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烟台新闻

省内首个盲人本科班烟台开课 五年制学习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2-09-13 08:0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刚安顿好宿舍,同样来自重庆的两位女生就来到赵明宿舍看望他

志愿者热情地帮助视障生铺被褥

 有点光感的学生可以用手摸式助视器来阅读

  12日,省内首个盲人本科班正式开学,来自全国的11名视障学生来到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报到,他们将在烟台校区中医学本科专业(针灸推拿方向)开始五年制学习,毕业后将成为省内首批具有本科学历的视障针灸推拿高级人才。
  
  他们虽然眼睛看不见,却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今年4月7至8日,滨州医学院与北京联合大学一起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举行了2012年残疾人高等教育单考单招录取考试,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考生参加了此次考试,最终滨医中医学(针灸推拿方向)共录取11名全盲或低视力学生,他们主要来自山东、重庆、云南、安徽、陕西等省,最远的学生来自云南省玉溪市。
  
  记者在花名册上看到,新生中年龄最大的出生于1990年,是来自陕西宝鸡的赵银利。年龄最小的出生于1995年,是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的赵辰岳。
  
  “孩子是全盲,没想到能考上大学,这次真的很高兴。”赵辰岳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来到学校,家长可以放心,我们学校一定会将他们培养成才。”特意到现场查看报到情况的滨州医学院党委书记袁俊平说道。
  
  据滨州医学院特教学院办公室主任王友磊介绍,这是目前省内首次面向视障考生招收中医学(针灸推拿方向)本科专业,同时学校也成为继北京联合大学、长春大学之后的第三个有招收视障学生资格的本科学校。
  
  “现在社会上残疾人学历普遍偏低,从事针灸推拿的盲人一般为中专学历,大专都少有,很多优秀的盲人推拿师往往由于没有本科文凭,也没机会深造,评职称受限制。”王友磊说,对于首次报到的视障新生,学校做了精心准备。视障新生单独设立班级,衣食住行都有安排,他们将在烟台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对于这些视障学生的未来发展,学校一负责人说:“这11名视障学生毕业后,学院将授予其中医学学士学位,成为省内首批具有本科学历的视障针灸推拿高级人才,他们大部分就业方向是各大医院针推科、理疗科、按摩医院、个体经营或者升学深造等。”
  
  吃住条件最好,出门还有人陪学校为视障学生做了“三重保护”,家长们尽可以放心本报记者李楠楠
  
  这1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视障生,其中有5名全盲,剩下的6人弱视,视力最好的一个只能看到模糊的人影,他们来到烟台求学,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肯定比常人要多,学校在这方面做了哪些细致地准备工作呢?12日,记者来到学校现场探访。
  
  11名视障生如何适应新环境?有生活老师、辅导员,还有110名志愿者
  
  在学校怎样就餐?专门区域就餐喇叭播报菜谱
  
  □相关新闻设备很先进戴上耳机就能“看书”
  
  记者在学习资源转化中心看到,这里有各种最先进的仪器。“这是台式助视机,功能很强大,弱视的同学甚至都可以在这绣十字绣;这是多功能助视机,可以270度旋转,放大79倍,当镜子照可以放大到每个毛孔。”中心主任马慧莹介绍,中心还有盲文打字机和刻印机,学生可以用它做作业。
  
  盲人阅读存在一定难度,但在这里上网阅读都不成问题。“这是点显器,全盲的同学戴上耳机,就可以上网‘看书’了。”马慧莹说,只要鼠标点到哪里,耳机就会立马读出声音,使盲人阅读更加方便。
  
  12日上午8点45分,来自重庆的赵明和来自济宁兖州的张凯被接站人员从火车站接到学校门口,早已等候在此的老师和志愿者忙上前接过他们的行李。
  
  “我这一路上,接到学院老师的电话不下十几个,每到一个站点老师都会详细询问。”独自一人来烟台报到的重庆小伙赵明说。
  
  滨州医学院特教学院办公室主任王友磊说,为了保证视障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学校专门配备了生活老师,照顾他们的衣食住行;还专门从香港大学引进硕士生盖彤担任辅导员,还挑选了110名志愿者,成立学生志愿服务队,在开学初期照顾这11名视障学生的基本生活和出行。
  
  虽然不是志愿者,但腿部有残疾的马小松还是帮着忙前忙后。马小松说,自己是特教学院2004级学生,2009年毕业后工作了三年,今年考上了本校研究生,“我们特教学院是个大家庭,他们会在这里很好地成长。”
  
  “视障同学在学校里有‘三重保护’,他们有生活老师、辅导员还有志愿者。”辅导员盖彤告诉记者,如果这些学生在校内遇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联系生活老师和辅导员;如果校外有集体活动,这11名学生一般都有两名志愿者陪伴,安全问题可以完全放心。
  
  在学校里怎样学习生活?学习、生活在同一栋楼,配置是最好的
  
  新生和家长简单办理了入学手续后,就可以正式入住公寓了。考虑到视障学生的实际情况,学校启用了专门的特教培训中心。
  
  经过改造后的特教培训中心里设置了盲道,并且有盲文标识牌等无障碍设施。视障学生的宿舍两人一间,配备了热水器、单独卫生间、木地板等高标准设施。目前,视障生在校学习生活环境是全校最好的配置。
  
  “学生生活和学习都在这个楼上。培训中心一共三层,一楼为实验室,包括功法训练室、解剖实验室等;二楼为教室,每个学生都专门配备了电脑,三楼是学生宿舍。”王友磊说,各科都是学校经验丰富的教研室主任亲自授课。
  
  为了方便授课,学校还成立了学习资源转化中心,及时实现了普通文字和盲文的转换。
  
  临近中午,生活老师李晓兰和志愿者带着视障学生来到第一餐厅就餐。
  
  记者看到,第一餐厅距离视障新生公寓不到500米,都设有盲道。餐厅一进门左边就是视障学生专用窗口。虽然中午食堂人很多,但是其他军训完来就餐的学生都主动让视障同学先打饭。
  
  “鱼香肉丝4元一份。”与其他窗口不同,视障学生专用窗口安放了两个喇叭,连续播放当日的菜谱和价格。“这里饭菜很好,我很喜欢。”来自重庆的学生赵明笑着说。
  
  “学校想得周到,饭菜可口,比孩子高中盲校的饭好很多。我和他妈这下很放心。”张凯的爸爸说,中午吃完饭,就准备回家了,“都看了,很好,该放手的时候就要放手。孩子已经读了三年盲校,我对他有信心。”通讯员 刘芳 记者 李楠楠
  
  

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