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烟台分行温馨提醒:警惕洗钱陷阱 远离洗钱活动

2019-02-21 15:5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一、什么是洗钱?
    洗钱是指将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或者其他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各种手段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

    二、常见的洗钱手段
    1、通过境内外银行账户过渡,使非法资金进入金融体系。
    2、通过地下钱庄,实现犯罪所得的跨境转移。
    3、利用先进交易和发达的经济环境,掩盖洗钱行为。
    4、使用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金融服务,避免引起银行关注。
    5、设立空壳公司,作为非法资金的“中转站”。
    6、通过买卖股票、基金、保险或设立公司等各种投资活动,将非法资金合法化。

    三、洗钱的危害
    洗钱犯罪会损害金融机构的声誉和正常运行,威胁金融体系的安全稳定;对一个国家的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安全以及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四、什么是反洗钱?
    反洗钱是为了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洗钱活动,依照规定采取相关措施的行为。

    五、积极落实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金融行业的反洗钱形势日益严峻,需加强银行反洗钱工作队伍建设,提高社会公众宣传教育,保障反洗钱相关政策得到实落实,使得银行反洗钱工作承担越发重要的责任。建设银行烟台分行按照人民银行《关于做好2019年反洗钱宣传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积极在辖内组织开展反洗钱宣传工作,将反洗钱工作落到实处。

    六、内部传达
    基层支行成立以领导班子带头的工作领导小组,传达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性,并制定宣传策略。

    七、厅堂宣传
    利用营业网点主阵地与客户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发放宣传折页、手册,讲解金融反恐知识。

    八、渠道宣传
    网点电子屏滚动播出反洗钱宣传标语,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反洗钱知识,设立反洗钱宣传窗口,在大厅显著位置摆放宣传折页。

    九、走进社区
    网点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走进街道、社区,为过往群众宣传反恐融资、金融反恐、最新反洗钱案例等反洗钱知识。

    十、走进企业
    支行人员走进代工单位,在维护客户的同时,向企业员工讲解反洗钱案例,提高普通社会从业者对反洗钱工作的认识。

    反洗钱工作任重而道远,建设银行必积极承担责任,提升自身反洗钱能力,切实做好反洗钱宣传工作,从源头防范洗钱风险。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