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证券法正式实施 掀开资本市场发展新篇章

2020-03-02 10:21:00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自3月1日起,新证券法正式施行。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新证券法”)。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年来的一个里程碑事件,为证券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更好发挥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从内容看,新证券法对诸多条款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和完善,被认为是我国证券法实施20年来最重要的一次修订。此前,证监会表示,此次证券法修订,在系统总结我国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监管执法、风险防控的实践经验,深入分析证券市场运行规律和发展阶段性特点的基础上,对证券市场的发行、交易、监管、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行政执法等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作出了系统性完善。

  历时4年多、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四次审议终于完成大修并正式施行的新证券法,直击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焦点痛点难点问题,为推动证券行业和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对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首先,新证券法为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明确了方向,特别是为全面推进以注册制为龙头的资本市场改革提供了坚强的法制保障。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筑牢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根基的系统工程。新证券法在内容修订完善上,夯实了诸多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并对制定相应的配套行政法规和监管规章、规则作出了必要的授权。这为后续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改革完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新证券法对证券发行注册制度作了比较全面系统的规定,成为各方高度关注的一大亮点。推行注册制是党中央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改革措施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落地并平稳运行,主要制度安排也经受住了市场检验,这为确立证券发行注册制提供了实践基础。

  其次,新证券法显著提升证券违法违规成本,有利于进一步改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我国资本市场建立30年来,违法违规现象层出不穷,究其原因,违法违规成本较低被视为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2019年,A股市场上的康美药业、康得新两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违法行为曝光,涉案金额巨大,让各方颇感震动。监管部门以异常严厉的口吻对此造假行为予以谴责,并给予顶格处罚。然而,市场各方认为,这样的处罚恐难对相关责任方形成足够震慑。

  针对实践中存在的证券违法行为处罚偏低的现象,新证券法加大了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通过顶层制度设计,厘清了不同市场主体的权利义务边界,有利于促进市场各方归位尽责,进一步树立守法诚信的法治观念和契约精神,逐步形成市场参与者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自我促进的良性市场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威慑。

  再次,新证券法着重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大力加强投资者保护,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经过30年的发展壮大,我国证券市场规模已经跻身世界前列。但是,我国证券市场一个显著特征是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者群体,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数量庞大。有数据显示,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数量高达1.5亿人,其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因此,投资者保护做得如何,与亿万人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更是证券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体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世界各国证券法的核心,我国证券法的修订,也坚持这一宗旨。新证券法为投资者保护建立了多项新制度,并增加了专门章节,重点解决中小投资者信息来源不对称、“声音小”、维权贵、救济难等问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也是新证券法正式施行的开局之年。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表示,证券法修订通过后,证监会的主要任务就是把法律学习好、落实好,尤其要把握好证券法施行的开局之年,将2020年作为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年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推进年。

  新证券法的施行,无疑是资本市场全面加强市场法治建设的契机。从监管部门角度看,制定和修改配套规章制度,优化资本市场治理体系,将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证监会年初已经明确提出,将推动刑法修改、期货法立法,推动出台私募基金条例和新三板条例,推动建立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前不久,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决定废止18部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目标就是做好新证券法的贯彻落实,构建更加科学的证券期货法规体系。

  资本市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同样更加值得期待。过去一段时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入“快车道”,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重大改革成功落地,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方案出台并稳步实施。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紧迫艰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无疑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龙头,同时,创业板、新三板改革,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让监管更有温度,都将是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数字经济增强中国经济“抗疫性”

    与2003年非典时期相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经济和社会运行展现出了一系列不同,如“线上消费”“云端办公”“码上防疫”……国际媒体和观察人士注意到,这些新趋势反映出,近年来中国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在疫情发生后发挥了缓解影响、防疫增效等作用。 [详细]

    02-24 09-02新华网
  • 一图速览|烟台开发区十大举措扩大中小企业信贷投放

    为全面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鼓励引导驻烟台开发区银行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扩大信贷投放、支持中小微企业战疫情稳发展,烟台开发区发布了《烟台开发区推动银行扩大信贷投放、支持中小微企业战疫情稳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详细]

    02-20 2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华夏保险烟台中支向滨医烟台附院捐3.89亿防疫保障

    2月14日上午,华夏保险烟台中支积极响应山东分公司开展“爱心精准捐赠”防疫保险公益活动的号召,向滨医烟台附院全体员工捐赠防疫保险1900余份,总保额3.895亿元。滨医烟台附院院长王强、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李杰、华夏保险烟台中支总经理张建平等出席捐赠仪式。[详细]

    02-19 15-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建行推出“云义贷” 银企并肩同抗“疫”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2月14日,建行烟台分行上线疫情防控期间专属信贷产品“云义贷”,仅一天时间,为7家涉疫医药企业成功授信,累计授信额度近400万元。 [详细]

    02-16 0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加强金融机构监管 打响金融抗疫保卫战

    “面对疫情冲击,烟台开发区管委直属企业烟台银桥担保公司为我们提供过桥周转贷款300万元,而且使用费率降低30%,这笔钱好似一场及时雨,使我们眼前的困难迎刃而解。”烟台比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忠燕告诉记者。 [详细]

    02-12 11-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银保监会提示:警惕利用疫情发布虚假信息诈骗

    2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通知称,近期,一些银行保险机构收到投诉反映,有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发布虚假信息实施诈骗,侵害消费者利益。为此,银保监会消保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注重保护个人金融信息和金融资产安全,注意银行卡使用安全,提高金融风...[详细]

    02-16 10-02中国银行保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