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推荐

兴民钢圈:小轮毂“滚出”车联网全产业链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7-19 16:14:00   作者:

  编者按:拥有9家上市企业、30余家后备上市企业、2015年GDP达到1041.3亿元、首家与山东证监局战略合作的县级市……作为一个县级市,龙口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县域经济的一种现象存在。而在近几年国家经济总体趋缓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如何进行供给侧改革,成为龙口一直在考虑和不断实践的问题,特别是去年龙口提出“致力于创建两型城市,就是创建资本密集型城市和技术密集型城市”以来,资本市场的“龙口板块”快速崛起,并日趋活跃。而这背后,是龙口坚持不懈趟出的一条资本市场支持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子。为此,大众网专访了龙口部分上市公司,通过近距离地对上市公司大转型升级进行观察,对龙口趟出的新路子进行解读。

兴民钢圈董事长高赫男接受大众网专访

  在家观看精彩大片突然被通知要到办公室开会的你,旅行路上突然接到工作任务的你,驾驶路上困意连连的你……拿出手机,走入车中,启动无人驾驶模式,通过车联网连上手机,汽车挡风玻璃便成为大型显示屏幕,看电影、办公、听歌甚至睡觉都可以在车内完成。

  这些如今看来有些遥不可及,但在兴民钢圈董事长高赫男眼中,都是在未来10年内可以实现的场景。而对于兴民钢圈来说,通过在资本市场一系列的并购、增发、参股等运作后,这家传统的轮毂制造企业已经转型成为一家集车联网、新材料、无人驾驶等多重概念于一身的创新型企业。

  深耕细作 终成行业领头羊

  山东兴民钢圈股份有限公司兴建于1999年,前身是山东龙口兴民车轮有限公司。

  建业之初,缺少资金,缺少设备,在省内也没有钢制车轮生产经验可以借鉴,在这样的情况下,时任领导班子提出“拼质量、讲信誉、重生产”的思路,专注于汽车钢制车轮生产制造,不断将企业做大、做强。

  为了更好满足国际市场需求,兴民钢圈2010年先后从国外引进全自动轮辋生产线,其中包括一条商用车轮辋生产线和一条乘用车轮辋生产线。相对于国内生产线,它们生产标准与国际接轨,所生产的产品一致性强、精度准、质量高,具有更高的使用价值,也更容易得到国际市场认可。伴随着生产线的引进,兴民钢圈的海外市场销量逐年增加,现已占总销量的近四分之一。

  在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和进行合理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兴民钢圈积极与知名学府合作共同搭建产学研平台,2011年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立兴民—北航交通车轮先进技术研发中心,致力于钢制车轮新材料、新工艺、新结构的研究开发;同时积极与原材料供应商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3年与首钢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首钢—兴民钢圈联合实验室,共同致力于高使用性能的车轮专用钢材料的开发,从材料源头上对质量进行把关,更好服务社会。

  为了更好提升产能,抢占市场发展先机,兴民钢圈也进行了周密的产业布局。

  据高赫男介绍,车轮产业内兴民钢圈目前在国内设有两家全资子公司:唐山兴民钢圈有限公司、咸宁兴民钢圈有限公司,控股中外合资赛诺特(龙口)车轮制造有限公司。

  这些企业的产能全部释放后,兴民钢圈将确立他们在全球钢制车轮生产企业的领军地位。

  从一个只有几个人的小工厂,到拥有近3000名员工;从最初的单一生产轮毂的小企业,到今天国内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钢圈制造厂家;从偏居龙口一隅到远赴河北唐山、湖北咸宁投资建厂,兴民钢圈扎扎实实走稳了每一步。

  大胆开拓 同行业首家上市

  2010年2月,兴民钢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同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彼时,兴民钢圈是一家集汽车钢制车轮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并具有与主机厂同步开发设计能力的现代化企业。

  上市首次公开募股,兴民钢圈共募集资金7.1亿元。一年之后,兴民钢圈再次进行非公开定向增发,募集资金6.13亿元。与此同时,伴随着上市的契机,兴民钢圈从生产设备、产业布局及技术研发等方面都做了重大战略部署,重新调整了产业发展方向。

