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报告:保理业务线上化、智能化、便捷化趋势明显

2020-12-16 16:25:0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原标题:中银协报告:保理业务线上化、智能化、便捷化趋势明显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罗知之)为总结行业经验、分享行业创新成果、预警行业风险,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第八年发布的保理产业发展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受全球贸易低迷不振等影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进入2020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大量行业停摆、工厂停产,货物运输不畅,各国为应对疫情陆续采取了贸易限制性措施,服务贸易需求受损,全球贸易往来的活跃度大幅下降。2021年全球贸易有可能实现复苏,但仍存在着不确定性,最终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和各国抗疫政策的有效性。

  《报告》称,2019-2020年,面对全球贸易缩水、新冠疫情蔓延、金融局势动荡等内外部因素及市场不确定性的增加,中国银行业的保理业务在困难中前行。继2018年中国银行保理业务量小幅下降后,2019年中国银行业保理业务量仍是负增长,尤其国际保理业务量依旧下降明显。

  数据显示,2019年保理专业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保理业务量1.7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85%。其中国际保理业务量264.76亿美元,同比下降25.3%,降幅较前一年有所收窄;国内保理业务量1.5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14%。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保理走上了线上化、智能化、便捷化的创新发展之路。各商业银行通过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兴科技整合供应链资金流、物流、商流和信息流,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业务操作便利性和工作效率。

  同时,《报告》也提出,保理产品创新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如何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做好已有产品的创新延展显得尤为重要。保理资产证券化和再保理以现有产品为基础,通过模式创新不断发展,产品投放量和延展度得到有效提升;云链保理通过利用供应链金融平台,充分发挥核心企业作用,为供应链上下游客户提供融资便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邢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