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浇灌苹果产业托起果农致富梦 烟台农商银行全方位服务“苹果季”

2020-10-30 09:58: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烟台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果农提供金融服务

烟台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果农提供金融服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忠莉 通讯员 姜震 姜水 烟台报道
  秋季是个丰收的季节,今年苹果产量多、质量好、价格高,果农们喜上眉梢。为尽快让丰收的果实 “落袋为安”,烟台农商银行自九月份就开始启动“苹果季”服务,为各地来烟的果商准备好收购资金,及时地将果农们的卖果收入存入银行,避免资金损失。
  “实际上苹果季的服务贯穿全年,苹果是牟平和福山部分地区的农业支柱产业。这些年来,我们烟台农商行以服务三农为己任,积极扶持冷风库、气调库等设施建设,持续加大对果商、合作社、加工企业的资金支持,千方百计为农民增收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助力完善苹果产业产供销产业链条。”烟台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延长工作时间  保证资金供给
  上午七点半,烟台农商银行观水支行、埠西头支行、王格庄支行等在苹果产区的支行各项准备工作就绪,早一个小时开门营业。而在傍晚延长一小时停止营业,周六周日也不休息。
  “有些果农将苹果销售之后,钱放在手里不踏实,一般都尽快来到柜台将钱存上。所以,从国庆节之后,我们早晨和傍晚延长了工作时间。现在是苹果落果、销售旺季,不能让果农们在门外空等误了农时。”观水支行行长姜水说。
  由于周边大多数村庄都种植苹果,每到销售旺季,埠西头支行所有干部员工全扑在村里,很多人一个星期甚至半个月才能回一次家。埠西头支行行长张昌刚说:“经常的晚上接到了储户电话,说苹果刚卖了钱,放在家里不放心。那段时间,我们基本上没有回家的,客户经理和柜员都要频繁去客户家里接送款项。”
  据了解,为全面做好苹果季金融服务,烟台农商银行在认真总结以往服务经验基础上,精心考虑每一个细节。为保证充足的现金供应,苹果产区的支行根据每天预约情况合理安排现金准备;同时,全面加强苹果收购季金融服务力度,结合“四张清单”获取走访活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果农们的金融需求,为果农丰收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烟台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果农提供金融服务

  采摘袋、反光贴、明白纸一个都不少
  在赶往观水镇、水道镇等苹果产区的路上,记者发现许多踩着梯子采摘苹果的果农,脖子上都挂着一个个红色的采摘袋;一辆辆往返于果园、收购站的手扶拖拉机、三轮车尾部都贴着清晰的反光贴,在傍晚和夜间显得格外醒目。
  “像这些袋子、反光贴,都是我们烟台农商银行无偿发放给果农的。采摘袋是一面有带子,正好挂在脖子上,另外一面没有带子,袋子歪着口采摘苹果正合适,其实不光摘苹果,采摘桃子、樱桃都很方便。果农们现在是早晨甚至天不亮就开着车去收购站卖苹果,下午和傍晚摘苹果,有的时候回家都黑天了,车后边贴上反光贴,有利于前后车让出安全距离。”正在果园里发放采摘袋、反光贴的烟台农商银行观水支行工作人员孙斌告诉记者,仅当天一天就发放了1000余份,大受果农们欢迎。
  此外,为切实保障果农资金安全,烟台农商银行还积极响应监管机构号召,将防范金融诈骗、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前置,通过开办金融夜校、到田间地头发放明白纸等形式,现场为果农普及宣传金融知识,帮助果农们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苹果贷”三天放款 随贷随放
  从市区往苹果产区走的路上,几乎每个村头都有苹果销售点,这其中就有不少烟台农商银行支持的果商。观水村村民姜召波今年的贷款从去年的50万元增加到70万元,全部用于收购苹果。他说:“贷款找担保人最麻烦,自己不愿给别人担保,别人也不愿给自己担保,但是烟台农商银行的‘苹果贷’不需要找外界担保人,家庭成员担保就行,并且审批速度快,三天就能放款。审批之后,什么时候需要贷款什么时候放款,大大节省了利息。”
  烟台云龙果品冷藏有限公司是牟平区最大的苹果储存基地,在水道、观水等地收购苹果,来自全国各地的果商,大部分将苹果放在云龙果品。而云龙果品和外地果商也正是烟台农商银行大力扶持的对象。
  李乐安、李晓强父子俩是深圳人,在深圳海吉星国际物流园经营着一个盛利果品档口,二人不断地往返烟台和深圳收购、储存、运输和销售苹果,尤其是李乐安常年居住在牟平,当地好多人都认得他。“烟台的苹果品质好,深圳那边比较认可,并且这边运输也比较方便,所以我们常年在这里收购苹果,去年在烟台农商银行贷款200万元,今年的苹果品质比往年好,所以我们今年只收高端的苹果,资金不够从烟台农商银行又增加了40万元贷款,目前收购已接近尾声,都存入了云龙果品。在这里做生意,我们比较放心和舒心。”李晓强说。
  果商与冷藏形成了相辅相成的唇齿关系。果商规模不断扩大,而冷藏规模也逐步放大,这一切都离不开烟台农商银行持续不断的资金供给。云龙果品负责人赵勇伟今年在埠西头收购了一个冷藏厂,总储存规模达到了近26000吨,并且还新上一套法国的迈夫诺达果蔬分选机,用于对收购的苹果进行分选和清洗加工。赵勇伟说:“没有烟台农商银行的支持,冷藏厂和果商发展不到现在,我和客户的关系也没有这么密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忠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