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聚焦产业吸引人才,乡村振兴的“北沟实践”

2020-01-24 08: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面对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如何破题、解题,是许多乡村遇到的难题。对蓬莱市北沟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来说,乡村面临的难题正是服务队工作的落笔点。从去年7月入驻以来,该服务队紧扣当地特点展开工作,仅用半年多时间搭建起发展的思路和框架,为乡村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

  激活乡村振兴的“最小细胞”

  尽管已经是腊月二十七,服务队的工作却一如既往地紧凑。这几天,服务队接连召开了几场碰头会,梳理讨论去年半年的工作情况,敲定今年的工作规划,并走访了几个村的种植养殖项目。

  为什么这么赶?服务队队长魏玉敏的回答是“乡村振兴不能等”。“我们在这里也就两年的时间,一定要把基础打好了,真正为群众做点事。”

  压力来自于对服务村庄情况的深刻认识。尽管处于旅游城市蓬莱辖区内,但服务队所服务的荆家庄等5个村收入并不乐观。这5个村,全部属于典型的传统农业村,集体经济薄弱,年均收入仅3万元左右,且年轻劳动力稀少,土地撂荒情况严重。

  底子薄、基础差,缺乏明确的发展目标,走访了解村情后,服务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这些村子都有发展的意愿,但一个是目标不明确,一个是思想不统一,要给发展破题,首先得让村民从思想上动起来。”服务队成员邢志明表示。

  抓住了问题就要解决问题。服务队立即行动起来,与北沟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所服务村包片领导和干部、村两委成员、村全体党员、全体村民代表等分别座谈,针对其中的问题,到镇有关站所和上级有关部门、周边村庄建设发展先进村寻计问策和考察取经,重建村庄的发展信心,提振基层干部群众的精气神。

  “一个村庄的发展,最终要靠自身。服务队要做的,就是帮他们理清思路、提升发展的内动力。”服务队队长告诉记者。

西南王村成立了峰盛合作社

  不知道该发展什么,服务队带着几个村的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已发展起来的村镇学习先进经验模式;基础设施不完善,服务队多方筹措资金,帮助西南王村新建村两委办公用房,为几个村改造路面、修建水井、蓄水池;缺乏先进技术,服务队多次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来授课,先后组织村两委干部和村庄种植养殖能手参加专题培训8次。

  一系列有条不紊、对症下药的举措,不仅让服务队锚定了工作方向,更让所服务的村庄看到了发展的希望。而针对村两委成员、各村党员的培训和活动,更是让村级党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得到了加强,激活了基层组织,引领乡村发展的堡垒作用得到了巩固。

  “服务队这么尽心尽力帮我们,我们自己哪有理由不好好发展?”西南王村一名村干部表示。

  聚焦产业振兴精准攻坚

  没有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就如同无源之水。入驻以来,服务队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个抓手,盘活乡村发展这盘棋。

草莓大棚

陆续成熟的草莓

  位于西南王村两委办公室旁边的大棚里,草莓已经陆续开始成熟,各个销售渠道也已经准备好。去年敲定发展项目后,在服务队的帮助下,西南王村将该村原有的一个废弃大棚改造成草莓大棚,同时归集了周边25亩土地,待今年开春进行相关规划。尽管草莓大棚只是试点,但村民对这个项目很有信心。

  同样有干劲的还有荆家庄强胜合作社。去年,该合作社上马了肉牛养殖项目,目前,2000平米的牛舍已经完工大半,饲料种植土地已流转完成,还建成了饲料发酵设施。这个养殖场可达到200头牛的养殖规模,预计收入很可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富民强村最终还得靠产业。发展产业出实招,才能实现真正的乡村振兴。本着这样的原则,服务队入驻以来,积极推动各个村庄的产业项目落地。截至目前,5个村全部建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并确立了产业项目。荆家庄村发展肉牛养殖项目,西南王村发展草莓种植项目,孙家村发展草莓日光温室项目,台上李家村发展奶羊养殖项目,南罗村发展荷兰香杏种植项目,其中不少今年就能见成效,让老百姓看见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北沟镇当地干部看来,服务队发挥出政策解说器、发展助推器的作用。孙家村一位村干部对此感触颇深。“以前省里市里的很多政策,我们不了解,也不会用。现在服务队帮我们做好对接,打破原有的障碍,我们心里有底了,发展才有劲头。”

  在服务队的计划中,今年一年非常关键。为推动乡村建设有序进行,服务队把制定村庄发展规划放在突出位置,与镇党委多次沟通,形成共识,整合镇资金和政策,编制了村庄发展规划。原有项目如何推进、新增加哪些基础设施、村庄文化队伍如何建设……五大类25项工作规划,为今年工作做了很好的指导。

  田变园,资源变资本,农民变工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在服务队的帮助下,北沟镇这几个村的发展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

  打造乡村振兴的人才引擎

采摘草莓的游客

  在孙家村的草莓日光温室里,不少游客在采摘成熟的草莓,大棚里飘着清新的草莓香。

  该项目的负责人是北京富特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绳军,也是水肥一体化方面的科研专家。在孙绳军的带动下,北沟镇这5个村在种植技术、发展思路上都有了大幅提升。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农业发展、农村振兴,单靠现有农村的人力资源较难实现,还需要引进更多懂农业、懂技术、懂市场的专业人才。如何做好引才聚才留才的文章,成为北沟镇服务队的工作重点之一。

  去年入驻以来,服务队采取进村摸排种植养殖能人、到教育部门筛查村庄在外人才、到驻村企业走访等方式,收集人才信息60余条,建立乡村人才库。邀请孙绳军担任指导,在推动高效农业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采取组织培训、外出考察等方式,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培训,先后组织村两委干部和村庄种植养殖能手参加专题培训8次,到村庄发展先进村考察取经9次,参加烟台苗木会等展会学习2次。

  今年的规划里,人才集聚仍然是服务队工作的重头戏。除了延续去年的工作以外,服务队今年还打算组建发展“顾问团”和“后援队”,一方面每季度邀请1次全国知名专家到所服务村对村庄发展规划、合作社运营管理、品牌打造等进行现场指导,并建立长期联系;一方面与村庄在外能人建立联系,畅通沟通渠道,于春节前后利用返乡省亲的时机,举办“情系桑梓,助力振兴”座谈会,倡议大家为家乡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服务队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做好服务工作,要紧紧依托当地党委政府,始终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服务队队长告诉记者。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孙毅 通讯员 杨梦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