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蓬莱市人民医院救治特殊消化道出血患者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5-23 16:15: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23日讯 (通讯员 彦祥 园园 记者 姚辉) 近日,蓬莱市人民医院内六科成功救治1名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导致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

  患者李先生,50岁,因“呕血、黑便1天”入住蓬莱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入院时,李先生呕吐物为暗红色血液,量多约1000克,排便为黑色柏油样便,同时伴有头晕、乏力、心慌、口干、出冷汗等症状,出现周围循环衰竭,且过往曾有肝硬化病史。医护人员立即实施抢救,吸氧、心电监护、开通静脉通路等一气呵成,并迅速完成了相关血液、B超、心电图等检查。经积极抢救治疗后,李先生病情逐渐稳定,给予胃镜检查,结果显示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可见红色点状出血灶,有再发出血的可能。经巩固治疗后,患者好转出院。

  蓬莱市人民医院内六科专家介绍,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上消化道出血常见的原因,大多数患者有肝硬化病史,主要特点是出血量大、止血难度大、易再出血。止血方法主要为采取一般急救措施,包括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呕血时吸入引起窒息,必要时吸氧,活动性出血期间禁食;积极补充血容量,立即查血型和配血,尽快开通静脉通路补充血容量;采用奥曲肽等生长抑素类药物,减少门静脉血流量,降低门静脉压力,达到止血目的;采取内镜治疗,曲张静脉套扎术或内镜直视下注射液态栓塞胶至曲张的静脉止血;实施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气囊压迫止血等。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