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图片 | 论坛

蓬莱市统计局

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中共烟台市委、烟台市人民政府批准的《蓬莱市市级党政机构改革方案》(烟委[2001]70号),设置蓬莱市统计局。市统计局是主管全市统计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

一、职能调整

    (一)划出的职能

    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再就业统计,交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承担。

    (二)转变的职能

    将“三资”企业统计工作,调整为利用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的资料进行综合。

    (三)交由事业单位承担的事项

    1、企业景气调查、服务企业统计调查、现代企业制度试点调查。

    2、工业产品定货统计和服务业价格统计。

二、主要职责

    根据以上职能调整,市统计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组织实施国家、省、烟台市统计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研究拟定我市统计工作政策规定、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和统计调查计划并监督实施,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各镇(街道)、各部门的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二)建立健全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按照国家、省、烟台市统一的基本统计制度,制定适合我市情况的统计制度,组织实施国家统计标准,拟定全市有关统计标准,审定部门统计标准,指导部门统计工作;组织管理全市统计调查项目,审核各镇(街道)、各部门的统计调查计划、调查方案。

    (三)组织实施重大的国情国力普查计划;统一组织协调各镇(街道)、各部门的社会经济调查,汇总、整理全市的基本统计资料;对全市国民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四)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五)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制定统计数据库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

    (六)组织指导全市统计科学研究、统计人员培训等工作。

    (七)组织指导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建设;指导各镇(街道)的统计工作。

    (八)受省、烟台市统计局委托,管理上级设在我市的调查机构。

    (九)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以上职责,市统计局设4个职能科室。

    (一)办公室

    协助局领导组织协调机关日常工作,负责文秘、档案、信息、信访、保密、保卫、计划生育、会议组织及后勤服务等工作;负责单位的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及人事、劳动工资等工作;组织指导全市统计干部培训工作;负责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二)农业统计科

    组织全市农村统计工作的开展,负责农、林、牧、渔业生产情况统计、农村住户和农产量抽样调查统计及镇(街道)统计网络建设。检查、审核基层上报农、林、牧、渔业等各类统计资料;搞好农村住户和产量抽样调查工作;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评估;组织指导农村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组织开展农村社会经济重大问题的分析研究。

    (三)工业交通统计科

    组织实施工业、能源、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房地产业、外贸、外资的统计调查,搜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统计数据;综合整理与提供交通、邮电、地质勘探、城市住宅和公用事业等统计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四)国民经济综合统计科

    组织实施劳动工资、旅游业、批发零售贸易业、餐饮业以及商品市场运行状况的统计调查,搜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统计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承办国内生产总值、投入产出、资金流量、国际收支、资产负债和资源环境核算工作;编制经济循环账户,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及有关综合平衡状况的分析研究报告,对镇(街道)国民经济核算数据进行审核。研究拟定全市统计制度改革规划和方案,组织拟定全市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及有关统计制度;拟定全市有关统计标准;审批部门统计标准、统计调查制度和调查方案;组织实施基本单位的统计并管理名录库;对全市国民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统计检测、预测和综合分析研究,并提出宏观调控咨询建议;对统计数据的使用和提供进行管理和审查,汇总整理全市以经济、科技、社会综合性统计资料,并承办新闻发布会。负责草拟和修订地方统计有关规定草案,组织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检查处理重大的统计违法案件;统一组织全市统计调查单位的注册、变更、注销管理工作;负责涉外统计调查和民间统计调查的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市人口和劳动统计调查制度,搜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统计数据;对有关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实施全市人口普查、工业普查、农业普查、第三产业普查、基本单位普查,提供普查数据资料。组织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四、人员编制

    市统计局行政编制11名,工勤人员编制1名,机关编制总额为12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