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长寿之乡"莱州—勤劳和善百岁老人郭玉善

来源:   编辑:   2009-10-27 17:23:00   作者:

百岁老人郭玉善

    家里有一位百岁老人或一两位长寿老人这都不算什么,如果兄弟姐妹都能活到七八十岁以上这就不容易了,听说“长寿之乡”莱州市金城镇凤毛寨村有位百岁老人,她的兄弟姐妹不少还都活到不小的年纪,记者专门到老人家里进行了采访。
  
    今年101岁的郭玉善老人和她的74岁的二女儿住在一起,看到记者到来,正在炕上躺着的老人马上坐起来与记者拉起了家常,尽管已经101岁了,但老人仍思维清晰,说起话来也非常幽默。
  
  老人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老人面容瘦削、神情安闲,虽然活动不是很灵便,但耳朵仍然很灵光,口齿也很清楚,记者好奇地问起了老人的长寿秘诀。
  
  “做什么吃什么,老娘从来不嫌饭,也不要好的吃,做什么吃什么。”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老太太从来不挑食,只有一样爱好,“俺娘就爱喝茶水,还爱用茶水漱口,从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喝茶叶水。”
  
  茶,滋润了郭玉善老人的生命,然而老人毕竟年事已高了,人老了眼睛也老了,就连吃饭这件事都要74岁的女儿帮忙,“拿着当小伙子伺候我,伺候得挺好。”当着记者的面老人夸起了自己的女儿,“(我)吃饭连就头都看不见夹了,她和我紧挨着,她吃一口,掰块干粮上放上菜给我放嘴里,她一口我一口。”
  
  当问起老人兄妹几个时,老人马上回答:“8个,5个男的3个女的,我是家里的老大,除了我和一个兄弟在家里,其他的都在外面。”老人说的“外面”是指北京、大连、哈尔滨等地,她的另外几个弟妹都在这些地方。
  
  虽然现在眼睛基本看不见,吃饭都是问题,可年轻时老太太能干着呢。“掐辫子编嘎哒子,在大早的时候,扎竹竿钉顶指什么的,什么都做。”“以前俺娘掐辫子,后来不兴掐辫子了,就编嘎哒子。”老人的女儿边说边给记者翻找出一个“嘎哒子”。说到嘎哒子,其实就是一种冬天穿的草鞋,由于鞋底都是木板做成,走起路来,嘎哒作响,所以莱州话叫“嘎哒子”。“这个嘎哒子跟一般的可不一样,”老太太的女儿给记者介绍,这个嘎哒子是郭玉善老人穿下来的,“已经有30多年没编过了,它的这个底子是用苞米皮子,钉的,横的竖的,搭了钉,钉了再用刀切,有好几十层苞米皮层叠而成,跟木头的嘎哒子底一样。”
  
  拿手起来一看,这只草鞋编的十分精致细腻,鞋底跟木板的质感差不了多少,仔细看还能看出玉米皮层叠的痕迹。
  
  “以前不光编了穿,还编了卖。“郭玉善告诉记者,卖嘎哒子价格高低不一样,农闲的时候编下一些,到了冬天就卖,别处就来贩子了。“我一天(白天)能编一双,晚上还能编一只,一天编3只。”编草鞋,穿草鞋,卖草鞋赚钱的日子过去了,101岁的老太太在她的老屋里安享晚年。
  
  说起现在的生活,老人十分知足,“早先吃块白苞米饼子就算吃好饭了,现在那些饭不见面了,净是些精米百面的,不敢想啊,不敢想。”
  
  老人一生就两个女儿,属于孩子比较少的,但两个女儿都很孝顺老人,老人生活得很顺心。陪同记者前去的村干部告诉记者,老人的心态非常好,还比较幽默,爱跟别人开个小玩笑,喜欢说说笑笑,性格开朗活泼。 通讯员 王杨 王松凤 周晓芹 记者 胡昌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昌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