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再现抗战时期峥嵘岁月

2020-09-24 21:03: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桂林报道

  9月23日,“山水桂林 红色热土”——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桂林行采访团走进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和纪念馆参观,了解抗战期间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的红色历史。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位于桂林市中山北路14号,是一座具有桂北民族建筑风格的白色两层砖木楼房,它见证了桂林人民如火如荼的抗日文化救亡运动。如今,它依然在此向前来参观的人们讲述着那段峥嵘岁月。据讲解员介绍,1938年10月,随着广州、武汉等城市的相继沦陷,中国抗战进入相持阶段。桂林成为中国大陆仅剩的几座未被日军占领的后方城市之一,是南部地区的重要军事重镇和交通枢纽。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的组织领导下,1938年11月下旬,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驻桂林办事处,即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在此正式成立,处长李克农。

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桂林行采访团走进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

  办事处既是八路军设在桂林的公开合法的办事机构、又是中共中央南方局的一个秘密派出机关,同时兼有新四军驻桂林通讯处的任务。1938年12月,周恩来、叶剑英抵达桂林,中共中央南方局曾暂设于此。它是南方各省、香港、南洋一带中共地下党组织及新四军与延安党中央联系的重要中转站。其主要任务是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动员、团结各阶层人民抗战;领导、引导桂林抗日文化救亡运动;筹运军需物资和输送抗日人才;领导和联络南方各地及南洋一带的中共地下党活动;为党中央和抗日前线收集、传递各种重要情报等。1938年12月至1939年5月,周恩来曾三次来桂林,对办事处工作予以部署和指导。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办事处奉命撤销。

媒体记者了解抗战期间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的红色历史

  办事处旧址先后被确立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全国百个经典红色旅游景区之一。1977年1月,以旧址为依托成立纪念馆并对外开放,由叶剑英题写馆名,自开放以来接待了众多的海内外观众,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近年来,随着红色文化旅游的兴起,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成为桂林红色之旅“网红”打卡点之一。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是一座功能设施完善,集展览、研究、文物保管为一体的综合陈列馆,突出展示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在抗战期间的丰功伟绩和桂林文化抗战的地域特色,再现了抗战时期桂林人民与全国甚至世界各地来桂文化工作者、军民,以文化抗战和武装斗争等多种形式,积极参战、鼓舞抗战、团结抗战的生动场景,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以及桂林人民和在桂军民为抗日斗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做出的民族牺牲及历史贡献,讴歌他们以忠诚与智慧、热血与生命谱写的壮丽凯歌。

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桂林行采访团走进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和纪念馆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有非常丰富的红色文化教育史料,比较全面形象地展示了那段光辉岁月,我看到了全国人民和军队在当年抗日救亡时历经艰苦卓绝的战斗,才赢得了解放,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坚持奋斗。”参观后,南海网记者吴立婷备受鼓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