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公司打响半年冲刺攻坚战 力争将疫情影响的业务缺口补回来

2020-06-02 08:56:0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各机构要加倍努力缩短差距,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打好半年冲刺攻坚战。”5月9日-21日,新华保险公司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赴个险渠道四大片区调研时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今年的半年冲刺工作格外重要。疫情对保险业一季度业务有较大影响,这使得全年目标达成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需要在二、三季度将业务缺口补回来。

  业绩承压的“危机感”

  今年“开门红”,寿险公司业绩整体承压。一季度,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约582.45亿元,同比增长34.92%;中国人寿原保费收入3078亿元,同比增长13%;太保寿险原保费收入386.79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09%;人保寿险原保费收入535.79亿元,同比下降8.66%;平安人寿原保费收入1742.24亿元,同比下降12.38%。

  从增速上看,新华保险今年“开门红”业绩不错,但“留给我们确立竞争优势的时间也不多”,因此李全颇有危机感。

  对于半年冲刺工作,李全分析称,内外部形势向好,发展正当时。“疫情得到了阶段性控制,社会正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客户保障意识提高,是最大的利好,也是市场发展动力;一季度新华保险负债端和资产端均克服疫情困难,表现良好,投资水平名列前茅,业务达成表现符合预期。”

  李全强调,半年冲刺在即,必保目标达成。“二季度公司从政策、方案、产品等方面持续推出利好,各机构务必要抓住机遇;各机构要加倍努力缩短差距,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打好半年冲刺攻坚战;多下基层,走进一线,广泛听取意见,在思想的脑力碰撞中获得更多的智慧。”

  这种危机感在一线尤为明显。新华保险有的分公司明确要求:“6月6日的节点任务公司要求必须拿下;若未达成任务,中支总主动提交辞职信;若未主动辞职,人力部对其进行免职处理,并降为员工;6月6日后被拿下的空缺岗位,公司将安排管理干部顶上去,如果退缩,同样免职。”

  新华保险的危机感是寿险公司的一个缩影。从4月20日到5月19日,中国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陆敏从广东一路北上,最后在北京收官,整整一个月时间,调研了平安在全国14个城市的15家机构。

  目前,中国平安正在推进新型的人寿保险经营模式变革,但在这一过程中业绩有波动。陆敏密集开展机构调研的目的,正是向一线传递改革信心,指导机构日常经营管理,让内勤和外勤更为全面地理解中国平安推动的数字化转型,能够坚定转型方向不动摇。

  6月1日,中国平安又对外宣布,将启动银保战略改革,做强总部产品及科技能力,以强化科技赋能和价值经营为导向,对“产品+科技+渠道”进行全面升级。

  此前,在中国人保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人保寿险副董事长、总裁傅安平指出,疫情对寿险业传统的经营方式影响较大。为应对疫情影响,公司全力推动线上经营体系。下一步,努力在二、三季度将业务的缺口补回来。

  整体而言,不同寿险公司发展阶段不同,侧重点也不同,疫情之下的选择差异可能更为明显。但无论哪种方式,都既要注重业绩的量,也要重视转型的质,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单月保费增速大幅改善

  从整个行业看,银保监会表示,疫情对保险业短期内产生了负面影响,保费收入增速下降,今年前4月,财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776.35亿元,同比增长6.06%,增速同比下降5.18个百分点;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51万亿元,同比增长3.81%,增速同比下降12.29个百分点。但初步判断,全年保险业务仍会维持正增长,总体保持稳健运行。

  其中,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22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较去年同期减少12.12个百分点;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293亿元,同比增长20.53%,增速较去年同期减少14.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寿险单月保费增速已经出现大幅改善。4月单月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385亿元,同比增长21.3%,而前值为-0.3%。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寿险保费大幅改善主要得益于代理人短期“人口红利”、保险公司加大营销活动推动力度,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低三大因素,预计保险公司将把握二季度有利条件,加快弥补一季度业务缺口,负债端改善趋势有望延续。

  目前,各家保险公司都在积极规划营销活动,产品层面均聚焦价值,重点销售保障型产品,如中国平安推出基础型重疾产品“守护百分百”、中国太保推出“金福+多倍保”“金福+万能险”双升级、中国人寿推出基础保障类“三康产品”系列、新华保险升级健康险产品“健康无忧宜家版”“多倍保障A1”等。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也推出了一系列利好政策。银保监会将继续重点加强政策引导,推动健康保险创新保障内容、扩大覆盖范围、提高保障水平、提升服务能力;完善重大疾病定义、修订重疾发生率表,用足用好税优健康保险政策,研究制定保险业健康管理服务指引,鼓励保险业参与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等。

  瑞士再保险指出,受疫情影响,预计政府与居民的风险意识及对保险的认知都将显著增强,这也将带动中国保险行业整体保障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而商业保险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不过,瑞士再保险强调,趋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味着,中长期看利率中枢将持续下移,使寿险业务面临更高的利差损风险,进而使其盈利能力承压。因此,寿险公司需积极调整长期策略,多元化投资结构,同时应用数字化手段和科技元素来降低运营成本,探索创新方式,巩固核心竞争力。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困难家庭送温暖 蓝天集团开展“双报到”活动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蓝天集团党委对2020年度“双报到”共驻共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在春意盎然的5月,蓝天党委直属支部纪委综合部党支部和烟台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党支部共同开展以“送温暖、送服务”为主题的双报到活动。5月...[详细]

    05-28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国城商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贷支持超8600亿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目前,全国134家城商行和18家民营银行全部出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具体举措。 [详细]

    05-27 09-05财经网
  • 收藏品市场行情分析

    人们收藏物品除了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之外,更关注的是收藏品的市场行情,在所有的收藏着者中有一大部分人也是属于盲目收藏,这些人对于收藏品的市场行情并不完全了解。假如对收藏品市场行情毫无知晓的情况下去收藏物品就会承担很大风险。收藏品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种...[详细]

    05-21 10-05财经中国网
  • 银保监会:一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5.93%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介绍,一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5.93%,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3%,在2019年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3个百分点。一季度末,银行业对21.8万户产业链核心企业提供日常资金周转支持,余额21.4万亿元;对29.7万户产业链上...[详细]

    05-08 1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前3月保费收入增速同比减13.6%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了2020年1-3月保险业经营数据。数据显示,前3月,保险业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695亿元,同比增长2.29%,增速较2019年同期减少13.6个百分点,各险种保费增速较2019年同期均出现明显降幅。[详细]

    05-08 19-05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 意外险改革怎么改?银保监会书面调研听取险企意见

    自一个月前监管释放意外险改革信号后,这个顽疾久治不愈的保险细分市场究竟怎么改、怎么治,业内无不投以期待的目光。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近日决定对意外险改革有关情况开展书面调研。 [详细]

    05-08 19-05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