉持一贯的合作共赢态度来制定经济、金融政策。其结果就是2020年我国GDP达到101.6万亿元,全年经济增长2.3%。即便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我国今年仍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特别强调要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今年定下的政策基调。

  笔者依据这个政策基调,经过仔细研判,认为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将遵循“四不原则”,即不急转弯,不让市场缺钱,不搞大水漫灌,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

  首先是“不急转弯”。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国内外研究机构、各路专家就在探讨中国货币政策如何从抗疫状态回归常态,并言之凿凿的表示如果政策不能迅速回笼就会给经济运行带来风险。

  但从去年第四季度到目前来看,抗击疫情时推出的一些非常举措正在被市场消化,一些被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政策仍会继续实施,比如今年将延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同时,各项改革仍会稳步推进,也将继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和信贷政策的精准滴灌作用,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其次是“不让市场缺钱”。

  近年来,央行对于流动性的调控堪称艺术化。央行运用政策工具箱中的“十八般武艺”,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合理把握存款准备金率、MLF、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力度节奏,及时满足了金融机构合理的流动性需求,维护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保障了实体经济的合理需求。

  第三是“不搞大水漫灌”。

  这一点很好理解。货币政策已经多年遵循精准滴灌策略,实现了对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的流动性支持,但绝对不会雨露均沾。比如去年3次降准,对各家金融机构的影响也是不同的,因为大中小金融机构实施的是不同标准的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流动性自然也就有差异。实体经济获得的信贷支持也是有保有压。因此,在现行政策思路下,一般不会再出现“大水漫灌”的情况。

  第四是“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

  央行对于流动性的要求,一般是强调合理充裕,实现这个目标依靠的是数量型、价格型、创新型工具的组合使用。从近几年的操作看,央行维护日常的流动性更多的是使用不同种类期限的逆回购,必要时会辅之以利率的调整。央行一旦判断市场上流动性较多,就会及时进行流动性调节,不等市场的钱溢出来就已经被回收掉了。这样的案例已经发生多次了。

  笔者认为,货币政策遵循“四不原则”是基于国内、国际经济现状做出的选择,有利于国内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促进经济恢复活力,也有利于与其他经济体协同合作共同抵御疫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春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货币政策执行或将遵循“四不原则”

    “去年以来,发达经济体实施超宽松货币财政政策,国际金融市场严重背离实体经济,通胀和资产泡沫令人担忧。”这是1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四届亚洲金融论坛上指出的中国面临的“险阻”之一。他提出的解决方案是,“我们愿与各国一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详细]

    01-20 17-01证券日报
  • 中消协点名大数据杀熟 建议加强算法规制

    1月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下称“中消协”)在京召开“网络消费领域算法规制与消费者保护座谈会”。中消协指出,部分互联网平台利用算法技术进行大数据杀熟,损害了网络领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此应加强算法应用的有效规制。[详细]

    01-12 10-01经济参考报
  • 万亿长期资金“活水”注入 公募基金与外资成主力

    2021年,A股市场有望迎来万亿长期资金“活水”。业内人士预计,公募基金将继续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并主导市场风格,而公募与外资也将共同助力强化市场的机构化趋势。[详细]

    01-12 10-01经济参考报
  • 央行解绑信用卡透支利率 消金支付市场有望重塑

    近年来,信用卡业务已经成为银行金融零售转型的关键点之一,也是商业银行与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争夺客户的“王牌”。[详细]

    01-12 09-01证券日报
  •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2020年发展纪实

     2020年,是恒丰银行烟台分行挂牌成立的第十一年,也是扎根胶东热土的第十一年。   [详细]

    01-12 09-01大众网
  • 栖霞农商银行:冰天雪地里那一抹“农商红”

     一场大雪把果都栖霞打扮得银装素裹,在市委市政府和总行党委的号召下,栖霞农商银行的“红马甲”党员志愿者们投身于清雪队伍中……[详细]

    01-12 09-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