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路上,铁路蓝与天使白的美丽坚守

2023-02-01 15:40: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万蕊新 杨强

文/万蕊新 杨强 

春节以来的持续降温,使暮色中的梅州西站略显冷清,寒风吹着路旁的树梢呼呼作响。正月初三凌晨五点,邓福文,作为惠州电务段梅州西信号工区副工长,带着工友们圆满地完成了梅州西站信号设备天窗任务,徒步走完区间十公里的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在站台上,泛黄的灯光映衬着一盏盏明亮的头灯,依稀可见他们额头上沁满了细密的汗珠。

邓福文一边背着工具包往工区走,回望着身边熟悉的景致,心中感慨万千,自打入路以来,今年已是第七个春运年头了。望着远方,这位90后的副工长,禁不住想起了相处一年多的未婚妻——万亿敏,同样90后的她,是梅州县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医院感染风险大,春运期间,她主动请缨加入救治工作,两人不约而同地放弃了回家团聚的机会,也推迟了原本计划今年春节领结婚证的日期。

平日里,由于工作原因,两人聚少离多,有时忙得两个月才能见一次面。从正月初起,两人忙碌在各自岗位的春运一线。战线不同,初心共守,这对制服蓝与天使白,用职责与坚守,勾画着守护万家平安的同心圆。

春运期间,邓福文所在的梅州西工区管辖着梅州西、畲江北、建桥、中继1站,是梅汕高铁的重点站。实现线路安全畅通,对信号设备良性运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铁天窗通常在夜间进行,长达四、五个小时,寒风凛冽中,这群信号设备“铁路医生”,在邓福文的带领下,徒步对其“把脉听诊”,检查、测试与整治……常常不知不觉就忙到了天亮,而等天窗结束后,邓福文顾不上休息,回到监测室一一对道岔、轨道电路、信号机曲线进行每日常态化浏览巡检工作。大伙儿看着他布满血丝的双眼,于心不忍,都异口同声地劝说他回去休息。每当遇到此类状况,他总是腼腆地笑着说:“等信号设备都正常运转了,我的心里才踏实。”

每当夜深人静时,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邓福文总会习惯性地拿出手机,深情地看着未婚妻的相片,泪眸里沁满了牵挂与思念。一想到认识一年多了,答应带着她一起看电影的愿望,都一直没能实现,一想到这儿,他总觉得自己亏欠未婚妻的太多太多。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作为白衣天使的万亿敏,与无数医务人员一样,迎来了真正的严峻考验。医院患者爆增,她作为普通病房的护士,每分每秒都在与时间赛跑,医务人员病倒了,人手不够,她主动加班、替班,每天连续十几个小时都是常态。记得有一次,忙碌了一天的她实在是太累了,大冬天里,直接躺在护士站的地板上睡着了,可每当打开手机,读着邓福文发来的关心与鼓舞的话语,她就会精神抖擞地重新投入到工作中……

不知不觉间,邓福文回到了工区办公室,一阵阵饺子的香味儿迎面扑来,兴许是天气太冷,一个夜间天窗下来,连着干5个小时感觉饥饿的缘故,他馋得忍不住猛地咽了几下口水。“福文,你回来了,赶紧趁热吃饺子。”熟悉的声音响彻耳畔,今天原本是未婚妻万亿敏晚班下班回家休息的日子,她却连夜为他送来自己最爱吃的饺子,一想到这里,一米七几的男子汉,眼眶禁不住湿润起来。

万亿敏见状,赶忙走过来一边安慰性地拍拍福文的肩膀,一边打开保温盒盖子,招呼着他吃饺子。两人围坐着不大的一张办公桌,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屋内氤氲着饺子的香气,溢满了家的味道。唠嗑中,邓福文才得知,原本未婚妻打算在他出工零点前送来饺子,中间还有个小插曲呢。

原来,万亿敏下夜班以后,马不停蹄地赶回家煮好饺子,谁知道走到半路,电动车却开不动了,往日里20分钟的路程,她推着车足足走了两个小时才到达梅西高铁站,她一个劲儿地表示歉意。话音未落,邓福文望着面前这位善良的白衣天使,对她的敬意油然而生,这份迟到的团圆饺子,芬芳四溢,温暖到了彼此的心底。

此时此刻,他们并肩站着望向窗外。天刚蒙蒙亮,远方的天际渐渐泛起了一抹淡淡的鱼肚白,呈弧状的梅州西站笼罩在和美朦胧的晨光里,象征着“团圆、团聚、团结、奋斗”,寓意着大展宏“兔”的美好明天。铁路蓝与天使白沐浴着天空的第一缕晨曦,携手并肩、勇毅前行,他们沿着逶迤绵长的万里铁路线,舒展着春天的希冀。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