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发大会看烟台 | 游在山海 爱在烟台

2021-09-22 09:00:37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烟台,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一座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方土地,有“京剧码头”的韵、有“鲁菜之都”的鲜、有“书法之乡”的味。这里的人民,有戚继光“洒向千峰秋叶丹”的情怀,有王懿荣“吾义不可苟生”的气节,更有峻青笔下“那胶东人所特有的幽默和爽朗的笑声”里的真诚豪爽、淳朴善良。

  秀美的烟台海滨。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自古至今,人们对烟台有无数赞美与神往。恢宏如苏东坡笔下的“东方云海空复空,群仙出没空明中”,浪漫如臧克家感慨的“海市蜃楼,现实活鲜,今朝胜往昔两千年”,清新如叶圣陶先生的“有浪无声,有鱼无腥,凉而又爽”,还有孙中山手书“品重醴泉”的凝练,更有曾在烟台度过8年童年时光的冰心先生,写下的最深的眷恋:“烟台是我灵魂的故乡,是我创作的源泉。我对烟台的眷恋是无限的。”

  烟台有海、有山、有岛、有城。春观潮、夏避暑、秋品鲜、冬赏雪,四季皆美。天赋的魅力不仅造就了城市气质,也赋予了烟台文旅产业发展的资源、优势和潜力。

  布满贝壳的沙滩。记者 唐克 摄

  烟台的海,海纳百川,恰如她包容创新的城市气质。

  1038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上,聚集了岛、湾、滩、礁、崖的丰富资源,2.6万平方公里的广袤海上“沃土”,孕育了200多个近海渔业生物品种。激荡的海浪奔涌着烟台依海而生、因海而兴的豪迈,“蓝鲸1号”从芝罘湾驶向南海、“深海一号”能源站在烟台交付启航、东方航天港搭建海上“天路”,海工装备、大飞机、卫星、高铁、核电等“大国重器”频现烟台制造。全力建设海洋牧场示范之城、海工装备制造之城、海洋旅游品牌之城、海洋环境优美之城,烟台的征途是广阔天地,也是星辰大海。

  郁郁葱葱的烟台山。记者 唐克 摄

  烟台的山,各有风骨,恰如她执着进取的城市品格。

  “海上仙山之祖”昆嵛山、“南崮北崮,去天一步”的艾崮山、留存有摩崖石刻《郑文公碑》的书法名山云峰山,千姿百态,气象万千。山川丰茂孕育了物产丰饶,樱花、杏花、梨花百花绽放,苹果、樱桃、葡萄、莱阳梨百果飘香,黄金、菱镁矿等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列。烟台是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中国最大的大樱桃产地,烟台苹果连续11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农产品出口额保持全国地级市首位。

  游客乘船游览崆峒岛。记者 唐克 摄

  烟台的岛,百岛百相,恰如她锐意探索的城市潜力。

  烟台拥有230个近海岛屿,“中国十大最美海岛”长岛、中国最大陆连岛芝罘岛、人间仙境蓬莱阁、秦始皇东巡牧马地养马岛如珍珠洒落,映出海市、平流雾、海滋等奇妙盛景,也滋养了独特的仙文化。秦始皇三度东巡、汉武帝屡次驾临,全真道教文化、长岛东半坡文化、丝路文化、开埠文化,或发源于此,或兴盛于此。文化不仅为烟台增添了魅力,更造就了以文化引领、以旅游支撑,文旅融合下的“诗与远方”。

  依山傍海的烟台。记者 唐克 摄

  烟台的城,底蕴深厚,恰如她厚积薄发的城市势能。

  重点打造中心城区都市休闲核、蓬长生态旅游核、滨海一线文旅带“两核一带”,激活文旅高质量发展“蓝色引擎”,全域旅游大格局持续深化。一方山海、一城美景,从所城里、朝阳街到海上世界、芝罘仙境,绵延滨海一线的黄金海岸,将重新定义这幅悦动的山海画卷。

  辛安河入海口处成为海鸥越冬的乐园。记者 唐克 摄

  今天的烟台,六度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七次捧得“长安杯”,荣膺联合国人居奖、中国最佳魅力城市、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710万烟台人民安居乐业,爱在烟台,难以离开。

  今天的烟台,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山东自贸区“三区”之一、中韩产业园“三园”之一,正身处前所未有的高质量发展黄金机遇期。将发展文旅产业作为构建“1+233”工作体系的重要发力点,奋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这座充满活力的宜业宜居宜游的滨海城市,正以迈向瞩目未来的开放姿态,迎接着八方游客的到来。

  烟台,期待与您相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