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今日起银行取消多项收费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   2017-08-01 09:46:00   作者: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银监会联合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 中国银监会关于取消和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的通知》(下称《通知》),取消、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通知》规定,决定自2017年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等6项收费,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记者走访成都市区内多家银行发现,实际上随着去年底一类二类账户的开展,现在不少银行的银行卡本行异地存取款已经实现全免手续费。

  异地同行取现免手续费

  记者持有中国银行(3.94 +0.51%,诊股)(3.86 +0.26%)借记卡,想在省外异地同行取款1万元,新规实行之前,在ATM机同行取款,要一笔10元的手续费。新规实施后,想在异地同行取款,这些手续费就被取消了。

  随后,记者走访成都市区内多家银行发现,实际上随着去年底一类二类账户的开展,现在不少银行的银行卡本行异地存取款已经实现全免手续费。这其中含本行异地柜台、本行异地ATM、本行异地存取款一体机。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一优惠目前仅限于同行,而对于跨行取款来说,还是需要收费的。

  同一银行可指定唯一账户免年费

  很多市民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因为各种情况办理了多张银行借记卡。平时这些借记卡余额较少或者使用率不高,虽说平时没有转账或者存取业务,但不少银行每年都会收取一笔小额的管理费、年费等基础费用。

  据《通知》规定,各商业银行应继续按照现行政策规定,根据客户申请,对其指定的一个本行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

  “平时因为工作等各种原因,办理了五六张银行卡,但是经常使用的也就是一两张卡而已,所以平常不注意就要多花一笔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家住建设路的市民冯先生说道。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早在2014年8月1日,为保护商业银行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就规定,在每家商业银行,每人可申请获得一张免管理费和年费的借记卡。所以,银行人士提醒,如果市民在同一银行内有多个账户,可以尽快到银行进行咨询,尽快指定免费账户,避免不必要的支出。

  取消银行汇票手续费等6项收费

  新规实施前,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商业汇票承兑、贴现暂行办法》第6条第二款,“承兑银行应按票面金额在千分之零点五至千分之一幅度内,酌情向承兑申请人收取承兑手续费。承兑手续费每笔不足5元的,按5元计收。”新规实施后,银行汇票承兑的手续费暂停收取。

  举个例子,小A去中国银行承兑汇票,票面金额5万元,在新规实施之前,小A在承兑汇票时,需要交手续费为5万×0.5‰(万分之五)=25元,新规实施后,这笔手续费就不用交了。

  虽然银行免了一些费用,但是不少银行收取了短信通知费,目前对于银行卡的短信提醒,多数银行每月收取2至4元不等的服务费。这笔钱怎么省?其实,现在每个银行都有自己手机银行APP,下载了之后绑定借记卡账户,就能看到你的账户余额和交易明细。同时,市民也可以关注银行微信公众号,直接可以绑定借记卡,既不占内存还方便,同时查询交易明细。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