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路遇车祸伤者 不惧担责专业抢救十分钟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3-20 13:40:00   作者:

  17日下午5时左右,和丈夫下班后开车赶往母亲家的王菁,走到龙口市新嘉街道中村十字路口时,王菁看见路边躺着一个人,她和丈夫的第一反应是“出车祸了”!

  出于医护人员的敏感,王菁和丈夫马上停车下去,急匆匆来到伤者跟前,用手摸了摸颈动脉,接着又迅速解开伤者的羽绒服,按压胸部,动作十分娴熟。“当时什么也来不及想,先救人要紧。”进行胸部按压10下左右后,伤者的鼻腔和嘴里开始出血,为了防止伤者被血呛到,王菁便让旁边一起帮忙的范基升找了一双筷子,在众人的帮助下将筷子塞到伤者口中。随后,王菁开始跪在地上,不停地为伤者按压胸部,对伤者进行持续心肺复苏,并嘱咐群众将伤者头部向左倾侧,并不时让旁边的人帮忙查看伤者的脉搏情况。

  “一开始伤者没有任何意识,随后开始有了微弱的反应。”这给了王菁继续施救的信心,跪在地上持续对伤者进行按压,直到10分钟后救护车赶来。王菁这才舒了一口气,累得几乎虚脱的她在丈夫的搀扶下回到车中,同时谢绝了周边热心群众拍照、留下姓名的请求,和丈夫离开了现场。“我觉得这就是我应该做的,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

  受到多方关注

  最美白衣天使说是自己本分

  令王菁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看来再平凡不过的事情会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作为一名护士,一个龙口人,我相信其他人遇到这样的情况,一样会上前帮助的。”王菁有些腼腆,对于自己救人的事情,她一直感觉那是自己的本分。

  今年26岁的王菁,是一个7个月大孩子的母亲。2009年从莱阳卫校毕业后,便来到了龙口市人民医院从事医护工作,“这是一份脚不沾地的工作,平时工作特别紧张。”龙口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王燕告诉记者,王菁是2011年调到医院的神经内科工作的,一开始的时候,她怕王菁会吃不消。“没想到王菁能一直坚持下来,而且业务水平也非常出众。”

  王菁所在的神经内科收治了不少脑栓塞、脑出血病人,对这些病人来说,时刻都是生死关头,17日傍晚救人不过是平日工作的延续。由于家离医院较远,王菁6点就要从家出门上班,7点多到达科室,一直忙到下午5点半。由于部分病人瘫痪在床,护士们不仅要随时准备抢救危重病人,还要进行一些基本的护理工作。用护士长王燕的话说,这里的护士“每天忙得脚不点地”。

  为了工作,王菁刚休满产假就恢复工作,将孩子托付给母亲照料。护士长王燕告诉记者,平时,科室会对患者进行护理工作满意度调查,只要王菁在岗的月份,她都会被评为标兵。因为工作认真,护理技术过硬,还有患者点名让王菁为其输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钟建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