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烟台苹果稳居中国果业第一 品牌价值达94亿

来源:烟台日报   编辑:   2014-08-21 07:14:00   作者:

   近日,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与国家农业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3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烟台苹果”品牌价值再创新高,达到94.05亿元,仅次于涪陵榨菜,跃居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第二位、连续5年稳居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烟台苹果远销30多个国家地区

  烟台苹果去年全年都是销售旺季,而且价格持续走高,并最终创下了历史最高价。去年,烟台苹果的糖度和口感等方面均比往年有很大提升。

  据了解,以前生产1斤苹果成本投入只需要几毛钱,而现在1斤苹果的成本需要1.5元以上。增施有机肥、控制树形生长、改善郁闭园现状等一系列现代化栽培管理技术,都需要加大投入。

  质量是品牌的生命,如何确保苹果品质?多年来,我市进行了一系列尝试和探索,找到了一条符合本地特色的发展模式。

  烟台市通过统一操作规程、统一技术及信息服务、统一包装标识等措施,有效地整合了烟台果品企业、合作组织、生产基地和科技推广部门等多方资源,形成了培创烟台果品品牌的强大合力。

  目前,全市拥有二十多家现代化果品贮藏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达200多万吨,精深加工产品达100多个品种,出口东南亚、日本、新西兰及欧盟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烟台或成世界一流苹果产区

  烟台苹果历史悠久,从1871年引进,迄今已有140多年历史。截至目前,全市苹果栽培面积达到255万亩,年总产量360万吨,约占全国苹果总产量的16%,是全国最大的红富士苹果生产加工出口基地。

  当前,我市苹果处于新一轮提质升级阶段,下一步全市将抓住有利时机,选育更多的适栽优良新品种,繁育优质壮苗,满足果业发展需求。

  果园生草、测土配方施肥、果实套袋、微灌滴灌等一系列优质、高产配套技术……从产区角度,烟台是全国公认的果品产业化程度、技术应用推广程度最高的区域,全市建有一大批国内一流的无公害、绿色果品生产基地,烟台果品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有力地提高了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

  根据《烟台市水果产业振兴规划》,2011年—2015年,每年市里将拿出1000万元资金,重点扶持建设高标准新植果园和改造成龄果园,做大做精苹果、大樱桃产业,把烟台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精品水果产区,世界一流的苹果产区。

  到2015年,全市水果面积将达到420万亩,总产量将达到600万吨,良种化率将达到70%以上,精品化生产面积达到85%以上。

  烟台苹果出口量占全国五分之一

  开展苹果义卖助学和捐赠、发行烟台水果特种邮票,面向全国征集烟台苹果广告语和包装箱设计作品、举办“果香烟台”摄影大赛……酒香也怕巷子深,多年来,我市大力进行品牌宣传推介活动,提高烟台苹果市场竞争力。

  维护国内市场,积极开拓国外市场,是当前烟台苹果的发展需要。近年来,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我市先后举办了中欧(烟台)苹果产业论坛和中欧甜樱桃品种与栽培技术交流大会。目前,烟台苹果及加工品已出口到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达到60万吨,出口量占全国出口量的五分之一。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孙毅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