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险改革怎么改?银保监会书面调研听取险企意见

2020-04-28 07:58: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自一个月前监管释放意外险改革信号后,这个顽疾久治不愈的保险细分市场究竟怎么改、怎么治,业内无不投以期待的目光。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近日决定对意外险改革有关情况开展书面调研。

  据了解,此次意外险改革的核心点包括:推进市场化定价改革、强化信息披露和完善市场行为监管制度。因此,此次调研主要围绕上述方面展开,集中听取保险公司意见。

  一是,市场化定价改革。

  1、对逐步淘汰渠道费用过高的产品的意见建议。

  公司在售意外险产品中,中介费率水平(含手续费及服务费等)排名前三的产品是哪些?各产品对应的中介费率水平是多少?对解决部分意外险产品手续费畸高问题的意见建议?

  2、对完善意外险定价方式、强化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等相关精算规定的意见建议。

  现行精算制度是否存在不适应市场发展的情况?现行精算制度是否存在监管空白?对完善现行精算制度的意见建议。

  3、对完善意外险价格回溯分析制度的意见建议,如回溯周期、回溯指标、回溯采取的后续措施等方面。

  4、对建立意外险费率调整机制的意见建议。

  是否有可借鉴的成功经验?从公司层面看,同一险种费率浮动是否存在远超出基准费率或远低于基准费率但没有合理依据的情况?从监管层面看,通过建立意外险费率综合评价体系调整明显不合理费率水平的做法是否可行?若可行,是否需要区分短期意外险和长期意外险采取不同的实施方案?

  二是,强化信息披露。

  1、是否有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2、对完善现行意外险信息披露相关制度的意见建议。

  目前有哪些监管制度对意外险信息披露提出了相关要求?现行意外险信息披露相关制度是否存在滞后市场发展或监管空白的情况?对完善意外险信息披露相关制度的意见建议。

  3、对分阶段披露意外险经营信息的意见建议。

  若第一阶段首先公开全险种的经营信息,建议披露哪些信息?若按照试点先行的原则推进信息披露,建议试点的险种是哪个,以及披露哪些信息?若在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的原则下尽量披露意外险经营信息,有哪些信息可以披露?

  三是,完善市场行为监管制度。

  1、关于完善团体意外险和责任险监管制度的意见建议。

  团体意外险和责任险是否在某些领域存在不正当竞争情况?意外险改革举措的实施会否影响责任险市场?对促进团体意外险与责任险规范、协调发展的意见建议。

  2、对规范意外险市场秩序的意见建议。

  市场乱象突出的问题有哪些,如捆绑销售、强制搭售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等?造成市场乱象的根源有哪些;对根治市场乱象的意见建议。

  3、对完善意外险市场行为监管制度的意见建议。

  现行市场行为监管制度是否存在不适应市场发展的情况?现行市场行为监管制度是否存在监管空白?对完善现行市场行为监管制度的意见建议。

  4、对引导保险业提高意外险经营管理水平的意见建议。

  意外险经营管理薄弱环节主要集中在哪方面,如考核评价、费用管控、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等;对强化意外险经营管理的意见建议。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随着意外险保费规模的逐步增加,市场乱象逐渐浮出水面,已经到了不得不改、不得不治的局面。由于市场参与主体庞杂,还涉及大量业外的第三方代理公司,预计整个意外险改革和整治将是一个系统性工程。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保险业开展车险第三方网络平台“扫雷”行动

    记者获悉,围绕车险第三方网络平台业务展开的“扫雷”行动,正持续在各财险公司中展开。[详细]

    05-08 19-05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 银保监会: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1万亿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介绍,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1万亿元,同比多增1.3万亿元。[详细]

    04-27 08-04财联社
  • 人身险保单质押贷款管理将迎新规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各银保监局、各人身保险公司下发《人身保险公司保单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针对文件具体内容,在4月30日前向行业征求意见。[详细]

    04-27 08-04中国银保监会
  •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效果初显 行业风险可控

    4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介绍了银行业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详细]

    04-27 08-04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 外汇局:三月份中国外汇市场成交3.22万亿元人民币

    4月24日,外汇局在官网发布3月份外汇交易市场概况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3月份中国外汇市场(不含外币对市场,下同)总计成交17.36万亿元人民币(等值2.48万亿美元)。其中,银行对客户市场成交3.22万亿元人民币(等值4588亿美元),银行间市场成交14.15万亿元人民...[详细]

    04-27 08-04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 银保监会:推动涉农保险产品创新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工作部署,银保监会于近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0〕31号,以下简称...[详细]

    04-27 08-04中国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