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胶东|④红色日照:百年如歌 风展红旗如画

2021-05-17 13:54: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协同振翅飞,五色绘胶东。自胶东经济圈成立一年多以来,胶东五市取长补短、协同发展、城市竞争力进一步跃升。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五市携手阔步新征程,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大众网·海报新闻应时启动“五色胶东”系列采访,以“红、黄、蓝、绿、橙”五色为底色,聚焦胶东五市红色革命历史、黄色农业农村提档升级、蓝色海洋高质量发展、绿色生态环保、橙色温暖民生五个领域,书写五市担负新使命、合力打造高质量城市圈的新篇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璐 日照报道

  百年风华,千秋伟业。从两城街道安哲纪念馆到莒县本色纪念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两地走访看到,日照红色地标一片忙碌,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展开,红色历史载体正在以崭新面貌拥抱建党百年。

  莒县本色纪念馆

  两城街道安哲纪念馆

  对于日照而言,红色是这座城市的鲜明底色。日照是山东建立中共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红色基因植入日照大地,凝聚成生生不息的磅礴动力。

  思想之光投向日照

  一切实践都需要思想的引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加之五四运动的激荡,得风气之先的日照人民有了新的思想上的觉醒,特别是一批批先进的知识分子,以救国救民为己任,不断探求改造社会的新方案。

  壮丽青春光和热,尽善尽美唯解放。王尽美就是这批有志青年中的典型代表。王尽美生于1898年,山东省莒县大北杏村(今属诸城市)人,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早期组织者和领导者。1921年春,王尽美和邓恩铭等发起创建济南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感召着百年前一批具有革命理想的莘莘学子。1922年10月,在王尽美的直接领导下,京奉铁路山海关工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大罢工,历经9天,取得斗争胜利。在终日的奔波中,王尽美积劳成疾,患上严重的肺病。1925年8月,病榻上的王尽美在弥留之际,向身边的同志留下遗嘱:“希望全体同志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及全人类的解放和为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

  百年风雨如磐,百年信念如初。在早期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宣传带动下,日照的人民群众觉醒,一大批有识之士纷纷加入党组织,形成了一个平凡而又平凡的“红色群落”——莒县老党员群体。他们在长期的革命、建设生活中,经过不断磨练、积淀、升华,形成了独特的优秀品质和革命精神,在这些老党员身上集中体现了“一心向党、公心为民、用心实干、清心律己、热心传承”的共产党员本色。

  在黄海之滨这片革命的热土上,无数年轻的革命者冒着生命的危险,启迪世人,引领信仰,热情洋溢地撒播着革命的火种。就这样,马克思主义思想之光给阴霾笼罩的日照带来了光明和希望,民智渐开、民众觉醒,为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作了思想上的准备。

  革命烽火燃至日照

  一幅幅见证历史的老照片、一段段厚重质朴的文字、一件件珍贵的历史遗物……日照市安哲烈士纪念馆,记录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安哲,原名安丰铎,字建亭。1906年,安哲出生在日照县安家村一处富绅人家。求学期间,安哲与志同道合的同窗组织起“少年日照学会”,并被党组织吸纳,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1928年春,安哲带着满腔革命热情回到了故乡日照,也将革命的火种带到了这片拥有厚重历史的土地上。1932年春,中共山东省委决定将中共日照县委改为中心县委,负责日照、莒县、沂水、诸城四县工作,安哲任中心县委书记。同年6月,中共山东省委指示,日照要发动武装暴动,支援中央苏区第四次反“围剿”。安哲担任此次“日照暴动”的总指挥。

  日照农民武装暴动历时13天,经历大小战斗30余次,是当时山东境内规模最大、坚持时间最长的一次农民武装暴动。暴动英勇悲壮、震惊全国。暴动期间,中共河北省委发表《拥护山东日照的新苏区与红军的声明》,声援日照暴动。当时中华苏维埃临时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对日照暴动作了专题报道。日照农民武装暴动打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扩大了党的影响,在日照大地上播撒了革命火种,在日照革命史上留下了极其光辉灿烂的一页。

  战火纷飞的时代,罗荣桓、谷牧、陈士榘、万毅、张鼎承等许多老前辈、老将军曾在这片土地上浴血奋战,指挥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战斗,取得一次又一次辉煌的胜利;在历次革命斗争中,日照市先后有尹景伊、郑培明、安哲、郑天九、王新民、范景蘧、曹吉廷、尹仲岩、牟敦康等7000多名优秀儿女为国捐躯,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

  红色基因融入日照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鲜活的历史、宝贵的财富,承载着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沂蒙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照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厚重红色文化底蕴的城市。城市里,革命遗址、红色印记星罗棋布。红色根脉融入城市肌理,红色血脉正在日照这座城市汇聚出愈发蓬勃的朝气活力。

  焕“新”红色场馆。“红色甲子,薪火传承”。 2020年4月,甲子山纪念馆新馆落成开馆。纪念馆现有文字图片近千幅,抗战史物200余件,可看、可听、可查阅的多媒体展示12处。三次甲子山战役,铸就了“红色甲子山”。这是矗立在日照大地上的一座丰碑。

  引“领”红色文化。依托红色历史资源,开发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项目,推出现代吕剧、情景党课、朗诵活动等,用“现代表述”激活历史现场,让红色资源更贴近生活、更贴近群众、更贴近发展需要,将释放强大的“乘数效应”,让红色资源更好地活在当下、活在群众之中。

  集“结”红色地标。将日照的红色资源圈层叠加、串珠成链、串点成线,从“零散展示”到“整体展览”,精选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带动更多人重温这片热土上的革命之路、奋斗岁月、信仰力量。这些红色革命历史地点,都是日照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也见证着日照的英雄过往。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当一次次考验荡涤尽时代的浮躁和物质的浮华,最纯净的党性本色以最原始的姿态呈现在我们面前。正是这种最质朴却最珍贵的坚定信仰,使得红色精神在地域广度和时间纵深上生生不息地蔓延、传承。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之“钙”,才能更好地激发我们的奋斗精神,凝聚成催生日照精彩“蝶变”的强大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