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细数青荣城铁建设四“最”全是汗水和奉献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3-08-15 13:39:00   作者:

细数青荣城铁建设四宗“最”   孙健

 

  青荣城铁跨越青年南路南头的“百米跨”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孙健 摄

  本报记者 孙健
通讯员 张广洲 朱永平

  说起近几年来港城开工的大型工程,承载着烟台人动车梦的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无疑是牵动着无数人心的重头戏,跨海大桥、隧道、互通特大桥、梁场、车站,点滴进展都让烟台人的动车梦更近一步,也承载着每一位施工者的汗水和奉献。
  近日,记者对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施工一线进行蹲点探访,记录下亮点工程施工中的点点滴滴。
最危险的施工>> 脚下就是高压线,掉根钉子也危险
  在城铁建设者看来,最危险的工程不是修建跨海大桥和开挖隧道,而是跨既有线的施工,即在正常运行的铁路线上方施工。在福山区西陌堂村附近,青荣城铁就有一处跨既有线的施工工程。
  “如果在施工过程中掉下一个螺丝钉,也可能对下方的火车运行产生巨大影响。”负责该项目施工的中铁二十局的工程师耿庆军告诉记者,除了随时通过的火车外,在既有线上方7米左右的位置上还有4条2.5万伏的高压线,施工中掉落的任何物品都有可能砸断高压线。
  施工人员给连续梁施工挂篮加了安全防护网和钢板制底座,这样可以防止各种物体坠落。
  “在施工现场下方的高压线外面,我们也包上了绝缘套,套内还加有承力索。”耿庆军告诉记者,加上承力索后,每条高压线至少可以承受5吨的重量。
最难找的施工队>> 上岗前先学灭火,抽根烟也不允许
  海防林对于海滨城市来说非常重要,因此办理海防林的征用和砍伐手续也是相当复杂。在牟平区,青荣城铁穿过了整条线路中最长的海防林带。
  “海防林征用困难,砍伐更是难上加难,几经周折,这片33.4公顷海防林的征用、砍伐手续才办好,现在,防护林里的工程已经基本完成。”中交三航局青荣城铁的项目经理黄立新说。
  黄立新告诉记者,海防林施工区内的每位工作人员在上岗前都要接受林区消防安全培训,在每个施工点都至少配置了两个灭火器,在施工范围内配置有4辆消防车。“施工范围内的树枝和枯叶我们都要定期清理,林区内的电焊、气割作业都得执行‘动火令’审批制度。”
  “想找到一支适合在海防林内施工的工程队实在太难了。”黄立新说,大多数工人在辛苦工作一段时间后,都喜欢抽烟放松一下,然而这在海防林里是万万不能的,一个烟头就有可能给海防林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最长的隧道>> “山东第一隧”有望11月底贯通
  提起蓁山隧道,几乎所有关心青荣城铁建设的人都知道,它是山东省内最长的隧道。蓁山隧道总长度有5.5公里,起点在黄务街道刘家村,终点在新桥西路肉联加工厂附近。作为“山东第一隧”,蓁山隧道不能简单采用一头推进的施工方式,而是采用了斜井施工。据了解,蓁山隧道施工时,在两头开挖的同时,又从隧道的中间部位开挖斜井,形成了4个作业面,大大加快了工程速度。
  在蓁山隧道进口处,中铁二十局青荣城铁二项目部的白队长向记者介绍了工程的最新进展。“我们负责的1575米施工段内,已掘进了1103米,现在正以每天3米左右的进度延伸。”白队长说,估计在11月底,蓁山隧道就会全线贯通。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