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探访“长寿之乡”莱州百岁老人—于芝英

来源:   编辑:   2009-06-28 08:39:00   作者:

老人炕上玩起了玩具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一位老人正盘坐在炕沿上,右手随着乐声有节凑的上下摆动,左手还清理着炕上的卫生!近日,记者来到“长寿之乡”莱州,走进朱桥镇后杨村百岁老人于芝英家,记者不禁被眼前的一幕所吸引。

    心态如孩童,过日子知足常乐

    老人的儿媳彭立枝对记者说,尽管老人已经102岁了,但在生活上,仍象小孩子,平常特别喜欢吃糖块、水果等食物,但从不挑食。一日三餐中,老人特别在意早饭,每天要吃一个鸡蛋,喝一碗玉米粥,吃的菜以蔬菜为主,不喜欢大鱼大肉,常以大葱和青蒜蘸着酱吃馒头,晚饭经常不吃或只喝点牛奶。

    老人的记忆力非常好,眼不花耳不聋。一些在外地工作十年、八年没有回家的街坊邻居,回家看望老人时,老人能一下子就叫出小名。平时,老人喜欢看电视,尤其喜欢看吕剧选段的节目,是名副其实的老吕剧票友。她年轻时爱好文艺,七十多岁时还在村里演过文艺节目。不仅如此,老人还特别钟情于一些儿童玩具,什么小鸟啊花草人物造型等等,老人见了就爱不释手,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玩玩。

    和蔼热情,笑谈中尽享天伦

    提起于芝英老人,街坊邻居都称赞她是一个好人,待人热情,遇事想得开!虽然今年已经102岁了,但从来就没有和村里谁吵过架、绊过嘴。而且,不管谁家有困难,她都热心的去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老人一生人缘很好,不管遇上什么事,都能做到豁达,心胸坦荡,知足常乐,人们很喜欢和她接触交谈,街坊邻居们都喜欢到老人家里来玩,她是全村有名的老好人。

    老人还有一个习惯,就是特喜欢与人聊天,而且喜欢开玩笑,经常对邻居说自己并不老,很年轻,才五、六十岁呢!甚至有时还当着面拿起梳子,照着镜子打扮了起来,说让自己再年轻些。老人说,自己现在感到最幸福的事就是儿孙们很孝顺,经常回家陪着聊聊天,说说外面发生的新鲜事。当记者提出要给其照相时,老人露出了笑脸,一边说着“看我这个老样子,照什么相呀!”一边却拿起了心爱的玩具,摆起了姿势,逗得在场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 通讯员 李琳 王杨 爱敏 京武 记者 胡昌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昌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