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银行暖心金融服务 引领新春拜年新方式

2020-01-19 17: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2019年12月30日,烟台银行业“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正式启动。烟台市880家银行网点和近2000名小微金融客户经理将深入全辖近4万户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开展融资对接工作,深度挖掘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搭建银企互惠融资平台,为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保障。为展现烟台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的新模式、新亮点,即日起,烟台大众网将携手烟台银保监分局联合推出“百行进万企”系列报道,我们将用忠实的镜头、细腻的笔触,全面展现各银行机构在活动中的感人瞬间和先进做法,让融资对接工作更有温度、更具活力。

  “潘经理,行里需要审核评估的专利资质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你们年前审核流程顺利走完,年后我们就等着这笔贷款升级改造检测设备了。”烟台丰福莱薄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丰先生把资料交到了烟台银行开发支行客户经理潘静的手上,终于长舒了一口气。临近春节,公司大部分员工已经放假了,“能够赶在年前落实好资金,我也终于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

  积极走访主动对接 信贷资金精准“灌溉”科创企业

  1月15日上午,记者跟随烟台银行开发支行客户经理潘静来到烟台丰福莱薄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丰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公司接了笔大订单,准备年后开始加工生产,一般公司产品在出货前都需要完成检测。“这批订单客户要求高,要达到出货要求,我们检测设备需要升级更新,但是年底公司流动资金不足,所以急需要银行的贷款,正好烟台银行找到了我们,说我们符合科技成果转化贷的条件,可以给我们审批授信。”

  潘静告诉记者,随着烟台“百行进万企”工作启动,最近两周以来,烟台银行开发支行的客户经理们都在积极走访了解企业的融资需求。“烟台丰福莱薄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化工产品生产研发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公司提出有融资需求,我们查找到公司正好在烟台市科技局提供的烟台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名单里面,满足烟台银行科技成果转化贷产品融资企业的要求,建议公司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贷产品申请贷款。”

  “第一次使用科技成果转化贷产品,额度高、利率低,手续也比较便利,贷款1000万,还款期限1年,比之前贷款少还8.7万元的利息,”丰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便宜账”,“除了银行的利率有优惠,政府还能返我们20万元的利息补贴,加起来可以少还28.7万呢,确实降低了我们的融资成本,真的很感谢银行和政府对科技企业的帮助!”

  烟台丰福莱薄膜科技有限公司并非烟台银行开发支行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贷业务的第一个客户。针对为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山东省科技厅、烟台市科技局与烟台银行在2019年签订了《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业务合作协议》,烟台银行行成为烟台市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首批合作银行,为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支持。

  2019年,烟台银行开发支行就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贷产品成功为烟台丰鲁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放款1000万元,用于科技研发和设备更新。据了解,烟台丰鲁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烟台丰福莱薄膜科技有限公司都是烟台显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烟台显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也刚入围了2019年山东省瞪羚企业。

  据潘静介绍,烟台丰鲁精细化工对去年科技成果转化贷产品的贷款体验很满意。丰鲁精细化工公司负责人认为银行推出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是真正从科技型小微企业在创业、研发、扩张阶段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却无法提供银行需要的抵押担保物这一‘痛点’切入,用科技企业核心资产——专利,有效增加企业授信额度,降低融资成本,助力科技型小微企业实现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帮助小微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倾听企业心声 流程再造升级金融服务

  “感谢烟台银行,在我们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自古难得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这是记者跟随烟台银行奇山支行客户经理韩伟超来到山东新纪元教育书店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钮先生跟记者讲得最多的一句话。

  钮先生回忆起2013年那段最难熬的日子,依旧对烟台银行向公司提供的帮助与支持感念于心。“那是公司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刚跟山东省出版集团合作,已经接到了省内一些新华书店的购书订单,但是公司没有资金,原材料需要现金购买,合作的印刷厂也需要支付费用,因为公司规模小、也没有合适的抵押物和担保,很长一段时间都未能获得银行的信贷支持。”

  偶然的机会下,烟台银行奇山支行行长得知了公司强烈的融资需求,多次上门沟通了解公司经营上下游合作企业情况,最终从图书出版业务依托关系中找到了印刷厂,通过保证担保方式,为公司贷款300万,解决了公司融资燃眉之急。

  如今,公司和奇山支行早已成为很多年的“战略伙伴”了,“患难见真情”,钮先生告诉记者,“烟台银行一直以来坚守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的初心,支行有好的产品总是第一时间告诉我们,我们拓展新的业务方向,有金融服务需求也都第一时间想到支行,信任是银行和企业之间合作最重要的基础。”

