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分钱都晒在阳光下!福山区建设“阳光平台” 推进村级事务全公开

2020-10-10 20:58:50 来源: 福在福山 作者:

  今年以来,福山区把开展村级事务阳光工程作为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打造村级事务管理“阳光平台”,实现“三资”管理、支付采购、党务村务财务等全部公开,实现了对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通过该平台,所有村级事务实现线上审批,各个环节都有迹可循、有据可查,让每一分钱的收支都晒在阳光下,逐步建立起权责明确、程序严密、全面公开、监督到位的村级事务管理体系,有力保障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截至目前,村级事务管理“阳光平台”建设已经率先在张格庄镇27个村实现全覆盖,取得良好成效;各镇街正在全面铺开建设,12月中旬前全区建成投入使用,确保每个村的公共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

  村级事务管理“阳光平台”主要包括阳光公示、阳光交易、阳光采购、阳光支付四大平台。

  阳光公示平台

  可以实现党务、村务、财务、补助、零工等各方面的信息公示,每个村的应收应付款项、资产明细、资源明细、合同明细等财务信息以及低保对象、月度零工信息等全部录入平台,在网上全面公开,老百姓扫扫二维码就能查看,方便实用。

  阳光支付平台

  依托银农直连系统实现支付全程无现金交易,大额交易直接利用银农直连直接网上转账,小额通过公务卡进行支付;村级收款可以通过银行的聚合支付系统进行线上收款,收付全程杜绝现金交易,真正实现村干部手上不沾钱。

  阳光交易平台

  重点用于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处置、资源发包和工程项目招投标等工作,线上建立镇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发布信息,同时通过集体资源地理标识系统,在地图上直观展示资源信息、位置等,线下建立镇级农村产权交易分中心具体实施,完全实现交易留痕、过程记录。

  阳光采购平台

  改变了商品采购不公开不透明、采购产品质量低等问题,实行大宗商品线上比价采购和小额商品线下定点采购的模式。通过阳光采购平台,各村在线上发布需求信息,各类供货商进行竞价,最终通过综合比较确定买家,从购买到最后运送,所有过程全部在阳光采购平台上公开透明完成,镇财政经管部门直接兑付款项,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影响。

  通过村级事务管理“阳光平台”的正常运行,让广大群众明确了村里怎么花钱用钱,了解了各项工作的来龙去脉,对村班子的理解和支持显著提高,大大改善了干群关系,增进了村子团结和凝聚力,不少党员群众纷纷主动参与到村庄发展、户户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形成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