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英雄”气吞山河“,历史”波澜壮阔“,山水“仙气缭绕”

2020-08-24 16:08:08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烟台蓬莱阁,这里不仅有“八仙过海”的传说;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波澜壮阔;有爱国将领戚继光操练水师、保卫海防的家国情怀……进入新时代,蓬莱阁也在锐意改变,绽放了新的活力。围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原来以单一旅游形态为主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掀起全域旅游发展的新高潮。8月23日,胶东经济圈网络媒体联盟“探访胶东2020”走进蓬莱阁,感受“活着”的文物,领略烟台向海而兴筑梦深蓝的新篇章。

  戚继光,家国情怀与民族精神的完美诠释。“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在戚继光纪念馆前,采风团成员默念着戚继光诗词,感悟着一个民族英雄的家国情怀与民族精神。它是“每经霜露候,报国眼常明”的枕戈待旦,是“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的行军苦旅,是“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壮志雄心,更是“遥知百国微茫外,未敢忘危负岁华”的高瞻远瞩,其已深深植根于英雄的灵魂和血脉之中。

1_副本1

  行至万世英明厅,正对门的墙壁上镌刻着一句话: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这句话扣动着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心弦,激励着我们不断奋进。作为蓬莱党性教育基地的核心场馆,戚继光纪念馆开馆以来广受好评,累计接待游客150多万人次,成为蓬莱城市历史文化新地标。山东海防备倭、闽浙沿海抗倭、蓟镇边关戍守……参观途中,讲解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戚继光的生平事迹。今年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100项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山东省共有7项展览入选,蓬莱戚继光纪念馆就榜上有名。

  海上丝路,天风海涛与青山绿水的澎湃交响。走在蓬莱的大街小巷,让人感受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正在复兴。在蓬莱水城的西南角,有一座巨大的古船形建筑。在这座建筑的顶部,并排摆放着几艘古船,此处是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据记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是已知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有2条,今天采风团参观的就是东洋航线,其从山东、浙江等地通往朝鲜、日本。蓬莱水城小海区域发现的元明时期的四艘古船,正是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盛况强有力的证据。

2_副本1

  “这是目前我国陈列古船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唯一陈列有外国古船的博物馆。”在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讲解员介绍,当下蓬莱阁也在锐意进取,以“海洋强国、古时文明”为引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在疫情期间,蓬莱阁举办了‘传仙境神韵’、‘中国传统船舶科学探究’等网上研学课程,唤醒历史文物新的活力,很受大家追捧。”

6_副本

  蓬莱阁,神话传说与人间仙境的最美遇见。蓬莱阁,素有“人间仙境”之称。千百年来,蓬莱阁历经风雨沧桑,在碧海蓝天、云雾缥缈的大海崖畔,孕育着神仙文化、精武文化、港口文化、海洋文化;千百年来,蓬莱阁成为名人学士雅集之地,阁内各亭、殿、廊、墙之间,楹联、碑文、石表、断碣、琳琅满目,比比皆是,翰墨流芳,为仙阁增色不少。;千百年来,“八仙过海”传说和“海市蜃楼”奇观享誉海内外,史载秦始皇、汉武帝都曾为寻求仙药先后来此。蓬莱阁,是神话传说与人间仙境的最美遇见。蓬莱阁,是神仙的仙境,更是炎黄子孙的仙境。

3_副本1

  晚年隐居蓬莱水城的戚继光将军曾写下:三十年来续旧游,山川无语自悠悠。沧波浩荡浮轻舸,紫石崚嶒出画楼。日月不知双鬓改,乾坤尚许此身留。从今复起乡关梦,一片云飞天际头;苏东坡也曾写下:东方云海空覆空,群仙出没空明中;宋朝朱处约作蓬莱阁记,其中曰:层崖千仞,重溟万里,浮波涌金,扶桑日出,霁河横银,阴灵生月,烟浮雾横,碧山远列,沙浑潮落,白鹭交舞,游鱼浮上,钓歌和应。仰而望之,身企鹏翔,俯而瞰之,足蹑鳌背,听览之间,恍不知神仙之蓬莱也,乃人世之蓬莱也。

  近年来,蓬莱以“海洋强国、英雄精神”为主题,以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蓬莱水城、戚继光纪念馆为现场教学点的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蓬莱教学区已经形成。借助学习戚继光等历史人物的热潮,蓬莱市不断挖掘传统文化,丰富全域旅游发展新内涵,大力发展以仙道文化为主体的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彰显“仙境之城”的独特魅力。以打造“仙乡蓬莱”为目标,掀起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新高潮,推动全域旅游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高质量发展。

  2020年,山东蓬莱被评为“山东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烟台市唯一一个入选的县市级城市。蓬莱市围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原来以单一旅游形态为主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逐步构建起了“旅游+”复合型产业结构。集中打造“人间仙境、美酒之乡、休闲天堂”的城市品牌;针对性开展目的地营销,成立蓬莱全域旅游营销联盟,选定重要客源市场发行“全域旅游一卡通”;创新性开展新媒体营销,打造旅游城市的“网红效应”。(记者 邬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