  “每年学校放假前、开学后是公司资金需求量最大的时候,而今天过来是想跟公司介绍一下,我们推出了新的贷款流程服务——创业年审贷。”据韩伟超介绍,烟台银行对多年授信合作稳定,企业经营发展情况良好的小微企业,通过再造授信审批流程,推出一次性审批3年授信额度的方式,为适应小微企业授信时效要求高、客户数量多、单户授信金额小的特点,打造小微企业融资专属服务的“烟台银行模式”。

  脚踏实地主动对接 服务小微企业定制专属服务

  “新春走访重点客户是我们这么多年的习惯了。”记者跟着烟台银行福山支行客户经理初文敏来到山东迪科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尚女士开玩笑,“小初,怎么又来了,比我们员工找我都勤!”

  初文敏告诉记者,“一般年后,很多客户都会有贷款需求,年前走访先了解一下,看看客户资金需求方向,有针对性跟客户介绍新的产品服务。同时,也听听客户对我们一年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为银企的进一步联系打下良好的基础。”

  山东迪科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烟台银行福山支行合作多年的老客户了,自1995年公司成立,就一直在烟台银行有业务合作。尚女士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对烟台银行的服务十分满意,“打动我们的是烟台银行贷款审批时效性优于其他银行,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因为账期调整,企业出现流动资金困难的请况十分常见,不像大企业,流动资金充裕,好几次,我们的资金链出现问题,非常着急需要资金,只有烟台银行审批放贷最快,能及时帮助企业止损。”

  “烟台银行‘信贷工厂’模式对授信各环节都进行了优化。”据初文敏介绍,“因为我们总行就在烟台,贷款申请提交到总行以后,总行贷款审核人员会陪同支行机构同步对企业授信申请进行评估,在中间环节节约了时间,对于贷款‘流水线’上每个业务步骤和各岗位审核要求,都有具体明确的操作规范和时间规定,全面梳理和优化了授信业务流程”。

  烟台银行在“百行进万企”专项工作启动以来,全行上下快速行动,第一时间将4648户走访调研任务分配到下辖各经营网点,并落实到人。截至目前,烟台银行已对560多户企业完成融资调研工作。针对有需求的企业,烟台银行第一时间安排客户经理上门调查走访,即使临近年关,他们依旧顶风冒雪,踏实认真地逐户上门服务,为企业精准把脉,提供合适的金融服务与融资支持方案。烟台银行专项工作负责人表示,“将以活动为契机,深入践行普惠金融服务,搭建起小微企业服务生态链条,形成长效机制,为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石冠婷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行进万企”——在寒风中“送温暖”的银行人

    按照银保监烟台分局部署,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积极落实“百行进万企”工作要求,辖内各支行客户经理深入企业开展融资对接工作,1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农行辖内两家支行,跟随客户经理对目标企业进行走访、调研。 [详细]

    01-16 16-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鼠年生肖纪念币开始兑换 泰山币“神话”能否重演

    1月17日,鼠年生肖纪念币开始兑换,是2020年首枚与大家“见面”的普通纪念币。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近年来普通纪念币行情最好的一年。首枚异形普通纪念币——泰山币掀起了纪念币收藏的一轮高潮,成为近年来纪念币中的“爆款”。2020年普通纪念币发行计划已经公布,...[详细]

    01-19 08-01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中国首迎10万亿GDP省份 26省份今年GDP目标出炉

    2020年省级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在晒出2019年成绩单的同时,各省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也陆续出炉。截至1月15日,至少有26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20年GDP预期增长目标。较2019年相比,多数省份GDP增长目标下调,不过也有省份逆势上调。 [详细]

    01-16 08-01中国新闻网
  • 外汇管理2019回顾:促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 便利化

    [详细]

    01-16 08-01中国证券报
  • 银行理财子公司抢滩养老市场 部分产品成爆款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居民个人养老金融需求和养老第三支柱的快速发展成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重大机遇。事实上,已有中银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和兴银理财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了养老系列产品。日前,招银理财推出的“招睿颐养五年...[详细]

    01-16 08-01中国证券报
  • 2019年社保降费4252亿元 规模远超预期

    我国社保降费远超预期。2019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减费4252亿元,超额完成年初预计3100亿元的目标。与此同时,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截至2019年底,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5.41万亿元。 [详细]

    01-15 21-01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