  2015年8月底,兴民钢圈并购了武汉英泰斯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51%的股权,其中2.54亿元用于收购原股东转让的46%股权,同时向该公司增资2764万元。如今,这一收购已经取得了效益。根据兴民钢圈去年的年报,合并报表后,兴民钢圈从中增加了超过一千万元的利润。

  2015年11月18日晚间,兴民钢圈发布公告,拟参与发起设立山东蓝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蓝海银行拟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公司作为一般发起人以自有资金1.9亿元人民币入股,占其注册资本的 9.5%。

  兴民钢圈方面表示,公司在确保主业稳健的前提下,利用国家金融改革为契机积极拓展金融业务,不断丰富公司的经营结构。此次参与设立民营银行,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可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盈利规模,确保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开拓不断。今年5月13日,兴民钢圈又进行了一次“并购”。其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7350万元受让并增资深圳广联赛讯有限公司取得其9.17%的股权;同时,高赫男以自有资金合计投资人民币 9800万元,持有广联赛讯 12.23%股权。兴民钢圈相关方一共获得了广联赛讯21.4%的股权,并拥有了一票否决权和两个董事席位,深度参与这家公司的运营管理。

  历经多年来的不断拼搏发展壮大,现如今,兴民钢圈已经成为一家集汽车钢制车轮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并具有与主机厂同步开发设计能力的现代化企业。所生产产品涵盖了乘用车、商用车、工程机械、农林机械等七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目前是十多家国内外整车企业的一级供应商,市场也覆盖欧洲、北美、南美、澳洲、亚洲、非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舞动资本长袖6年,兴民钢圈走出了一条独特而精彩的转型升级之路。

  华丽转身 打造“车联网”全产业链条

  今年5月12日晚间,兴民钢圈发布一纸公告,拟将公司名称由“山东兴民钢圈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这一名称变化的背后,释放的是兴民钢圈华丽转身的宏大信息,是兴民对于未来发展方向的雄心壮志。

  “在传统的汽车钢圈产业中,我们已经成为了行业的领头羊,可以说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平稳期’,想要再大幅提高就非常困难了。”高赫男告诉大众网记者,从去年开始,兴民钢圈在资本市场便开始一系列的运作,依托企业在汽车行业深耕20余年的优势,与“互联网+”结合、向智能化发展。

  事实上,兴民钢圈从去年开始便开始了一系列的资本运作。“打造全产业链接,我们采取的是‘前置卡位’的方式,通过并购等方法进行产业链条上关键位置的多点布局,将拥有关键技术的优质企业进行收购、控股,对整个产业链条进行一点点填空、补齐,最终形成完善的全产业链条。”而对“卡位”最精准的实践便是兴民钢圈对于武汉英泰斯特公司的并购。

  英泰斯特本就是一家为各大汽车厂商采集信息,通过在发动机、变速箱、制动系统、车身等所有关键零部件前装T-box,为汽车厂提供远程数据采集、监控及诊断等服务,2015年高端市场市占率超过75%。这是兴民钢圈“相中”英泰斯特很重要的一点,也是通过“卡位”完善“车联网”全产业链条重要的一步。

  对广联赛讯的收购也是如此。资料表明,广联赛讯是一家专注于车联网行业的服务运营商,嘀嘀虎TSP(车载智能硬件)服务、嘀嘀虎按天保(UBI车险)、嘀嘀虎虎哥贷(汽车金融服务)为其三大核心业务。其中广联赛讯嘀嘀虎活跃用户突破百万大关,车载OBD(驾宝)用户和车载有屏用户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未来我们还将通过资本整合,把智能汽车所需的诸多技术一点点填空、补齐,自下而上的实现无人驾驶。”对于兴民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发展路径,该公司负责人如此表示。

  从一个铸铁炼钢、声音嘈杂、飞溅着火星的传统车轮工厂,到转向依靠互联网、高科技为主业的“车联网”公司,兴民钢圈酝酿布局的“车联网”,将支撑企业未来二十年的发展。

  该公司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完成的深度转型将交出怎样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 大众网记者 钟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